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数字化转型怎么转?快来支招

访问次数: 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是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安徽省政协2024年首场月度专题协商会——“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 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月度专题协商会将于4月份召开。本场月度协商会网络调查问卷已在中安在线发布(http://ah.anhuinews.com/ziliaoku/202403/t20240322_7457888.html)。您认为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主要存在哪些困难?安徽推进数字化转型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对于“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 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工作,您有什么期待或建议?都可以在问卷中留言。
近年来,安徽把建设制造强省同发展数字经济等有机结合,大力搭平台、拓应用、建网络、优生态,以数字化转型路径,引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省已打造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数量居全国第5位;培育全球“灯塔工厂”5家,数量居全国第3位;工业云平台应用率62.6%,居全国第4位;已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个,居全国第2位。我省成为首批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省,合肥市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
与此同时,广大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还存在转型意识薄弱不愿转,担心周期长、风险大、数据不安全不敢转,缺少身边成功样板不会转等问题。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行业知识、模型和历史数据的沉淀还不够,面向特定行业、具体企业提供服务时,往往难以精准满足企业的业务需求,服务能力弱。这些转型中的问题都亟待破解。
据了解,本次月度专题协商会将围绕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变革,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的任务目标、工作举措和重点难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有关党派、界别、委员和各界力量深入调研,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协商会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制造业企业特别是许多中小企业存在的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缺资金、缺人才、缺能力问题,以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组织进行协商议政。(记者 彭旖旎)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