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12期

访问次数: 4806                        发布时间:2009-10-24

[字体: ]

12期(学习专刊2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10月24

 

 

增强使命感  开拓新局面

(市县 处)

 

省编委领导批示传达之后,市县处全体同志倍感振备。给了我们激励,领导的肯定,更给了我们压力。作为省编办的一个职能处室,作为省编办的一员,我们必须把激励当作鞭策,压力化作动力,增强使命意识,奋力拼搏,努力进取,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努力为开创我省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一、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地位更重要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求进一步加大上层建筑领域里的改革力度,以政治体制改革引领经济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作为上层建筑领域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十分艰巨的改革任务:一方面,改革越来越触及到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每推进一步都涉及到权力和利益格局的再调整,统筹推进改革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出更高要求,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都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着创新行政体制机制、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重大使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中央决定地方机构编制部门单独设置,充分说明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新编办投入运作的短短三个月内,省编委领导就对新编办的工作给予了这样的评价,不仅体现了省编委领导对新的省编办工作的高度肯定,更体现了省编委领导对新的省编办用到全省机构编制部门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怀和省编委领导的肯定与期望化作动力和压力,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在新的时期里,领受新任务,创造新成绩。

二、新节点,机构编制部门任务更艰巨

新的省编办成立之后,提出了“内强自身起好步,外树形象谋发展”的工作要求,正如罗主任所强调的。这一要求,着重强调了两个基本点。一是起步,二是发展。起步,是我们当前的角色定位和工作状态,发展是我们工作目的和追求目标。起好步,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以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去统领工作,以新的体制去组织工作,以新的精神状态去开展工作,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历史进程中迈出坚定的第一步。谋发展,就是紧扣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大局,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锐意改革,勇于进取,在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的同时,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发展,这一要求,是省编办的工作标准,也是每一个编办的行为标杆。

第一,要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机构编制工作,说到底,就是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起好步,谋发展,就必须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考虑,去谋划、去推动,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做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相配套,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相匹配,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衔接,促进行政资源配置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当前,要着重抓好新一轮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积极探索省直管县体制改革创新,同时为扩权强镇试点工作做好配套服务。从市县处当前的工作来说,改革创新不是一句空话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要求,比如,在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中,如何科学合理界定市县政府事权,推动市县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在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中,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兴乡强权;再比如,在探索省直管县体制试点中,如何确定改革的目标、路径、措施以及方法步骤等,都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省编办的职能处室,我们的事业就在于探索,我们的责任就在于攻坚。

第二,要努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机构编制工作的要义,就是改革创新。起好步谋发展,就必须以科学发展统领机构编制工作,坚持机构编制工作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这一中心,明确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的工作定位、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切实解决好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同时,要立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路径,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大力改革和破除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的宏观管理、动态调控、监督检查和制约机制,充分发挥好机构编制工作在科学配置执政资源中的主导作用。

第三,要勇于解决突出问题。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在解决经济社会突出问题中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提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始凸显。就机构编制工作来说,长期存在着严格控制总量与工作需要的矛盾、人浮于事与人手不足的矛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与公务员出口不畅的矛盾,在新形势下也进一步显现。起好步,谋发展,就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勇于面对矛盾,敢于解决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保障上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与时俱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四,要认真抓好队伍建设。抓好机构编制工作,关键在队伍。起好步,谋发展。一是要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与助手,坚决做好改革的操盘手,科学发展的实践者。二是要形成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体现的是一个单位,一个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事业心,只有形成了这种优良作风,才能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三是要大力提倡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推动科学发展需要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墨守陈规,不思进取,是干不了大事的。无论是对单位还是个人,有为才有位,有位要更有为,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有发展,个人才能有进步。四是要不断提高的能力素质。机构编制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综合性都很强,对每一位同志的能力素质要求和很高,尤其是目前我们处在起好步谋发展的历史节点上,每一位同志都应是撑起省编办这座大厦的顶梁柱,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担当。而要担当,我们就必须自强内身,因此,必须把学习作为个人安身立命的大事来对待,作为处室履职建设的根本来抓好。各级编制部门,要把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作为一项战略性的任务抓落实。省编办已经制定了全系统培训计划,准备建立长效机制,使培训工作进入常态化和制度化。

 

亮真思想  查真问题

谋真招数  求真效果

(事 业 处)

 

根据省编办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处围绕贯彻落实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和罗主任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深入学习讨论。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收获

(一)基本情况810省编办全体职工大会后,我处高度重视,迅速启动,认真组织支部学习活动。全处同志认为,省编办抓住这样的机遇进一步凝聚心智、推动工作是干部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能力的体现。全处同志都精读了省编委领导同志批示和罗主任讲话,把罗主任讲话和学习领导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并作为学习领导批示精神的辅导,领会领导批示的解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的要求,做到了个人自学细领会,集中汇报交思想,处室点评指方向,保证了学习效果。

