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11期

访问次数: 4543                        发布时间:2009-10-22

[字体: ]

11期(学习专刊1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10月22

 

 

 

按: 8月10日省编办全体人员会议结束后,为了把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同志批示和省编办全体人员会议精神推向深入,各处、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和座谈交流,广大干部职工联系各自的思想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总结收获、查找不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省编办罗昌平主任批示:“以学习专刊形式陆续刊登各处、局学习省编委领导批示的体会很有必要,希望以此推动全系统学习活动不断走向深入。”本刊将以学习专刊的形式陆续编发各处、局的学习体会,供交流。

 

 

 

谈体会提高认识  谈不足找出差距

谈思路明确措施

(综 合 处)

 

按照8月10日省编办全体人员会议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尽快落实罗主任讲话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我们综合处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深入认真的学习,开展了深入广泛的讨论,每个同志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总结收获,查找不足,提出措施。大家畅所欲言、踊跃发言,大家倍感自豪、深受鼓舞,但是大家更觉得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一、谈体会、提高认识

    (一)对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的感受

   综合处适时参与了省编委领导批示的签收、报告、汇总、整理的全过程,充分分享了省编委领导对省编办工作肯定的喜悦,充分体验了省编委领导对省编办部门信任的兴奋,也充分感受了省编委领导对省编办同志们的期望。

省编委领导的这次批示,起点高、评价高、要求高。综合处办文、办会、办事,看了不少省领导对各部门的工作评价,也看了不少外省领导对编办工作的评价,但是,大家一致认为,像我省这么高的评价,这么集中的评价,这么深入的评价还是首次。

(二)对办领导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的感受

省编办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措施得当。一是目标明确。编办单独设置后,办领导迅速明确了“内强自身起好步,外树形象谋发展”的自身建设目标,为创佳绩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操作有方。省政府改革大头落地,适时认真总结;汇报分头报送,大都直接面呈。三是贯彻及时。一接到省编委领导批示,就及时召开主任会学习研究;乘势抓住机遇,组织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以此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学习贯彻活动。四是扩大影响。编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体向中央编办领导及时汇报,并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宣传。

省编办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成效明显。一是提高了省编办在省编委领导心目中的地位;二是提升了安徽编办在中央编办领导面前的水准;三是扩大了安徽编办在全国机构编制系统的影响;四是优化了省编办创新机构编制工作的良好环境。

省编办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活动推动发展。一是振奋了精神。一个人要有成就感,一个部门更要有成就感,才能增信心,鼓干劲,凝心聚力、再创佳绩。二是积累了经验3个月紧张的工作,获得了一个新单位起好步的典型经验,收获之大,体会之深,应该认真总结,发扬光大。三是明确了目标。省编委领导的期望,就是我们编办工作的目标,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要求很高,来日方长,必须持之一恒。四是提出了要求罗主任的讲话,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对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罗主任的讲话内涵丰富,既有对待事业、对待工作、对待学习的感受,也有对待个人、对待同志、对待群众的体会;既有对待成功、对待胜利的冷静,也有对待困难、对待问题的深思;既有对世界观的谆谆教诲,也有对方法论的具体指导。罗主任的整个讲话充满关怀,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从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做好工作四个方面,给我们下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谈不足,找出差距

综合处是编办的窗口,是机关工作高效运转的中枢,是联系上下左右的纽带,也是办领导工作的参谋部。为领导服务、为处局服务、为基层服务是综合处的基本职能。对照省编委领导的批示精神和罗主任的讲话要求,同志们认为综合处的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需要认真加以改进。

(一)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当好“总参”不够对整个机构编制系统的工作业务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不够,超前谋划、提前思考、深入研究不够;围绕大局、开拓创新,把领导的兴奋点转变为工作的亮点不够。

(二)为中心工作服务,当好“总调”不够。科学合理调动好人、财、物的能量有限,工作力不够强;服务中心、协调运作不够。

(三)为决策落实服务,当好“总督”不够。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督办的手段不多、措施乏力;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考核的方法不多、问责乏力。

(四)为领导、处局、基层服务,当好“总务”不够。按部就班、疲于应付的多,精益求精、主动服务的少。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激情需要进一步鼓足,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搞好。

三、谈思路,明确措施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综合处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提高。

(一)责任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是一个人自身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和审美情趣的具体体现。罗主任在讲话中说,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我们在综合处这个岗位上工作,具体责任感至少应该包括三个方面:

1、主动为大局服务。这个大局指的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省编办的工作大局,眼睛不能只盯在自己的那块自留地,要为综合处工作着想,为省编办工作全局着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自己存在价值,才算是具有真正的工作责任心。

