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县委编办推动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落地

访问次数: 5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07

[字体: ]

   颍上县委编办坚持念好“准、实、用”三字诀,推进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不断规范机构编制报告内容,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一、在“准”字上下真功。一是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通知》,为各单位提供年度报告模板,并结合实际,补充细化需报告事项的具体内容,如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细化为职责履行情况、内设机构配置情况、人员岗位设置情况等内容,切实做到报告内容“准”;二是逐项梳理报告内容,对该项为必报的单位进行标注,确保在报告审核阶段无遗漏,切实做到必审单位“准”;三是重点关注落实县委编委文件批复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信访件等涉及机构编制问题的整改等情况,切实做到审核重点“准”。

   二、在“实”字上出真招。一是在提升机构编制报告质量上出真招,重点审核各单位机构编制报告的完整性、真实性、全面性,做到报告审核既整体把握又有所侧重;二是坚持力戒形式主义,在减轻单位负担上出真招,采取“线上审核、线下报送”的方式从严把关各单位机构编制报告,对不符合要求的报告标注后,进行“点对点”反馈,确保一次性审核到位、反馈到位,共计退回报告80余份,3月5日,30个乡镇、59家部门全面完成机构编制相关事项报告。

   三、在“用”字上见真章。一是将机构编制报告与实名制平台数据管理相结合。逐单位比对实名制平台数据与机构编制报告中人员配备情况,将比对不一致的单位梳理形成比对差异表,作为2024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要线索。二是对各单位上报的机构编制报告加强综合分析,将“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权责清单“全省一单”执行情况等作为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评估的重要参考,切实提高报告的实用性,助推部门优化履职、高效运行。三是对报告中各乡镇各部门提出的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认真研究,予以借鉴吸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赵青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