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刘春良:在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访问次数: 7327                        发布时间:2009-08-28

[字体: ]

王金山、刘春良同志在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编者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倡廉工作中一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制度。当前,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正处于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的攻坚阶段,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于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和保障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至关重要。现将王金山、刘春良同志2009531在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全文登载,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

 

           王金山同志的讲话

     这次会议是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芜湖市等5个单位党委(党组)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很实际、很具体、很有效,听了以后很受启发。春良同志总结了我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成效和经验,对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出了部署,希望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央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直十分重视。去年10月,在中央颁布实施《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1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毫不松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召开了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贺国强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出了重要部署。下面,根据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就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讲四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   
      我省是全国最早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省份。十年多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十分重要,非常必要。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我们必须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一要深刻认识到,抓发展必须抓反腐倡廉建设。大量事实证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实的地方,党风政风就好,发展环境就优,干部群众的工作劲头就足,经济社会发展就陡。相反,一个地方党风政风不正,乌烟瘴气,就难以吸引投资、聚积人气、凝聚人心。特别是一个地方的主要负责同志如果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甚至自己违纪违法,就会带坏一方风气,毁掉一批干部,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这种影响在若干年后仍然难以完垒消除。因此,反腐侣廉工作搞不好,发展也肯定搞不好;抓发展是硬道理,抓反牖侣廉也是硬道理。我们一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真正把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深刻认识到,抓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倡廉建设中一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制度。抓住责任制就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节点。事实告诉我们,许多腐败案件的发生是由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力造成在落实责任制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和警醒。各地各部门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龙头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三要深刻认识到,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抓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规定,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不仅要严于律己、当好表率,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只有这样,才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真正负责任。如果一个地方或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接二连三出问题,“一把手”即使自身廉洁,也是不称职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真正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
      二、关键环节要扭得住,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
      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三个关键环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责,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其一,责任分解要明确具体。责任不明确,制度难执行;分解不具体,问题难追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担的七个方面领导责任,是必须执行的“规定动作”。各地各部门还要结合自身实际,选准“自选动作”,做好结合文章,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任务明确,就是要认真研究确定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并根据相关部门职能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将重点任务合理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具体就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目标具体化,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保障措施和监督主体,使每一个领导干部都知其任、明其职、出其力、尽其责。
      其二,责任考核要全面客观。责任考核承上启下,既是对责任分解的检查和验收,也是责任追究的前提和依据。今年我省首次由省级领导同志带队,对17个省辖市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考核,效果很好,这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实行。责任考核,关键要全面客观。要突出考核的科学性,精心研究制定科学的考核方案,明确规范的考核程序,提高考核的公信度和权威性。要增强考核的针对性,紧紧围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建设应负的责任,突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考核,严禁搞形式,切忌走过场,一定反映真实情况。要提高考核的实效性,把是否认真履行反腐倡廉职责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良好的激励机制推动责任制的落实。
      其三,责任追究要坚决有力。严格责任追究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永葆活力的法宝。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要严格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不论是哪一级组织、哪个人,不论是哪个领域、哪个环节,不论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只要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都要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手段,实施责任追究;对构成违纪违法的,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同时,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把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与违纪违法直接责任严格区分开来,把主动查找和纠正管辖范围内的腐败问题与失职渎职或故意隐瞒问题严格区分开来,把集体领导责任与领导干部个人的领导责任严格区分开来,争取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各级党委、政府要依照暂行规定严肃问责,充分发挥问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重点任务要抓到位,进一步促进全面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明确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要以抓好“三保”为重点,切实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根本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这些决策部署,既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的重大责任。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教育、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应对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千方百计把目前的良好势头保持好、巩固好、发展好。要坚持以人为本方针,认真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二要以抓好“五个一批”为重点,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们党系统、整体、科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体现。当前,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为重点,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尤其要突出抓好“五个一批”,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综合效能。要坚决查处一批腐败案件,尤其要严肃处理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行为,同时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要严肃整治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失职渎职问题和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要重点解决一批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等学校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要抓紧制定一批反腐倡廉制度规定,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扩大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果,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要积极推进一批改革措施,以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努力解决导致腐败的深层次问题,不断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三要以抓好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提高党性修养、培养优良作风,既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应有之义。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促进作风养成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切入点,认真解决作风不正、作风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以优良的作风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加强政治修养,增强宗旨观念,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实践能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加强作风修养,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加强从政修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和工作观,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加强纪律修养,增强党的纪律观念,自觉按章办事,努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四、组织领导要更强化,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能否落到实处,加强领导是关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规划,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抓好所承担的。反腐倡廉牵头或配合任务的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协助党委、政府制定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认真落实“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要求,带头作廉政承诺,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参加责任制检查考核,带头对下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带头参加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会。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部门牵头的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督查和指导,切实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同志们,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刘春良同志的讲话