2、勇于承担责任。这个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大胆地接受任务,敢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谈得上真正去干。另一方面,既然接受一项任务,就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积极主动地创造条件,干就干好。这也是罗主任在讲话中的要求。

3、主动创新进取。中央编办王东明主任指出,没有1982年以来的五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就不会有目前行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局面。这个改革是从大的层面、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来说的一种创新。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其实也存在一个不断改革创新的问题。对待同样的一项、一类工作,每做一遍,不管是在方法程序上,还是在质量效果上,都要有改革、有创新、有提高。对日常工作不能满足于日常的习惯、旧的要求、老的标准,要有新的标准、新的质量、新的节奏。要最大限度地主动激发自身的活力和潜能,不断打造工作新亮点,扩大贡献率。

(二)能力和素质要进一步提高。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学习既是创新的支撑,也是提高的动力,更是素养积蓄的手段。

1、要加强学习。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法规度高,尤其是综合处的业务涉及到各处局的各方面,工作要求更高,我们必须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学习当作一种自觉行动,当作一种履职责任,学多一些,学深一些,学好一些。否则,如果放松学习,我们的思想就会缺少灵气,说话就会缺少底气,行动就会缺少朝气,工作就会缺少锐气。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和使用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向同志们学习增长知识。“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学习不能搞浅尝辄止,不能一曝十寒,要坚持长久学习。要把握方法,既要选择精道的内容学深悟透,又要拓宽学习的广度达到触类旁通,要灵活地把各种知识融汇贯通用于指导工作。

2、要善于研究。就是要善于琢磨工作、思考事情。罗主任一直在说,机关工作的弹性很大,能否干出成绩,关键是看你能不能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集中精力谋实事,兢兢业业干正事;有没有在超前谋划工作,为了完成工作真正去“出主意、想办法”。这也就是一个用不用心的问题。我们要善于在工作中研究,善于在处世中思考,善于到实践中调查,善于在锤炼中提高。既要坚决避免脱离实际,成为经验主义或本本主义者;又要避免碌碌无为,成为庸俗主义者的倾向;既要做到作风扎实、埋头实干,反对作风漂浮、华而不实;又要做到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反对推诿扯皮、拖泥带水。在工作中,我们要工作思路活一点,工作标准高一点,工作节奏快一点,工作效果好一点,在一点一滴中体现有所作为。

(三)工作重点要进一步突出。

1、加强政策研究。罗主任多次明确指出,综合处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是政策研究和综合材料,应该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这项工作上,甚至是80%的精力。领导的这个要求,既是对政策研究和综合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们综合处和综合工作的充分信任。我们要主动站在省编办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问题,着眼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实践、新发展,自觉地超前思考、超前谋划、超前工作,高质量地为领导担当好参谋作用。王东明主任710在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管理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我们要结合安徽实际,组织开展好研究工作:(1)围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研究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内涵、任务和要求;(2)围绕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深入研究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3)围绕事业单位改革,深入研究改革进程中可能涉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对策;(4)围绕不同层级政府事权划分,深入研究完善垂直管理体制,探索研究省直接管理县的体制;(5)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研究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金融监管,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管理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6)围绕破解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管理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之间矛盾的问题,加强编制总量和政府公务人员规模研究,深化编制的结构性分析和结构性效能成本分析。另外,还要围绕中央编办《机构编制法制建设中长期规划(2009-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安徽实际,加强我省机构编制法制建设。

2、加强制度建设。这是编办单独设置后的重要工作,也是编办领导十分关注的工作。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制定制度虽然是一项短期工作,但是它的作用却是长久的。因此,我们既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以发展的角度、创新的思路制定完善各项制度,确保管用、适用、实用;又要坚持原则、加强监督,狠抓制度的落实和执行。

3加强综合服务。我们综合处担当着编办的办公室、法规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等角色,承担了机关的人事党务、财务协调、服务接待、车辆管理等等各项工作。做好这些综合服务,是整个编办正常运转的保障。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尽心尽力。

4、加强政法机构编制管理。机构编制管理不仅仅只是机构编制的增加、减少的问题,要善于用辨证的眼光去分析和处理问题,科学地处理好“宽”与“严”、“紧”与“松”的辩证问题,要通过研究制定编制标准,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机构编制管理同政法事业科学发展相协调、相适应、相统一。

 

 

保持激情干劲  提高能力水平

扩大改革成果  争取更好成绩

(省 直 处)

 

