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黄渤海新区工委编办三举措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55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体: ]

    山东省烟台市黄渤海新区工委编办立足职能职责,从加强党建引领、优化机构设置、强化编制保障三方面综合发力,助推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建引领。一是明确党组织领导作用。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有关要求,在调整优化新设学校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指导学校制定章程时,专门列明学校党组织地位作用,以制度文件形式明确学校党组织领导职责及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和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强化党建工作力量。为部分中职院校、高中核定党委书记职数,设立党建办公室;为部分初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核定专职副书记职数,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类学校贯彻落实。

  优化机构设置。一是优化基础教育机构设置。2022年以来,批复设立7所小学、1所初中,通过“老校带新校”集团化办学模式,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面调研新区中小学学校规模和工作需求,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调整规范41所中小学内设机构。二是优化中职教育机构设置。统筹调整设置中职院校管理机构、教学机构、教辅机构,结合新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增设智能制造、汽车工程、现代服务等5个教学教辅机构,推动中职院校机构布局与新区产业发展相适应,更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强化编制保障。一是规范做好核编工作。2022年,按照师生比足额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根据省级最新核编标准,重新核定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职院校编制,足额保障教育系统用编。二是强化编制计划保障。结合新区中小学生源增长量大实际,会同教育部门精准测算生源增长数量,争取市级调剂中小学临时周转编制满足教师用编需求,最大限度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三是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严把用编进人关,推动教育部门重点引进公费师范生、骨干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等高层次人才,加大幼儿园、中职院校专任教师引进力度,把有限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2022年以来,累计引进高层次教师人才340余名,推动550余名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拟稿人:庄众心)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