事业处支部学习的主要特点。一是坚持立足自身,联系实际。每个同志都结合自身工作和经历,谈了对领导批示精神和罗主任讲话的理解。支部提出,年轻同志要克服“不过如此”、“茫然无措”的想法,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尽快熟悉业务,其他同志也要注意克服“经验主义”、“固步自封”的想法,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二是坚持立足形势,深入思考。大家能围绕“外树形象起好步,内强素质谋发展”的基本思路和要求,认真思考、坦诚交流,积极建言、努力践行。大家认为面对新的形势下,更要放平心态、集中精力,抓住正在做的事,以更高的标准,更细的作风,做好手中的工作。三是坚持立足发展,查找不足。大家能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大局下思考,着眼加强事业单位管理的科学化、正规化和法制化,推进社会事业的发展,亮真思想、查真问题、谋真招数、求真效果。

(二)主要收获

1、在学习中形成“三点认识”:一是领导批示体现了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视和期望,在政府机构改革之际,编办单独设置本身就体现了领导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视,从批示中我们深切感到领导对机构编制工作寄于了更多的期望,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二是领导批示体现了对机构编制部门的关爱和呵护,在我办单独设置不久,编委领导在压担子、指路子的同时,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极大鼓励,这对于我们更坚实地迈好第一步,全面推进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三是体现了对机构编制干部的鼓励和鞭策。我们深刻体会到,领导的重要批示既是对工作的肯定,更是广大干部精神面貌、工作能力的肯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

2、把学习转化为“三个过程”: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的过程。编办单独设置之初,办领导就及时提出了“外树形象起好步,内强素质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和要求,这次又以此为契机,在全编办掀起学习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和罗主任讲话精神的高潮,反映省编办领导班子在树立形象,谋求发展上的战略思维和远见卓识,我们一定要保持一致,统一思想。二是进一步振奋精神的过程。通过学习,大家感到人心振奋、深受鼓舞,通过讨论,大家认为机构编制工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关键是要树立信心,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台阶。三是进一步激发干劲的过程。机构编制职能是党和政府、是人民赋予的,但地位作用是要靠努力和成绩来争取的,罗主任强调的“三个方面”建设,针对性很强,我们体会到,抓工作思想是根本、作风是保证、能力是基础,突出的是要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

3、通过学习明确“三个方向”:一是在学习中畅想未来,明确了编制部门的发展方向。这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安徽加速崛起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高效组织支撑。二是在学习中查找不足,明确了学习提高的方向。讨论中大家谈到,机构编制管理需要协调好有限的资源和各部门的需求之间的矛盾,要求我们有过硬的能力素质,做到“话说得出,事说得明,理说的透,关键是能说服人”。就处室建设而言,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努力的方向。三是在谋划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着力方向。就要围绕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总体安排,加大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调研和探索,把握节奏、注重效率,做到“严、细、实”,做到不出错、不添乱、多出彩。

三、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不足一是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近年的效能建设,我们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意识都有很大进步,但是还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民生上更需提升服务水平。二是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涉及面广,如何优化事业资源配置,更好的适应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社会公益服务需求,需要我们有更高的管理水平、更快捷的服务效率、更精准的政策把握,来推动改革与管理,因而能力不足仍是制约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的“短板”和“瓶颈”。三是事业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着眼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实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总量控制、结构管理、动态管理等方面还要作进一步的探索。

(二)下步工作打算

1、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根据中央编办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关工作的要求,继续加强调研,不断总结我省近年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和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经验,着力推进和深化试点工作,在探索建立完善的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政策上持续着力,为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2、加快发展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事业。按照建立健全基础优先、服务公平、区域均衡、门类齐全的公益服务体系的改革目标,进一步规范、发展、搞活事业单位。特别是结合我省实施18项民生工程建设的要求,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先发展、重点保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基本需求的公共服务事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继续做好新一轮中小学核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编制管理、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后续工作。

3、继续抓好重点行业事业单位改革。围绕推进安徽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安徽的目标,结合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际,重点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着力推进社会保障、医疗服务、水利交通、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行业事业单位改革,为安徽加快崛起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4、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做好事业单位体制创新和体制机制支撑。突出大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中部崛起、泛长三角发展、合肥经济圈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发展战略,推进我省事业单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5、加强事业机构编制管理正规化建设。做好《安徽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立法释义、宣传培训等组织实施工作,基本建立起我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权责一致、程序明确、精简效能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以《管理规定》出台为契机,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宏观管理政策研究,积极探索事业机构编制总量管理、结构管理、标准管理、动态管理等宏观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


 

努力提高素质  认真谋划工作

(督查处)

 

810省编办全体人员会议之后,督查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省编委领导批示和罗主任讲话,在个人学习的基础上,812827,督查处两次召开支部会(处务会)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领会省编委领导批示和罗主任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谈体会、收获,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照省编委领导批示和讲话精神,认真查找不足,研究改进措施,讨论下一步工作。

一、主要体会和收获

(一)深受鼓舞,振奋精神。大家一致谈到,省编委领导在短时间内,集中对机构编制工作作出批示,对省编办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充分肯定,这在省编办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表明省委、省政府对省编办独立设置后,在新班子领导下卓有成效开展工作给予肯定充分。学习省编委领导的批示,大家深受鼓舞,感到精神振奋,表示要戒骄戒躁,在新的起点上加倍努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全省人民群众的期望。

