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东区开展乡镇街道赋权工作评估

访问次数: 6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体: ]

   为科学评估乡镇街道赋权工作整体情况和赋权事项实施效果,梳理总结工作举措、经验成效和存在问题。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近期,阜阳市颍东区委编办联合区司法局开展乡镇街道赋权工作评估。

   一是实地调研摸实情。区委编办联合区司法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实地查看部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情况,了解区赋权部门推进赋权工作培训、衔接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配备等实际情况,现场听取乡镇街道和区赋权部门关于赋权工作的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二是单位自评找差距。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机构组建、人员配置、队伍建设、是否适应基层需求等评估内容总结分析本地赋权工作整体情况、承接事项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差距及意见建议,形成乡镇街道赋权工作自评报告和《乡镇街道赋权事项调整意见表》。

   三是座谈交流促提升。组织区赋权部门、乡镇街道围绕《安徽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指导目录》,从是否适应乡镇街道需求、执法过程是否安全、是否具备执法条件、监管任务量大小等方面,逐项进行评估,提出赋权指导目录动态调整意见,并对前期调研和单位自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形成下一步提升意见。

   通过评估,了解到区乡两级通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补充编制、集中培训、现场观摩执法、联合执法、编制执法流程图等方式,积极推动赋权工作衔接落实,但同时存在基层人员编制紧缺,综合行政执法专业人员少、能力不足,运行监管机制不完备,监督协调困难等9个方面问题。下一步,将强化对评估成果的运用,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招录专业人才,培育壮大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加强综合执法资格培训和业务对接,建立健全乡镇街道赋权工作运行衔接机制,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水平,确保赋权事项在乡镇街道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周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