810编办全体人员会议后,省直处高度重视,采取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中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省编委领导批示和罗主任的重要讲话。大家联系工作实际,充分交流学习体会,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积极谋划自身建设和下一步工作。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切地感到,省编委领导的批示,真切实在、由感而发,既有充分的肯定、很高的评价,又有殷切的期望、更高的要求,字里行间充满着对编办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充满着对机构编制工作发展的期待和支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作为编办的一员,我们深感自豪,倍受鼓舞。省编委领导的鼓励和鞭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内强自身起好步,外树形象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万事开头难。省编委领导给编办工作以高度评价,这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良好开局。在学习讨论中,大家有个不期的共识,新编办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首先要得益于编办班子的坚强领导、正确决策和准确把握,其次是新编办人高昂的工作激情和精诚团结、争先恐后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从编办成立之初务虚会上同志们的决心和誓言,到新编办成立以来掷地有声的工作举措和工作业绩,充分展示了新编办人开创机构编制事业新局面的满腔热情。在这样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中,“5+2”、“白加黑”地加班加点、辛勤付出、努力拼搏,我们自觉自愿、无怨无悔。我们只有一个信念,一种追求,这就是承担任务不说“不”、困难面前不退缩,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好工作任务,是我们每一个新编办人的责任。

创业难,守业更难。新编办的工作有成绩、有亮点,有良好的开端,领导给以肯定和表扬,我们受到了激励和鼓舞,但切不可抱着业已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正如明方书记所嘱咐的,来日方长,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编办的形象、份量、地位非一时一事所能树立和确定的。办好一件事、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不难,难的是把每件事、每个阶段事都能办得很好;一个人的工作做好不难,难的是把全处、全办的各项工作都做好做出色。因此,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的批示精神,关键就是要按照罗主任讲话的要求,把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当作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把领导的关心和信任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和信心,转化为保证编办工作持续向好的新举措,转化为编办工作的新成果。

大家一致认为,实现这种转化,抓好今后的工作,需要编办班子的正确领导,需要每个处、每位编办人的艰苦努力。围绕罗主任“8·10”讲话“三加强一抓好”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今后一个时期,省直处应注重以下四个方面。

一、保持工作激情,留住工作干劲

昂扬的工作激情,是良好精神状态的重要支撑,是保持工作干劲的不竭动力。这次省政府机构改革,责任大、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无论是机构改革方案的酝酿和制定,还是省政府部门“三定”规定的集中审核,在办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和全办同志一起高标准、严要求,凭着执着追求的工作激情,鼓足干劲,充分发挥智慧和潜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府机构改革阶段性任务,同时给我们留下了“激情”和“干劲”这两大宝贵财富。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对我们来说,在平时工作中,在今后的日子里,注重保持前一阶段的工作激情,留住那股拼搏的工作干劲,是把省编委领导批示和罗主任关于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要求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标志。

二、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素质能力

学习是提高素质的基础、提升能力的手段,是内强自身的必然选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从 事的机构编制工作,事关体制机制的建立完善和改革发展,涉及面广,敏感性强,对学识、素质和能力的要求高。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虽然领导对我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有所肯定,但与组织要求和工作需要尚有较大差距。在学习讨论中,大家普遍感到知识积累不够、储备不足,综合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要注重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机构编制是上层建筑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静下心来,深入学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重大方针政策,力求知晓全局,明确方向,不断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层次和能力。另一方面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中,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更重要、更直接的是向身边领导、兄弟处室学习,向同事、向专家学习,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品行,学习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全面提升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为做好工作、取得成效提供知识保障和能力支持。

三、讲团结重合作,服从服务大局

省编委领导肯定编办同志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团结奋斗,全力推进工作。这是新编办讲团结重合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现实表现,是编办同志齐心协力、和谐共事做好工作的成效所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对处室来说,编办的中心工作、核心任务就是我们最直接的大局,处室的各项工作、每位同志的言论行动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一大局。只有维护好、服务好编办的大局,才能更好地适应和服务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在编办工作大局下行动,各处室有分工、更有合作,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编办工作是个有机联接的整体,作为编办大家庭中的一员,务必深刻领会罗主任关于“只有重视团结、善于团结、增强团结,才能把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干出一番事业”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到从大局出发,讲团结重合作,主动沟通,换位思考,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编办工作环境,努力为大局服务。

