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县五项举措推动赋权不增负增能又提效

访问次数: 32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

   祁门县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多措并举,推动乡镇赋权增能,有效破解基层治理“看得见、管不着”瓶颈。

   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解决力量不足问题。通过“减县补乡、减上补下”的方式,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2021年以来向全县18个乡镇下沉129名编制资源,核定乡镇事编381名,其中乡镇综治中心(执法大队)编制142名,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编制239名。此外,向全县33个村选派工作队,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力量。

   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解决推诿扯皮问题。结合乡镇赋权事项,建立乡镇审批、执法、配合事项清单,逐项明晰县级部门与乡镇职责边界,划清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防止工作相互“推诿扯皮”。同时出台职责准入制度,明确乡镇职责准入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准入程序等,规定县级部门不得随意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乡镇承担,推动赋权和基层减负有效衔接。

   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解决执法水平不高问题。倡导“人人持证,全员执法”,鼓励乡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明确持证人员在评先评优、晋升提拔中优先考虑;乡镇人员统筹使用,把具有行政执法工作经历和法律专业背景人员充实进执法队伍,不断加强专业力量;赋权部门常态化组织业务骨干对乡镇综合执法人员进行培训,通过跟案培训、以案释法、跟班学习、联络指导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

   制定综合执法指南,解决执法不规范问题。根据乡镇赋权目录,县司法部门统一编制《乡镇综合执法适用法律汇编》《典型案例执法案卷库》《乡镇综合执法文书参考模板》,构建覆盖全面、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指南体系,供乡镇综合执法人员查阅参考。同时精选9名法治专家组建县级法治服务专家库,为全县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提供法治咨询指导服务。

   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解决衔接配合问题。建立乡镇与县直部门间的案件移送、投诉举报、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商、执法协助、争议协调等执法协调联动机制,按照“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压实县直部门服务基层的职责任务,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上下协同联动的良性互动,确保赋权事项部门“放得下”、乡镇“接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