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9期

访问次数: 4656                        发布时间:2009-08-12

[字体: ]

   9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8月12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

——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同志在省编办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

——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同志在省编办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2009年8月10日

 

近日,省编委领导对省编办近期工作情况汇报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我们前一阶段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评价。通过学习六位领导的批示,我体会,省编委领导对机构编制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对我们这一阶段的工作整体印象是满意的。这是中央编办、省委、省政府、省编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编办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省编委领导的批示,既是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厚爱,也是对我们继续做好工作的信任、鼓励和鞭策。我们绝不能满足于过去所取得的成绩,要把省编委领导的肯定、表扬当作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把省编委领导的关心、鼓励、信任和支持,化为继续前进的压力、动力和信心,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5月13日,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省编办单独设置以来,我们坚持“内强自身起好步,外树形象谋发展”,一手抓政府机构改革,一手抓制度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省政府机构改革,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我们“白加黑”、“5+2”全力以赴开展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任务。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已在全省展开,市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正在酝酿拟定过程中。据了解,本月中旬将有部分市上报机构改革方案,县级政府机构改革也在调研和方案酝酿中。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乡镇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栏目和《人民日报》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事业单位改革平稳推进,行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应该说,三个月以来,我们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省编委领导的肯定和要求相比,无论是我们的业务工作,还是自身建设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还有不少差距。比如,服务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思路还需要进一步开阔,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都不能飘飘然,不能满足一时一事;要戒骄戒躁,把领导的表扬看成是鞭策,永远激励我们做好工作。

8月7日,省编办接到省编委领导批示后,当天就召开主任会议,认真学习了省编委领导的批示。为了进一步传达贯彻好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根据主任会议研究的意见,下面,我讲四个问题。

一、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就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再接再厉,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精神状态是指人的信念、意识、思维活动所表现出来的形态。无数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证明,一个人也好,一个单位和部门也好,能否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同样的环境、同样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就能不断激发自身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内生动力,就能敏锐地抓住机遇、高效率地用好用足机遇,克服各种困难,遇险而不惊,干好各项工作;相反,缺乏良好的精神状态,再好的基础与条件也会因停滞不前而消磨一空,再好的机遇也会失之交臂,既办不好事情,干不好工作,还有可能导致手忙脚乱,犯错误。几位省编委领导在批示中使用了“工作很主动、很严谨”,“不回避矛盾”,“坚持原则”,“工作认真负责”等语言。我理解,这是对我们良好精神状态的充分肯定。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必须始终保持这种朝气蓬勃、锐气昂扬、正气浩然的良好精神状态。

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事业心、责任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是事业心、责任感。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机构编制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职能部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三运省长在批示中,说我们“既能严格把关,又能着眼发展”。我体会,这是对我们高度政治责任感的一种肯定。我们一定要从全局上认识自己岗位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始终保持任重道远的使命感,爱岗敬业,持之以恒,既干之,则安之、务之、专之,以出色的作为发挥职能,赢得尊重。编办的日常工作是由接访、调研、访谈、办件等等很具体的工作组成,这些工作看似琐碎,实际上都涉及到全局、涉及到党的中心工作,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对机构编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担担子、负责任。只有敢于负责,才谈得上忠诚、奉献,才能干好工作、成就事业。“为官避事平生耻”,做“老好人”不仅贻误事业、搞坏风气,影响组织,其实自己也是活受罪。

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必须要有执着追求的工作激情。激情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是萌发创新冲动、矢志追求卓越的活力之源、动力所在。干事业必须要有激情。个人的才华能力,只有在激情的推动下,才能发挥到极致。已故著名老作家陈学昭同志,曾说过这样一句令人难忘的话,“工作着是美丽的!”工作之所以美丽,就是因为把工作融入自己的生命,把工作当作了人生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工作成效,在很大程度上是比精神、比气魄、比激情。火热的激情,是事业成功、实现自身价值、创造美好人生的强大动力。多位省编委领导在批示中都说我们的工作“积极主动”,特别是三运省长的批示,连用三个“很”字,说“省编办的工作是很主动、很严谨,也是很有成效的”。省委副书记王明方在批示中,说我们“工作抓的紧,效率高”,同时提出“望保持良好状态”。我理解,这既是对省编办全体人员工作积极性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保持高昂工作激情提出的新要求。我们一定不能辜负领导的希望,要始终保持一股闯劲、一股冲劲、一股韧劲,凡事力求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快人一拍,努力走在前列。从事一项工作,接受一项任务,要付出真诚、坚守执着,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不久前,我在处长会上也专门强调过,我们要多想工作,多研究事情。我常说,机关工作的弹性很大,事情谁都可以做,关键是要看谁能做的更好、更出色。我们要坚持高标杆,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干就干好,做就做出样子来,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特别是在座的年轻同志,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乐观向上、充满激情,绝不消沉。消极懈怠不仅贻误事业,也是自踩人生的刹车,损耗的是宝贵的精力。一个消极的人,是难以真正体验到人生畅快感、幸福感的。

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从本质意义上讲,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只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体现时代要求,把握客观规律,富于创造精神的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当今时代,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新经验、新事物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果满足现状、故步自封,无视时代潮流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就必然要落伍甚至被时代所淘汰。中央编办王东明主任指出,改革创新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强大动力,没有1982年以来的五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就不会有目前行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局面。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本身就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本身就是创新。新形势新任务既给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我们要有“登山不愁峻,涉海不畏深”的气度,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动摇,敢于冲破阻碍发展的旧观念,敢于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不因闲言碎语而分神,不为阻力干扰而退缩,紧紧把握时代进步的方向,永远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用新的理念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

