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政府机构扁平化改革 打造服务型政府

访问次数: 6055                        发布时间:2009-12-28

[字体: ]

据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消息(记者崔万明、高晓刚报道)从“瘦身”到“健身”,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引人瞩目。今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机构改革启动,目前已经完成;而在5市的政府机构改革中,银川市堪称排头兵,其推行的市直部门扁平化管理改革,开了全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先河。

    市直部门:565多科级干部头衔集体“消失”

    “我现在是单位的主管,不是科长了。请您以后叫我主管啊。”1217,银川市科技局办公室行政主管胡燕笑着对记者说。因为银川市推行机构扁平化改革,胡燕所在的单位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的6个科室“瘦身”成了3个大处室。同胡燕一样,六七个科长、副科长职务变成了主管、副主管,他们手中的权力被收回,现在干的是普通科员的工作。

    胡燕的身份变革,只是银川市政府机构扁平化改革的一个实例。

    银川市编办主任张晓宁告诉记者,此次改革将原来市直部门的327个科室全部取消,不再设置科长职位,行政编制少于14名的部门,实行单层制管理模式;行政编制多于14名的部门,由部门副职担任综合设置的大处室处长。比如,银川市外事办和民族宗教委员会,行政编制均不足14名,就不再设处室。而像银川市科技局,行政编制超过14名,现设有3个大处室,由3名副局长分别担任大处室的处长。

    此外,银川市还将部分局进行合并。例如,原人事局和劳动保障局合并成立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在这一原则下,银川市59个党政群机关缩减为现在的56个,原有的327个科室整合成135个大处室,原来的565名科长、副科长职位已由522名主管、副主管取代。

    丰登镇:财政所的牌子不见了

    12月21,在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农民刘继强正在打听财政所的办公地点,他要办家电下乡的补贴手续。“连牌子也不见了?”刘继强有点纳闷。镇长王荣告诉他:“现在没有财政所了,你可以到一楼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去办补贴手续。”与刘继强一样,许多来镇政府办事的丰登镇群众都发现,不仅财政所找不到了,连兽医、土地、水务工作站也不见了。

    原来,扁平化改革后,乡镇的所有机构被缩减。丰登镇原有15个站、所和服务中心,改革后合成了3个办公室和4个服务中心,负责人由副镇长和副书记兼任,原来的办公室主任、财政所所长等职位也一起“消失”了。

    老百姓:行政效率有提高

    12月17,记者在银川市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局窗口前,遇到了正在办手续的餐馆老板何俊明。他告诉记者:“以前跑两趟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跑一趟就办好了。”环保审查员夏晶说,环保局原有的4个科室都有行政审批权限,老百姓办事,跑完这个科还得跑那个科,如今把所有审批权限归并到行政审批处,一站式搞定,何俊明的时间就是这样省出来的。

    扁平化改革的设计者之一、银川市编办的吴彤认为,中国现在的行政管理机制,借鉴的是马克斯·韦伯的科层制行政模式,在多年的运行过程中,不断暴露出自身的缺陷。他举例说,以前在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工伤认定,从申请到批准得60个工作日,需经9次审批程序。多环节、多层次的审批程序让申请者感到厌烦,也让政府形象大打折扣。将所有对老百姓的行政审批归拢在一起,一个窗口对外,便于老百姓办事。他说:“老百姓才不管你这个处那个处,他要的是最终审批结果,不管你内部如何运作,也不能让老百姓跑冤枉路。”

    实际上,这是此次改革的重心所在。科级干部成了主管后得干普通科员的工作,等于全银川一下子多出500多个公务员。科级权力消失后,少了一级审批层次,效率自然得到提高。

    改革设计者:目标是打造服务型政府

    在这一轮全国各地的机构改革中,鲜有提及扁平化的,银川的扁平化改革方案从何而来?

    事实上,银川早在2007年就开始试点扁平化改革。当年,银川市教育、卫生、水务三部门成为试点先锋。随后,作为改革的设计者,银川市编办多次组织专家、学者调研讨论,银川市市委书记崔波亲自参加。在经过一系列调研讨论之后,扁平化改革方案正式出炉,随即在全市党政群部门铺开。

    可能公众更期待行政机关“消肿”,所以一提及改革,老百姓自然会问:减掉了多少领导,减少了多少行政成本。其实,银川、宁夏乃至全国的此次改革,并不是以减少行政机关领导为目标,其目标是设置大部制,旨在提高行政效率。无论合并机构、“扁”掉科级干部,还是组建大处室、将行政审批权搬到审批大厅,都围绕这一目标而设计。

    “我们就是要打造服务型政府。”这是此次改革的终极目标。张晓宁说,现在,许多被“扁”掉的科长还不适应,以为自己大小是个官儿,认为主管和副主管是企业的称谓,与公务员的身份不搭调,这其实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试问:“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公务员是人民的服务员,为什么不能叫主管呢?”

    “为了让改革顺利进行,原来的科长、副科长变身为主管、副主管后,待遇暂未作变动。”吴彤说。

    专家学者:改革的关键要看执行

    政府历次改革都会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专家学者是如何看待此次改革的?记者采访了宁夏大学政法学院行政管理学系老师张斐松。

    他认为,从改革方案来看,银川市的方案值得肯定,乡镇的改革更为彻底一些。但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后一人面对多个上级部门,可能会把乡镇干部累倒。张斐松说:“制度从来都不缺,关键是如何执行。机构的分合不能流于形式,要解决人的问题。”他建议,对公务员的监督要引入绩效考核机制,并加以立法,才能让改革成效得到巩固。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