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奇瑞:从“小草房”奔向世界一流(下)

访问次数: 6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 ]
用平台思维,构筑产业生态,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在奔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大道上,奇瑞集团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穿透产业链上下游,扩大供应链“朋友圈”,加快构建整车与零部件共生共荣新型生态体系,让高质量发展的“四个轮子”跑得更快。
 
这段时间,纽威吉公司正在加紧生产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全力给奇瑞集团供货。去年底,恰逢企业苦于现金流不足,难以支付上游原材料费用的“当口”,奇瑞通过自建的瑞轩产融服务平台,以电子债权凭证的形式,提前把货款打到了纽威吉公司的账面上,让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
 
安徽纽威吉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钟军义
汽车行业内,我们正常的一个结算模式是3个月时间,现在等于是只要1个月,30天时间就可以结算一次,整个(资金使用)效率大大地提高了,更加紧密了我们与主机厂之间的合作关系。
 
像这种债权凭证的流转,目前已经帮助奇瑞盘活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应收账款接近500亿元,涉及企业4000多家。在更好促进供应链企业发展、增强粘性的同时,奇瑞也顺势把整条产业链的脉络梳理清楚,做到服务触角和质量管控全覆盖。
 
安徽瑞轩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中心 总经理 管鹏飞
在传统情况下,一个主机厂可能合作的一级供应商是在1000多家,它是无法触及到汽车产业链上更多的成千上万家的多级供应商层面的。通过我们这个模式,我们可以穿透至整个产业链最末端的企业。
 
借助瑞轩产融服务平台等,仅2023年,奇瑞就累计与18家芯片、9家软件、16家原材料以及数十家“三电”细分领域的二三级供应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培育了一批关键零部件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强化了零部件与整车厂的早期联合攻关和协同一体化开发。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 总监 陈晓峰
把以前的链式结构,逐渐地向网状的供应商结构转换。一些供货的风险,还有一些技术的亮点,可以从二三四五级供应商,直接传导到我们奇瑞,实现保供、技术开发更加可控。
 
加快形成自主可控、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需要企业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利用资源。最近几年,奇瑞主动求新求变,以互联网思维,多头并进打造平台和生态业务架构。除了创新推出瑞轩产融服务平台,又开发了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行业周边2000多家零部件企业的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更好地为奇瑞配套;同时整合内部采购职能,构建起类似于“工业拼多多”的瑞鲸电商采购平台,开展大规模集采,2023年仅此一项就为奇瑞降低成本约22亿元,降幅超过10%。
 
本台记者 张毅文 瑞鲸工业采购平台自2021年上线以来,签约合作的国内供应商已经超过28000家,相关业务也在持续向海外拓展。目前在这个平台上,大到成套的自动化设备、小到螺母垫片,已经集聚了各类优质产品850多类、物料超过500万个。
 
从过去只给企业内部采买非生产材料,到现在成为服务多行业、多领域的互联网电商,这样一种“跨界”,起初让很多员工都无法接受。
 
瑞鲸(安徽)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平台 执行总监 许可求
思维上没有转变过来,压力比较大。因为以前我们采购一般是等业务,现在我们就是主动去挖掘、面向客户去谈。
 
引导员工转变观念,通过竞聘上岗、强化目标激励等等,瑞鲸工业采购平台一步步完成了转型。截至2023年底,整个平台流量超过400亿元;尤其是在全球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下,奇瑞集团一次性采购了数量众多的电子元器件,满足了多个生产基地的建设需求。
 
瑞鲸(安徽)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平台 执行总监 许可求
我们代表是主机厂,代表是最终客户,跟原厂商直接去谈,这是一个最大的优势。元器件是非常散的,上千项物料,全部由瑞鲸来统一集采,在奇瑞这种项目上、建设上,正常地如期地去把它交付掉了。
 
重塑“开放、共赢、敏捷、可控”的新型生态体系,助推汽车产业“整零”协同发展。2023年,奇瑞集团累计营收3151亿元,同比增长50.4%;1100多家重点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平均配套金额提升到1.1亿元,较2022年增长55%。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研究员 汪旭
以工业互联网思维,创新构筑产业生态圈,奇瑞正在探索一条新路,从中涌现出的新质生产力,将会成为加快推动企业乃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