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安徽省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会上的报告
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访问次数: 47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 ]
我代表中共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刚才,省委书记韩俊作了讲话,对全省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统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有力担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全面学习、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纪委常委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举办厅级干部读书班、处级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实践班,多形式、分层次开展全员培训,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赴基层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解读省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做法,广泛宣传展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成果。
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中心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健全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围绕统计造假、以砂石利用名义弄虚作假违规融资、国家湿地公园违规倾倒侵占等问题持续跟踪督导,严肃调查处置,确保件件整改整治到位。研究制定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围绕“三地一区”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及时跟进监督。围绕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5526个,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83个、处理721人。指导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立足实际确定政治监督重点,抓实监督任务,形成上下联动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局面。健全“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违反政治纪律人员344人,其中省管干部21人。
推动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部署要求,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严格落实党中央及省委规定,把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重点对象,督促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并开展抽查检查,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4334人,处分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185人。
(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更加有力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省纪委先后召开28次常委会会议、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跟进、系统深入、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制定省纪委监委和省纪委常委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列出14个方面重要问题,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领题调研,各派驻(派出)机构和各省辖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课题调研252项,通过调研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举措,形成制度规范。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实地督导,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始终把铸就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首要目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切实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修订省纪委监委向省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请示报告。刀刃向内自查自纠、清除害群之马。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压件不查、违规办案、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等专项整治,同步开展能力素质和案件质量“两提升”、办案安全和措施使用“两规范”、财经纪律突出问题“一整治”专项行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十严禁”、借用人员管理、办案人员回避等制度。选聘24名省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制作播放《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警示教育片,举办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传承红色家风主题报告会,编印《铁军风采》,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加有力强化系统施治、全域治理
坚决清除系统性腐败风险隐患。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协助省委修订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具体举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白金明、孔晓宏、汪莹纯、袁华、江善良、陈华、陶广宏等自身不正、大肆贪腐的“一把手”腐败典型,深挖彻查孔祥喜、刘杰、陈先明等国企“蛀虫”,坚决清除杨增权、孟照红、高国忠等行业“硕鼠”,有力肃清高宗祥、操隆山等擅权妄为、腐化堕落的腐败分子。部署开展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共立案4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5人,移送检察机关59人。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试点,配合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969件,其中厅级干部案件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43人,其中厅级干部57人;留置1073人,其中厅级干部27人。高质量办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案件。制定完善对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工作指引,加强行贿人信息库建设,严肃惩治行贿行为,全省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855人。深入开展“天网2023”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村级集体资产运营管理等方面,部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开展“打早除小”工作,严查涉黑涉恶腐败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4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9人。
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研究制定加强办案、治理、监督、教育闭环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深入剖析重点领域、行业、系统腐败问题根源,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将有关情况专报省委、抄送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管。针对徽商银行、省粮食集团等系列腐败案件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监管体制、运行机制中的突出问题,修复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协助省委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制作播放《永远吹冲锋号》系列警示教育片,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有力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一刻不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持续深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少数党员干部在参加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党建活动期间顶风违纪问题,公开通报阜阳市7名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校培训管理规定、违规接受宴请问题,专题通报6起违规旅游典型问题。创新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监督方法,及时发现查处一批隐蔽、隐性的公款享乐奢靡问题。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310个,批评教育和处理3380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执行政策措施“一刀切”、基层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持续推动解决征迁“难安置”、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方面突出问题。按照省委要求,加强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开展“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加重基层负担等专项整治,通报4起政绩观偏差问题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63个,批评教育和处理2354人。
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强化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监督,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力度。探索实施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制定追究酒驾醉驾党员、公职人员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工作指引,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公车管理、考务费支出等配套制度。聚焦省委“民声呼应”平台反映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信息互通、监督协同、线索移交、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严查背后的责任作风问题。紧盯省委常委会现场办公议定事项,主动跟进监督,督促抓好落实。
(五)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更加有力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丰富纪法教育进课堂方式,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加大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廉政谈话、日常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推动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监督。深入案发单位、重点部门,有针对性开展纪法“面对面”教育。
坚决维护纪律刚性、严肃性。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的重要内容,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审慎稳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省纪委监委全年共回复意见1832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3人次。制定问责工作指引,精准审慎开展问责,紧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生态环境污染、政府违规举债等问责省管干部33人。全省共问责党组织520个、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2538人。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续发布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6443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44481人次,占总人次的69%;运用第二种形态13691人次,占21.2%;运用第三种形态2801人次,占4.3%;运用第四种形态3466人次,占5.5%,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656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省纪委监委公开发布12起典型案例,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六)坚守政治巡视职责定位,更加有力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修订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高质量完成省委第三轮、第四轮巡视,深入开展第五轮巡视,实现对市县党委常规巡视全覆盖,对96个市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同步开展提级巡视巡察,对584个城市绿化工程领域相关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对158个开发区(景区、园区)开展联动巡视巡察。
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逐项研究梳理省委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点到的重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坚决推动落实。制定省委巡视整改检查评估实施办法,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存在问题的20个党组织发函督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对整改不力的3个县委的约谈方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督促压实整改责任。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完成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全覆盖,召开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会,指导市县共巡察1.53万个党组织,其中村级党组织9993个。健全完善省直单位巡察工作流程,指导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本科高校规范开展内部巡察,对23家省属企业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并在全省通报。
(七)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加有力推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出台加强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线索管理和措施使用等制度,制定“室组地”联合办案操作指引,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8家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11名纪检监察干部严肃问责,全省派驻机构线索处置、立案、处分数分别同比上升33%、61.8%、48.7%,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明显提升。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开展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试点,全面消除县级纪委监委自办案件“零留置”。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上线以来累计办结群众投诉问题13万余件,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6.8%。加强与审计、统计、司法、财会、舆论等监督的贯通协调,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制度机制。完善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初信初访处理、重复件治理等工作制度,出台案件信息发布、信息查询平台使用、职务犯罪案件证据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规定,形成制度成果31项。深化制度阐释,开展执纪执法业务培训,创设用好“学习园地”纪法答疑平台。全面完成全省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深入推进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全面建成全省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平台,以科技赋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在党中央及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纪检监察队伍在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差距,有的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少数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够到位,从严管理队伍仍有短板弱项,“灯下黑”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