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县委编办“三步走”推进乡镇赋权评估工作

访问次数: 5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体: ]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黟县县委编办扎实开展乡镇赋权评估工作,推进赋予乡镇审批执法权限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分类细化指标,有序启动评估。县委编办会同县司法局制发《关于开展乡镇赋权工作评估的通知》,明确评估目标、评估对象、评估内容、评估步骤和评估要求,全面部署开展乡镇赋权评估工作。针对254项赋权事项(经济发达镇304项),按照专业技术性强、涉及安全或执法过程危险、监管任务重和需要特别执法装备等事项类别,指导乡镇梳理分类,力求科学合理,确保权力“依法下放、宜放则放”。

   二是实地走访调研,厘清基础数据。联合县司法局实地走访碧阳镇、宏村镇、西递镇、渔亭镇,现场听取乡镇赋权工作分管负责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负责人,以及具体工作人员在综合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工作建议,全面摸清赋权以来赋权事项办件量、执法队伍建设、执法装备等底数,细致梳理赋权事项实际运行情况和基层综合执法现状,确保评估客观真实。

   三是全面总结分析,科学论证赋权。在乡镇自评与实地调研基础上,立足乡镇承接执法事项分类情况、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乡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等方面,对乡镇赋权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深入总结分析乡镇赋权整体情况、承接事项实施情况及成效、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确保乡镇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下一步,县委编办将组织赋权部门对初步梳理的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论证分析,根据论证结果,进一步优化完善乡镇赋权事项调整意见,不断提高赋权精准性规范性。(吴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