四、提升工作层次,巩固改革成果

提升工作层次,巩固扩大改革成果,是办领导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落实罗主任“8·10”讲话精神,首要的是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重要的是做好后续工作,巩固扩大改革成果,使改革工作不断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新编办工作的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要把省政府机构改革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好,全面完成。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制定、省政府部门“三定”规定等硬性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取得初步成效。下一个阶段,我们要努力在服务指导省政府部门组织实施“三定”上下功夫,在检查验收抓成效上下功夫,在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和机构改革总结工作上下功夫,把改革的软指标当作硬任务完成,把改革的定性指标按照定量的要求去落实,确保善始善终、卓有成效地全面完成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任务。二是要不断巩固扩大机构改革成果,积极为深化改革做好准备。机构改革是个长期的常态的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这次改革,既有当前任务、五年目标,又有2020年远景规划,既有“行政三分制”的改革理念、明确和强化责任的改革要求,又有大部制的改革实践,改革的成效大、成果多。在改革的后续工作中,我们要及时跟踪了解行政体制改革的最新动态,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行政三分制”问题,加快推进政府部门职责课题研究,注重分析大部制改革中的相关情况,不断巩固和扩大机构改革成果,积极为深化改革、完成新的改革任务做好准备。三是要把改革的新理念和新要求贯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始终。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是省直行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涉及的多为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敏感性强、关注度高。我们不能简单地、孤立地就问题解决问题,满足于一般性的研究办理,而是要适时地把改革的最新思想理念和原则要求,贯彻和落实到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工作事项和各个办理环节中,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质量,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层次和能力,努力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力求新编办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更大的作为。

 

融贯讲话要义  提振精神状态

(登 记 局)

 

最近,省编委六位领导同志对我们省编办单独设置以来的工作情况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评价。为此,省编办在第一时间内召开主任会议,认真学习了省编委领导的批示;尔后又及时召开了省编办全体人员会议,罗昌平主任作了主旨讲话。我们认真学习省编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和仔细聆听昌平主任的重要讲话后,收获很大,同时也感到压力很大。

一、昌平主任的讲话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长远影响。

810,昌平主任在省编办全体人员会议上,紧紧围绕学习领会省编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对我们省编办单独设置以来近三个月的中心任务、阳光决策、队伍建设、发展谋略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比较全面、比较客观、比较及时的科学总结,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可读性和针对性。

在理论阐述上,有新的展开,有新的层次,有新的辩证,很有理论高度。罗主任在讲话中,对“精神状态”、“工作能力”、“作风建设”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都作出了准确完整的理论概括:系统说明了“精神状态”与政治责任感、与工作激情、与创新意识的因果关系;系统说明了加强学习、联系实际是“工作能力”取得的主要途径;系统说明了“作风建设”与干实事、讲团结、用好权、守纪律的有机关联。

在思想启迪上,有穿透力、有说服力、有震撼力,很有思想深度。罗主任的讲话,思路清晰、开心启智、推心置腹、语重心长,思维色彩在字里行间处处可见,比比皆是。

在文字表述上,有中外警句,有古今典章,有文采学养,很有可读度。罗主任的讲话引经据典,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官避事平生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登山不愁峻,涉海不畏深”、“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等名句,信手拈来,贴切耐读。

在工作要求上,有刚柔性,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很有鞭策力度。罗主任在讲话中要求我们要科学地处理好“宽”与“严”,“紧”与“松”的关系问题,要宽严相济,松紧相宜。

    昌平主任在会议上强调,他的讲话是在主任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省编委六位领导同志批示、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意见的基础上产生的。我们认为,昌平主任的重要讲话,既充分体现昌平主任个人的意志、学识和水平,又充分体现办领导集体的愿望、思路和智慧。可以说,罗主任的讲话必将对我们省编办的决策机制和自身建设,必将对我省机构编制事业的现阶段工作和长远发展产生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影响。

二、贯彻落实讲话要求,力创登管工作新篇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是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是编制部门的行政许可重要事项,也是我们省编办的法定“窗口”。近年来,在各级编办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局的大力指导下,我省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全体同仁同心同德,尽智尽力,使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机构设置、队伍建设、业务拓展和登记率、年检率等都位居全国前列。但是,随着市场法制经济的发展和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登记管理工作面临新的课题、新的态势、新的情况、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我们要借罗主任讲话的东风,找差距、找问题,讲对策、定措施,力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心、使命感,提振精神状态。我们要时刻牢记宗旨任务,坚定理想信念,要时刻保持大局意识,强化服务观念,不折不扣地遵照罗主任讲话要求,狠下功夫、下真功夫,狠抓实事,抓大实事。要把登记管理工作紧紧依附在编办总体事业母体上,真正把“编办是我家,兴旺靠大家,我爱我的家”融入到血液中,体现在行动上。

二是进一步拓展工作面、业务量,力争制度创新。我们要不断保持执着追求的工作激情,不断强化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正视新课题,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力争在做好常规动作基础上,把工作重心从“登记管理”为主逐步转移到以“监督管理”为主的轨道上,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克服当前对事业法人监管办法不多、监管手段不硬、监管触角不到位的现象,积极寻求制度建设的突破,力争出台有力度的监管创新制度,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为安徽崛起和强省富省,提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层面的保障。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xxbs@ahjgbzw.gov.cn

发:各市、县(区)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编委领导,省直各单位,各省(市、
自治区)编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10月27印发

共印300

上一条: 2009年第10期
下一条: 2009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