     去年lO月,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委常委会认真研究了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措施。今年3月下旬至4月底,金山书记、三运省长等17位省级领导亲率考核组,分赴各市开展责任制考核工作。考核结束后,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听取了考核工作汇报,研究确定了进一步抓好责任制落实的意见。今天这次会议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总结落实责任制工作情况,对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刚才,芜湖等五个单位介绍了他们的做法。等一会,金山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这里,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责任制工作,我先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
      作为全国试点省份,我省早在1995年就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1998年,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颁布后,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措施,不断加强责任制工作,推动了我省反腐倡廉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落实责任制工作领导机制不断完善。省委、省政府对落实责任制一直十分重视,主要负责同志每年都反复强调,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责任制。各级各部门普遍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牵头的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推动年度反腐倡廉任务的落实,坚持年初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任务;年中听取责任单位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年末开展对落实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许多地方和单位还把落实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带队检查考核责任制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责任制,加强协调沟通,积极整合力量,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促进了齐抓共管反腐倡廉工作局面的形成。
     二是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责任制纳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大格局,普遍结合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和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责任制各项规定。在廉政谈话、新任领导干部谈话、上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中,坚持抓好对领导干部进行责任教育和廉政教育。许多地方还举办了党政“一把手"责任制教育培训班。各级党校把责任制教育纳入教学大纲,作为必学必考内容。我省一些重大腐败案件发生后,省及各地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执行责任制的自觉性。工作中,省级领导同志和许多地方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坚持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在执行责任制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
      三是落实责任制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围绕贯彻落实责任制,先后建立完善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实施了年度工作主要责任单位和协同单位工作职责制度,出台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责任制情况的考核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了领导班子执行责任制年度报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上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去年,通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和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相关规定。这些制度规定的实施,推动了落实责任制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四是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工作不断加强。各级各部门坚持抓好反腐倡廉年度任务分工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认真组织开展对落实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从2007年开始,省委决定把对省辖市和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年度考核,与执行责任制情况的考核结合起来,同步进行,协调运作。在今年由省级领导带队对各省辖市进行的“双考核”过程中,突出抓好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民意调查、个别谈话、反馈情况等五个重点环节,坚持考核工作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相结合,不仅有力推动了责任制的贯彻落实,而且在掌握情况、教育干部、加强监管、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方面收到积极成效。与此同时,积极推行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与查找案件领导责任相结合的“一案双查”制度,对违反责任制规定的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据不完全统计,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来,全省共有××领导干部因违反责任制规定受到追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人、组织处理××人;涉及市厅级干部×人、处级干部××人。
     总的看,我省落实责任制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力度不断加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这次考核情况看,各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履行责任制平均优良率分别达到887%、881%;群众认为本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好”和“较好”的达到878%;群众对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比较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的认可率达到934%;认为本市党风廉政建设总体状况“好”和“较好”的达到90%。回顾这些年来的实践,各地各部门都探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概括起来就是:必须以完善责任体系为龙头,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必须以强化领导责任为核心,始终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必须以完善制度为保障,把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督查等各个环节有机统一起来,建立健全既系统完备又便于操作的运行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规范和发展;必须以推动工作落实为目标,以责任制的落实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使改革发展解放的“生产力”和反腐倡廉形成的“免疫力”紧密结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落实责任制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考核情况表明,当前少数地方和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贯彻落实责任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识尚不够牢固,没有真正做到“一岗双责”,存在对分管部门及下属失教失管的现象;一些地方和部门抓责任制只满足于一般性的部署和要求,干部述职述廉流于形式,没有在提醒、监督、考核和追究方面形成一套推进责任制落实的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部门责任划分不明确,考核标准不科学,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不紧密,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失职行为,被动追究的多,主动追究的少等等。这些问题如不认真加以解决,就会影响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开展。对此,省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抓紧做好这次考核的后续工作,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责任制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以今年的考核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抓好整改措施落实,抓紧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抓好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突出抓好重点任务,不断取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新成效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今年初,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对落实责任制工作作出了重点部署。