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昌平:在五座电视调频转播台上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访问次数: 28757                        发布时间:2008-07-08

[字体: ]

罗昌平常务副主任在五座电视调频转播台

上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省广电局、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事厅在这里联合召开5座电视调频转播台上划工作会议,传达贯彻61省长办公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上划具体工作。刚才省广电局聂局长就上划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下面,我代表省编办,主要就五座电视调频转播台上划过程中如何做好机构编制方面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五市机构编制部门要充分认识五台上划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政府决策上来。

1、五台上划是调整广播电视发射资源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任何一项工作,合理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都将起到基础甚至是关键的作用。多年来,机构编制部门一直关注广播电视体制改革。早在1999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建设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0]82号)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发社字[2000]954号)精神,省政府决定对我省广播电视管理体制作重大调整,即把过去分散在各传输机构的广播电视传输发射系统剥离出来,组建安徽传输发射总台。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机构编制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拟定了发射总台组建方案,并以皖编[2001]38号文印发执行。新组建的安徽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总台为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直属事业单位,副厅级建制,同时将原由省电视台管理的3个调频发射台即安徽电视台发射中心、安徽电视台阜阳插花发射台、安徽电视台敬亭山发射台成建制划归安徽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总台管理。由于合理配置、利用了广播电视发射资源,安徽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总台自成立以来,对保障我省广播电视传输、完善覆盖功能,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喉舌作用,保证政令畅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省政府在上一轮调整的基础上,决定将同样承担省级电视节目传输任务的、由各市管理的五座调频发射台全部上划安徽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总台管理,使全省广播电视发射资源真正成为一个整体,彻底改变转播环节多、效率低、资源浪费的问题。这一举措必将进一步推进我省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2、五台上划是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需要。2006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6]79号),明确了新时期“村村通”工作的目标任务。根据这个文件精神,我省到2010年底,要大力提高全省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全面实现全省30404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的任务。这是当前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这项任务的完成,经61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将承担省广播电视发射任务的尚由各市管理的五所调频转播台成建制上划省广电视局,交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总台管理。这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更是完成我省“十一五”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重要举措。涉及上划工作的各市机构编制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认真对待5所调频转播台上划工作,根据省广电局、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我省电视调频转播台上划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职责分工,不推诿,不拖拉,不扯皮,积极配合广电部门落实好上划中的有关具体事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应做的各项工作。

3、五台上划是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多年来,五台和由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总台管理的三个调频发射台一起共同承担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的转播任务,对推动我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政令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由于这5台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初,设备老化,各项技术指标难以达到转播要求。且由于财政投入力度不够,一些转播台很难完成转播任务,覆盖效果差,停播率高,不仅造成单位人才流失、人心涣散,也已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正常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如果再不从体制上加以解决,必将使部分地区转播台出现难以为继的局面。因此,五台上划,是省政府审时度势做出的正确决策,对于解决五台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精心组织,稳慎操作,认真做好5台上划的组织实施工作。

由于上划工作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各市机构编制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行职责,配合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审慎操作,切实把这项工作组织实施好。

一要认真做好人员编制等各项基础数据的核查工作。此次上划的人员编制,必须是经所在市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的编制,其实有人员,必须是2007531日前在编的正式在职工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对531日后的新进人员一律不得上划。各市编制部门要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核实人员编制等基础数据,严把人员编制关,积极主动做好工作。

二要认真做好5台上划中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做好5座调频转播台上划工作,是各级机构编制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针对上划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研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措施,需要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要及时提请相关部门配合解决。省编办一定会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同时积极配合省广电局及相关部门做好有关政策的落实工作。

三要严明政策,严守纪律。为保证5座调频转播台证上划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中央和省台节目的安全播出,省广电局、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事厅已联合下发了《关于对黄山701台等五座电视调频转播台实行人财物冻结的通知》(皖广明电[2007]14号),各市一定要遵照执行。必须严肃党纪政纪,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切实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国有资产不流失,对于干扰、阻碍、破坏上划工作纪律的要坚决查处,对于违反改革工作纪律的,决不姑息。

上面我简单地谈了几点意见,主要是针对我们编制部门的同志提几点具体的要求,希望你们要认真体会这次会议的精神,回去后要及时汇报、传达,并贯彻到工作中去,切实保证五台上划工作的顺利完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