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委编办以“加法效应”强化机构编制动态管理

访问次数: 8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29

[字体: ]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要求,坚持向科学管理要潜力、向创新机制要效益,突出“加法效应”,推动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努力实现现有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一是严格审批+“实名制”管理,管住机构编制总量。按照“撤一建一”“撤多建一”原则,加大机构设置和编制审核力度,落实编制使用核准、入编登记、出编备案等制度,严格“先申请后审核再启动”程序,从源头上杜绝超编、混编问题发生;建立部门实名制综合管理机制,按照“一单位一档案”原则,每月定期集中开展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及实有人员审核工作,通过系统数据校验、查询等功能及时修改完善信息,把有限资源合理精准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最关键、最急需、最重要的部位。

  二是集中管理+动态调整,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坚持“突出重点、保障急需、核得出去、收得回来”原则,建立行政编制“基础+动态”结构化管理模式,逐一明确各部门基本编制和动态编制具体数额,对全县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统一管理,通过跨领域调剂、空编回收等措施,将闲置编制纳入动态编制管理库统筹使用。因职责任务增加需补充人员的,按规定程序从严控制、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打破“一核定终身”模式,真正让编制“活”起来。

  三是职能优化+简政放权,盘活机构编制存量。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职能转变推动简政放权,优化部门内设机构设置。撤并整合职能相近、单一和任务重叠、交叉或承担阶段性任务的科室,精简瘦身设置“大科室”;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协作部门及任务分工,完善责任追究程序,提高机构运行效率;实行编制保障与购买服务相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事业,推行“养事不养人”机制,节省人力成本,减少编制紧缺压力。

  四是日常监督+评估检查,提升编制规范水平。认真贯彻《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试行)》,采取随机抽查、单位自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开展督查,彻查擅自增设机构、违规进人等问题。结合机构设置和“三定”规定,科学制定机构编制履职评估指标、步骤和措施,建立申请事项和执行情况评估机制,对新提出的用编需求调研论证,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已决策的用编审批,重点跟踪落实执行情况,评估是否达到预期目的。(拟稿人:张旭倩)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