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县科学评估乡镇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5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

   近期,祁门县委编办会同县司法局采取实地调研、乡镇自评、座谈交流相结合,“望、闻、问、切”科学评估乡镇赋权实施效果。

   查看工作落实,“望”表知里。精心选取5个乡镇作为现场评估调研点,实地了解乡镇执法大队和为民服务中心的办公条件、窗口设置及平台建设运用,调阅乡镇执法案卷,了解掌握乡镇赋权事项办件情况、执法力量配备、行政执法规范及要素保障等基础数据。

   听取基层声音,“闻”声知音。通过乡镇自评和现场调研,掌握一手资料。据了解,赋权以来,各乡镇均能第一时间受理有关审批事项,依法依规处理各类违法问题,解决了“看得到,管不到”问题。同时也存在乡镇执法人员政策掌握不全面、专业人员缺乏、执法能力不足、赋权部门指导协调不到位等问题。

   寻求解决措施,“问”贤知计。召开赋权论证会,邀请赋权部门对赋权事项逐项分析论证,就赋权事项运行情况难点堵点进行会商,分类别有针对性提出调整意见,并就提升乡镇承接能力提出具体举措。

   开出工作良方,“切”而知行。针对调研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通过提升行政执法证持证率、推进执法力量下沉、促进派驻机构与乡镇融合、加强业务指导、强化执法要素保障等五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确保赋权事项在乡镇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