(二)明确目标,增强信心。大家谈到,省编委领导在给予省编办工作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对机构编制工作和省编办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期望。省编委领导提出,要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要通过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等等。罗主任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加强思想建设,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严格把关、规范操作,做好后续工作。大家感到,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确实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表示,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关怀和领导下,在省编办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家认为,省编办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以“内强素质起好步,外树形象谋发展”为标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目前仍然处在起步阶段,谋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道路还很长。大家认为,省编委领导的批示和罗主任的讲话,对于统一编办全体职工思想,进一步认清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位置和重要作用,增强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十分必要。大家谈到,罗主任的讲话既是思想动员、工作部署,也是语重心长的谈心,特别是谈到目前还存在的问题,一语中的,切中要害。大家体会,罗主任的讲话,就是要在省编办机关倡导勤奋学习、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好风尚;树立机构编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人人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大家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这对于树立省编办新形象,加强省编办机关建设和机构编制队伍建设都是十分必要的。

二、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学习领会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特别是对照罗主任讲话中指出的服务意识问题、工作思路问题和管理水平问题等,大家感到,无论是处室工作还是个人工作的都还存在很多差距。

(一)大局意识要进一步增强。大家谈到,机构编制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承担着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重任。省编委领导提出要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要通过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这表明机构编制工作只有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才能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有所建树。办领导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要有大局意识。大家感到,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对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理解不深的问题,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些重大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对机构编制工作有哪些要求,思考不够深入,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超前谋划不够。

(二)素质能力要进一步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政治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客观上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机构编制工作者的素质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编委领导在批示中提出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加强自身建设;罗主任要求加强能力建设,用方法携带知识、驾驭知识、支配知识,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大家认为,我们的素质能力,包括意志品质、知识素养、工作方法和能力等与实际需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作风要进一步改进。大家分析认为,目前的工作还不够深入,在一些事务性工作中投入的精力较多,到基层和单位调研少,对基层和单位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多,积极主动为部门、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的意识要进一步强化。

(四)创新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大家谈到,比较而言,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要增强创新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比如如何建立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制度和机构编制职能运行监督机制;如何建立协作机制,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与纪检、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有机结合,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强化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纪律行为的制约机制,充分发挥好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把关、协调和监督作用。

三、努力提高素质能力,认真谋划各项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内强素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是树立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的前提。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素质提高带动能力提高,从而促进工作水平提高。

1、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这是提高素质的基本途径。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的态度,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增强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掌握适应工作需要的本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督查处的实际,要着重四个方面的学习:第一,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机构编制工作适应和推动科学发展;第二,学习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重大措施,提高机构编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第三,学习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和政策,督查处是综合性处室,应当熟悉掌握机构编制的主要业务和政策;第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规定,做到依法依规监督检查。要强化和完善学习制度,坚持自学为主,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开展业务交流。要通过一定的形式总结学习成果,促进和深化学习。

2、加强能力建设。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加强能力建设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就是全处同志从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增强政治责任感,力争高处站位,开阔视野和思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机构编制的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勇于实践,积极探索,研究和改进工作方法,探寻机构编制工作的规律性。小处着手,就是从基础做起,从具体工作抓起,办好每一个文、每一个件,提高办文办件的质量,在工作中落实首问责任制、办文办事限时制、服务承诺制等基本工作制度,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

3、加强作风建设。在工作中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对工作充满激情。要强化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从内心深处焕发出工作热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积极主动为群众、基层和单位服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排忧解难;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工作思路转化为切合实际的机构编制管理政策和改革建议;要发扬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精神,关键时刻冲的上去,重担能够挑的起来,让组织放心。

(二)统筹做好监督检查各项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围绕党委、政府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开展工作,促进决策落实;坚决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维护机构编制严肃性、权威性。

1、处理好监督检查工作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督与查的关系,以督促查。以督促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政策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机构编制的重大决策落实为重点,为深化改革服务;以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为抓手,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完善。二是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关系。机构编制督查处的业务包括监督检查、实名制管理、工资统发审核、统计信息平台建设等。要明确工作的重点,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为目标,带动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工资统发审核工作、统计信息平台工作。

2、落实监督检查各项工作。按照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中央编办的部署,围绕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等加强督促检查;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步伐,今年在省直机关和乡镇两级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明年在市县全面推行;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和信息平台工作,提高统计质量,为领导决策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服务;完善省直单位工资统发的人员编制审核工作。

3、加强监督检查基础工作。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相对于机构编制的其他工作来说,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要针对我省实际情况,努力构建完整的督察工作体系,加强督查工作队伍建设;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根据中央纪委、中央编办和监察部关于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和开展督查工作的规定,研究拟定我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规范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督查工作职责任务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程序。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xxbs@ahjgbzw.gov.cn

发:各市、县(区)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编委领导,省直各单位,各省(市、

自治区)编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10月27印发

共印300

上一条: 2009年第11期
下一条: 2009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