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扎实推进

访问次数: 7833                        发布时间:2009-12-28

[字体: ]

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启动以来,河南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不等不靠,主动工作,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同时部署,压茬进行,扎实推进。

    一、领导重视,部署周密

    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动员会后,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和市编委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指示,强调政府机构改革事关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涉及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抓紧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及时将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学习上级文件,吃透改革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机构改革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二、主动工作,扎实推进

    三门峡市编办主动谋划,扎实工作,在积极推动市政府机构改革的同时,县级政府机构改革与市政府机构改革压茬进行。916市编办召开第一次县(市、区)编办主任会议,传达省辖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征求县(市、区)编办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三门峡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经省编办审核后,市编办于126再次召开县(市、区)编办主任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情况的汇报,对下一阶段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目前,三门峡市编办正在抓紧拟订市政府各部门的“三定”规定,6个县(市、区)的机构改革方案已经报送省编办备案。

    三、创新体制,特点突出

    三门峡市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地方特点,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精神的同时,大胆创新,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重点,积极推行大科室制试点,坚决整合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严控人员编制,加强机构改革纪律。

    一是积极进行大科室制试点。三门峡市积极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按照积极稳妥、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方法,选择部分市政府工作部门进行试点,整合职责相近的业务科室,合并设置综合科室。要求非试点单位的内设机构,原则上要比省政府对口部门内设机构少设20%左右。

    二是加大对行使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按照政事分开的要求,三门峡市对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了坚决整合,将完全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转为行政机构或者并入相关政府工作部门;部分行使行政职能的,将其行政职能划入相关政府工作部门。通过整合,撤销了9个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并将市黄金管理局、煤炭局、医药管理局和农业机械管理局4个事业单位改制为公司。

    三是上收超编县(市)区进人审批权限。为确保2011年前完成消化机关超编人员和混用事业编制人员的任务,三门峡市在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将党政机关整体超编的灵宝市、渑池县、陕县、卢氏县、湖滨区等5个县(市、区)的进人审批权限上收到三门峡市,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超编人员的消化和分流。

    四是严肃机构改革纪律。为确保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意见,市纪委、组织部、编办、监察局于127联合下发文件,严肃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纪律,强调各级各部门在机构改革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策和有关规定,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动真格、出实效、不走过场,切实为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