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新平:做为民服务的“有心人”

访问次数: 6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 ]
3月22日下午,全省民生工作大会在合肥召开。
春风拂暖江淮大地,“民生幸福”拔节生长。全国两会结束后仅一周多,安徽聚焦民生领域召开全省大会,总结经验,擘画未来,深入实施今年50项民生实事,桩桩件件,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味儿。
大会在各省辖市、县(市、 区)设分会场。这场会议,覆盖范围广、一竿子插到底,分量之重,不言而喻。
高高举起“民生”二字,聚全省之力为幸福铺路,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读懂它,还需从“问题意识”着眼。
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民生分量之重,体现在充满温度的字里行间。而补短板,态度坚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以发展思维看待补民生短板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补短板、解难题,始终是民生工作的“标配”。这是因为,民生领域老百姓感受最为直接、最为灵敏,只有真抓实干,一桩一件解决好现实难题,才能有效增进民生福祉。
安徽以“看准了就抓紧干”的姿态推动民生工作发展,全国两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全省民生工作大会,就是要传递鲜明的问题意识,推动全省上下认清民生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如何更加有力有效把民生工作落在关键处、具体处,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更多的现实工作量为幸福增色、为民生“提质”。
民生工作,事事连着千家万户,件件关乎百姓冷暖。这场会议,注重从细节处落笔。省委书记韩俊强调,坚持以小见大、由点及面,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字句含情,聚焦的就是老百姓牵肠挂肚的养老、托幼、居住等“关键小事”,点题何为省委的“关键大事”,为未来指方向、明路径。
实际上,未来怎么干,过去的时光中凝结着智慧和经验。过去的时光里,每到地方调研,省委书记韩俊不忘走到群众身边、百姓家中看一看、问一问,了解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孩子的上学、年轻人的就业、老年人的就医养老等有无保障,坚持带头公开下访接访,在“民声”当中“捞”民意,现场出策惠民生,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暖暖的“幸福温度”。
点点滴滴、滴水穿石,正是因为全省各层级努力做为民服务的“有心人”,才换来了百姓生活的“热辣滚烫”。
老年助餐点持续扩容,老年人在家门口共享幸福“食”光;不断构建“民声呼应”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落子有声,加快推动涉及民生领域的工程项目等密集开工,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供给等加速推进……把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办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安徽的民生“质感”越来越厚重,相信很多江淮儿女感同身受。
以民为本,细水长流。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生根,许多曾经因病致贫的家庭,如今在医保政策的帮助下,能够看得起病、治得好病。住房条件的改善更是让许多人圆了“安居梦”,一批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让低收入家庭也能享受到温暖的家。
安徽实践证明,民生工作开展好了,老百姓的心就齐了,奔赴新的目标就能聚拢起更强大的人心,汇集起更大的合力。
民生工作重在一个“实”字。民生领域的工作量一是一、二是二,民生工作怎么样,老百姓的感受最实在、最真切。对待民生领域的问题,必须求实,既要看到真问题,更要破解现实难题。
在这次会议上,省委书记韩俊鲜明指出,民生保障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解决不力,直击问题关键。
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无易事。解决好民生领域问题,就要把目光和精力聚焦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上来,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边。
然而,做到民生服务直抵人心,并不容易。安徽这么大,城乡大地上居住着7000万人口,百姓居家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家家户户都有着自己的现实需求和困难。民生工作出彩,关键在事无巨细,把为民服务的桩桩件件落在百姓的心坎上,出路就在以百姓需求为导向。
比如,环境整治、就业增收、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放置到不同地方、不同家庭,都有着不同的问题所指。民有所呼、我必呼应。全省上下当以“看准了就抓紧干”的奋进姿态抓实抓细各项民生工作,有力有效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把社会保障网织密,把民生底线兜牢。
民生工作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民生工作必然是尤其要浓墨重彩来书写的一笔。只有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时处处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才能通过解决群众的“呼声”赢得群众的“掌声”,以党委政府“有为”促进人民群众“有感”。
民生提质,唯有实干。全省上下当以全省民生工作大会为新起点,驰而不息抓实民生工作,做为民服务的“有心人”,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着力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形成更多有显示度、感受度的标志性成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江淮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厚重。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