“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

访问次数: 19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25

[字体: ]
人物名片
单德森,国网安庆供电公司五级职员,曾获“全国劳动模范”“江淮杰出工匠”等荣誉称号。
人物寄语
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认准自己的责任就要勇敢地坚持下去,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我永不变的使命。
“这是输电线路杆塔作业无线系统,通过它可实现同一现场多人对讲;这是高压线巡检机器人,它的机械手可以在线路上自由‘行走’……”1月17日,在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单德森工作室”,单德森拿起摆放在操作台上的各类科技发明向记者介绍。
“这些都是我和同事的一些发明,灵感均来自一线实践。”今年44岁的单德森自1999年加入安庆供电公司后,始终坚守在输电线路一线,历经输电线路运维工人、输电运检室变带电作业班班长等岗位。
安庆地区共有35千伏以上线路6564千米、杆塔25210基。这些年来,单德森无数次在这些电塔上攀爬,进行输电线路运维检修。“这些工作看起来普通,却时刻充满危险和挑战,但凡有一丝松懈,结果都是无法承受的。”单德森说。
单德森至今还清楚记得,20年前,工作刚满4年的他第一次独自高空走线时的情形。当时,直流500千伏葛南线长江大跨越停电检修,按照要求,在送电前要进行一次走线,检查振幅,加装测震仪。
“走在187米的高空,望着脚下1000多米宽的江面,心里有些发怵。1米、2米、3米……我慢慢调整呼吸,控制重心,一边走一边检查导线。”单德森回忆道,“完成任务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是个英雄,对自己这份工作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2008年,安庆遭遇罕见冰冻雨雪天气,直流500千伏葛南线出现杆塔、导地线覆冰等多处险情,如不及时消除,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就是命令,单德森和同事们冒雪前行。“爬上塔尖时,手脚已经冻伤了。”单德森说。但他来不及休息,强忍疼痛除掉铁塔、电线上的覆冰,一干就是一整天。
顶风雪、冒酷暑、翻山越岭……20多年来,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单德森已经成长为业内知名的带电作业专家。
同事眼里的单德森还是个爱钻研、敢创新的“发明家”。
在日常工作中,最让单德森苦恼的就是绝缘子型号与检修工器具不配套,从而导致无法准确快速完成检修任务。
“能不能将固定的内槽换成活动的,让卡具可以通用?”带着这个疑问,单德森和班组成员反复试验研究,最终研制出一款通用式卡具。这项研究成果曾获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评选一等奖,其所在小组也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2013年,安庆供电公司成立“单德森劳模创新工作室”。单德森开始在企业创新中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和帮、扶、带、教作用,提升公司员工的整体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
工作室成立以来科研成果不断,成功研发输电线路故障辅助查询系统,研发带电更换直线绝缘子串工具,发明手持式遥控复合绝缘子憎水性测试装置……其中15项获得国家专利,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100多万元。该工作室先后获得“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记者 陈成 通讯员 华康)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