前不久,省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又就如何抓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落实责任制工作,坚持把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来执行,为深入推进我省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宣传教育。要运用中心组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文件。要把责任制教育纳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之中。坚持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紧密结合,把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强化针对性上,下大力气解决对责任制认识不足、执行不力以及少数领导干部为政不廉的问题。要继续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各级党校教学计划,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学必考课程。对新任领导干部,要进行集中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媒体,广泛宣传落实责任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报道推广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对做出成绩的要大力表彰,对失职渎职的要通报批评,努力营造落实责任制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廉洁自律、正人先正己的意识,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以自身的清正廉洁推动责任制的落实。
     二是要深入推进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落实责任制工作长效机制。根据省委要求,今年省里将围绕完善责任分解、改进责任考核、实施责任追究,专门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细则》,建立“领导干部一年一述职述廉、一年一群众评议、一年一组织考核、一年一谈话提醒”制度。各地各部门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并对每年反腐倡廉任务的分解、协调、检查、落实的责任主体和工作机制作出明确规定。要建立健全由领导干部带队对下一级领导班子落实责任制情况的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考核的对象、内容、程序、方法和结果运用等规定。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评价机制,扩大干部群众参与民意调查的范围,提高民意调查结果在考核结果中的比重。要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加快建立符合实际需要、具有指导性和约束性的指标体系。要把考核结果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形成落实责任制工作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查找案件的领导责任相结合的“一案双查”制度,探索建立对重大腐败案件实行问责的办法。各级各部门都要组织力量,对落实责任制的配套制度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好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制度不规范、不完善、不健全、不落实的问题,确保落实责任制工作规范有效进行。
      三是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落实责任制工作的实效性。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具体、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有力的要求,及时将反腐倡廉任务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使每个领导干部都能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防止因责任不明确出了问题难追究的现象。要严格执行责任考核制度,精心研究制定方案,突出考核的重点对象和内容,明确工作程序和考核标准,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被考核对象履行职责、落实任务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充分运用考核结果,着力解决考核结果与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相脱节的问题。要严格执行中央即将颁布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解决、腐败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对那些严重失职渎职,并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一定要严肃追究。要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严格责任追究,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坚决把那些不负责任导致重大问题发生的领导干部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构成违纪违法的,必须坚决查处严肃处理。党委(党组)要旗帜鲜明地支持责任追究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协调,执法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有效的责任追究协调机制,切实解决出了问题不追究、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   
      四是要强化监督制约措施,进一步加强对落实责任制工作的督查指导。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突出抓好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的监督。要将领导干部履行责任制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严格对照检查和总结,自觉接受监督和评议。要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对所属地区和单位落实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坚持年中督查和年度总结报告制度,重点抓好对主要责任单位所承担的反腐倡廉分工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市厅级单位党委(党组)每年要将年度落实责任制情况书面报告省委、省纪委。省委巡视机构要严格执行即将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坚持把落实责任制情况作为巡视的重点,严格进行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责任制情况,以及各牵头部门完成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分类指导,督促工作落实。要着力抓好对考核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
     五是要完善领导协调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管辖范围内的责任制落实情况,充分发挥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各级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要抓紧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研究决定进一步抓好责任制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担负起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党委、政府工作部门要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认真抓好所承担的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的落实。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把落实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抓紧抓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提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责任制落实过程中的倾向性、关键性问题。要加强和改进组织协调,整合执纪执法机关的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要把发挥专门机关的职能作用与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到实处,最终要以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要求,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任务的落实。当前,要着力加强对中央和我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认真组织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前不久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公款出国()旅游和治理“小金库”的通知精神,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抓紧解决一批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食品药品质量、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整治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抓紧排查梳理案件线索,争取年内继续查办一批大案要案。要立足于巩固和发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果,抓紧制定出台一批反腐倡廉制度规定。要以容易滋生腐败的突破口,积极推进一批改革措施。要抓紧贯彻落实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总之,我们要通过落实责任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取得反腐倡廉新成效,更好地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