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打好法治建设“组合拳”护航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76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治”理念,打好法治建设“组合拳”,持续助力全区法治建设,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档增效。

   依法全面履职,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法治思想学习。结合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等重要法规制度6次,集中研讨1次,组织人员旁听法院2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二是提升法治宣传力度。经常性利用举办座谈会、下基层调研等机会,发放《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册》600余份,大力宣传普及机构编制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推动《条例》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提升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知晓度。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杜集区“八五”普法规划,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形式,将《宪法》、《条例》等纳入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依法治区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在区司法局内设机构法制办公室加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室牌子,推动杜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争先进位,为建成更高水平的司法行政服务体系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二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分散在区直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能,由区司法局集中行使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职能,增设行政复议与应诉办公室作为区司法局内设机构,使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更加顺畅。三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用足用好现有编制资源,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保障政法专项编制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根据工作需要,目前镇街道司法所共配备24名工作人员,按照“专编专用、空编即补”的原则,招聘4名公务员,保障区司法局人才队伍用编需求。

   聚焦权责法定,推动清单体系落地见效。一是动态调整开发区赋权事项。为贯彻落实依法向开发园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相关要求,认真考虑开发区实际需求,根据省级指导目录,以“委托”赋权模式,赋予经济开发区20项经济管理权限,涉及发改、科技等6个部门,助推开发区园区经济高效运行。二是全面推进镇(街道)赋权工作。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赋予镇(街道)区级审批执法事项277项,编制镇(街道)“一目录三清单”,其中审批事项36项、行政执法事项264项、配合事项清单53项,跟进修订镇(街道)工作事项准入等四项工作机制,深入推动基层放权赋能,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三是集中调整区级权责清单体系。立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全区部门实际,认真开展2023年度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其中区级政府权责清单1815条事项,公共服务清单839条事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51条事项,同步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切实发挥清单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