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委编办加大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 强化机构编制法制意识

访问次数: 48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体: ]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进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临泉县委编办组织开展一系列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一、抓住“三个重点”,实现宣传全覆盖。印发《关于开展临泉县2024年度“3·10”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政策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到各单位,有序推进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一是突出重点内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二是明确重点对象。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瞄准部门(单位)负责人事的工作人员以及负责机构编制工作干部职工,大力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树牢“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三是强化重点保障。县委编委高度重视机构编制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引领起整体联动的“一池春水”,让宣传活动走深做实。

   二、做好“三个宣传”,做到宣传多样化。一是集中宣传实地讲解。组织干部职工在政务新区南北楼大厅设固定宣传点两处,通过发放宣传册、《条例》读本等方式向职工干部普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扩大宣传面,提高关注度,精心制作宣传横幅,组织业务骨干现场讲解,提高职工干部对《条例》的理解,增强宣传有效性;二是开展上门宣传。结合编办“上门服务”活动、机构改革前期调研和机构编制工作大调研,深入县直机关和派驻机构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并派发用艺术字体印制的机构编制宣传水杯,深受广大干部职工好评。三是组织竞赛宣传。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有奖竞答活动”,通过“临泉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上传机构编制条例宣传题库,开展为期两天的线上机构编制条例知识竞答活动,大力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制度,在线解答机构编制各类问题,借助网络传播力,以“临泉县机构编制网”和“临泉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为主要阵地,提高线上学习宣传活动趣味性。

   三、突出“三个结合”,推动法治宣传见实效。一是结合业务办理。利用部门(单位)上门办理机构编制业务,全过程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工作流程,增强部门(单位)执行“三定”规定、落实机构编制管理要求的主动性。二是结合巡察审计。利用县委巡察和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全方位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针对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切实维护机构编制严肃性和权威性。截止目前,已参与巡察、审计14个部门(单位)。三是结合党校培训。利用党校领导干部、中青干部等培训班,共为4个班次800余人次讲授《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干部职工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下一步,临泉县委编办将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机构编制法规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社会知晓率。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三定”规定执行不严格、机构编制事项落实不到位等行为,有力抓好政策法规的执行,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