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以数据分析为抓手 助推机构编制管理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83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坚持“有序使用、留有空间、保障重点、有保有压”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严控用编总量,服务保障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作用。

   以“数”为笔,画好“严控总量”警戒线。精准测算。提取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相关数据,分析测算各部门领导配备、年龄结构、空编率等情况,精准制定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等用编审核原则,提高用编决策的精准性。严格审核。坚持以总量控制为首要原则,以优化队伍结构为重点,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合理配置编制资源。严禁以任何形式超编进人,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先批再进”,确保不产生新的超编问题。部门联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形成用编联审、信息共享、协调配合、相互监督、各负其责的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形成工作合力,在编制总量内合理控制用编进人。

   以“数”为据,打造“精准服务”新样板。服务改革。统计全市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配人员、内设科室等数据,精准分析测算,为推进“大科室”制改革等相关工作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服务民生。深入分析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实名制系统数据,全面摸清编制使用和空缺情况,按照编制周转池制度政策相关要求,持续为中小学校、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服务发展。紧扣新发展阶段实际,充分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做到实名制系统数据动态更新、有效统计、实时分析,为编制资源精准投放、科学配置提供数据支撑,全力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资源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以“数”为线,织密“监督检查”防护网。实时动态监测。充分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的“预警”功能,动态监测各部门机构设置、编制与领导职数使用、实有人员调整等情况,切实防范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发生,牢牢守住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第一道防线。定期开展评估。按照“精准供给+优化配置”的思路,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以实名制数据为基础,精准测算工作饱满度,科学评价编制使用效益,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有效提升。常态巡察审计。将机构编制常态化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工作中,通过查看实名制系统数据信息,做实“数据体检”,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是否存在超编超职数等情况,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