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引——解决好“树什么样的政绩”的问题

访问次数: 9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 ]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树牢正确的政绩观,重在立起崭新的发展理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关键在于解决好“树什么样的政绩”的问题,始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引。

  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和践行符合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政绩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用这样的理念来看待政绩,坚定不移用这样的尺度来衡量政绩,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只有把这根“指挥棒”高高举起来,让这盏“红绿灯”真正亮起来,才能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比如,如何扭转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的速度情结,如何扭转不主动转变发展方式、不愿意承受转型阵痛的换挡焦虑,如何扭转盲目跟风上项目、好大喜功铺摊子的路径依赖,如何扭转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的长官意志,等等,都需要树立和践行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政绩观,自觉对标对表,找准发展路径。

  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现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加油加压的冲刺期。我们既面临赶超跨越的繁重任务,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更不行。能否如期实现这一既定目标,很大程度取决于发展理念的转变、发展模式的创新、发展动能的增强。习主席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要树牢新发展理念。”事实说明,只有树立和践行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政绩观,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真正把发展模式转到体系化内涵式发展上来,才能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

  发展理念是否正确,决定了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实践告诉我们,不同政绩观、发展观,就会有不同的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和发展成效。树立和践行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政绩观,要求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理念,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打好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攻坚战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显绩和潜绩、打基础与利长远、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等方面关系,厘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才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吴兆成 杨志强)(中国军网)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