二、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就是要加强能力建设,着眼发展,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能力是一个人顺利完成工作最重要因素,是推动我们顺应环境、参与竞争、走向成功的内在动力和源泉,它直接影响着工作的效率。在去年省委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省委副书记王明方指出,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它的主体构成是方法。我们处理问题,必须用到方法,同时也需要相应的知识,就是用方法携带知识、驾驭知识、支配知识,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三运省长在批示中,说我们“调研深入,方案周全,操作规范,进展平稳”,说我们“既不回避矛盾,又能善于沟通”,说我们的工作“很有成效”。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段敦厚批示,说我们“承担了繁重的改革任务,保证了机构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体会,这些都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工作方法的一种肯定。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盘旋上升的运动过程,在这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中,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管理者,与之相对应的能力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解决了老问题,还会出现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工作的不断变化,倾听基层的呼声,把握发展的脉搏,多角度地观察和思考现实情况,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完善和提高我们的工作措施、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就是要着眼发展,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学习,增强素质。加强学习是个老话题,但它也是个常提常新的话题,是个永恒的话题。勤奋学习是我们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工作能力、发展进步,从基础上说,就是取决于是否肯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挑战,如果懒于学习,放松学习,不学无术,得过且过,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仅会精神滑坡、能力退化,无法胜任本职工作,就要落伍了都不知道是如何落伍的。学习能成就人、成就事业。我们只有坚持勤学、广学,不断认识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才能履好职、尽好责,担当好使命。加强学习,首先要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特别要重视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按照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还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系统地学习与本职岗位有关的业务知识,学习历史、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明世界大势,通古今之变,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为了支持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我们正在完善相关学习制度,鼓励同志们有重点地多读一些书,多学一些知识。另外,我们还要有计划地组织大家多听一些讲座,参加一些研讨会,丰富思想,拓宽视野。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是权利,也是义务,更是责任。希望大家一定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尽量挤出时间,静下心来,排除干扰,专心学习。要注意培养学习的兴趣和习惯,将学习作为工作方式、修养途径、人生境界、乐生手段,树立学习的恒心毅力,坚持工作学习两不误、相促进,常学不怠。

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知民心、解实情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调查研究的过程,既是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的过程,又是探求道路、不断创新的过程。三运省长在肯定我们成绩的时候,专门表扬我们在组织实施机构改革中“调研深入”。我们强调在工作中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就是要求每一位同志都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实践中发现典型,深入分析,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规律性;不能蜻蜓点水,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对症下药,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这个全省工作大局,着眼于对政府机构改革问题的深入思考,着眼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实践、新发展,善于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虚心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向人民群众求计问策,向丰富的实践寻找答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增强分析判断各种问题的能力,增强处理具体工作的能力,增强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

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必须超前思考、超前谋划,主动地当好参谋。机构编制工作承担着行政体制改革、组织机构建设、人员编制管理和服务等重要职能,它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马克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样,机构编制管理要受经济基础的制约,要与经济基础的发展相适应。但是,这种制约并非单纯地、被动地反映经济基础的要求,恰恰相反,机构编制管理的好坏,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管理体制和人员配备是否科学合理,对经济基础的发展又产生巨大的反作用。一方面,当机构编制管理适应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机构设置精干,层次减少,人员配备恰当,事权划分合理,廉洁高效,就会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当机构编制管理背离了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机构臃肿,部门林立,人浮于事,权力高度集中,效能低下,就会束缚生产力和阻碍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善于用辨证的眼光去分析和处理问题,科学地处理好“宽”与“严”、“紧”与“松”的辩证问题,对机构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三运省长在批示中肯定我们“既能严格把关,又能着眼发展”,我理解,指的就是这个辩证关系,就是要切实做到机构编制管理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适应、相统一。我们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问题,在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上,超前思考、超前谋划、超前工作,使机构编制管理不断适应新变化新形势的需要。

三、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

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党的一贯方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2002年提出重温“两个务必”要求,2004年倡导求真务实之风,2006年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2007年提出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这一重大问题,重申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发展是硬道理,作风是硬条件。我们从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只有以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作保证,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

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必须真抓实干,勇于、善于解决现实问题。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始终立足现实,客观看待现实,准确把握现实,勇于直面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不躲避、不惧怕、敢担当,敢于攻坚克难,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不断推动各种矛盾的化解和问题的解决,不断改变旧面貌、开创新局面。改造现实,最重要、最大量、最经常的就是解决问题。能够发现问题是智慧,勇于面对问题是境界,善于解决问题才是本事。三运省长批示说,省编办在工作中“不回避矛盾”。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批示说,省编办全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细、抓得实,抓出了成效”。我想,这些都是对我们工作作风的充分肯定。对于我们机关干部来说,有意躲闪问题是失职。特别是对一些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任何牢骚、抱怨、责难都无益于现实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增添矛盾、消耗斗志。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埋下头来,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地干,实实在在破解现实工作中的难点、热点、焦点和棘手问题。解决问题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要有不顺和挫折。不顺和挫折并不可怕,当时觉得压力很大,负担很重,咬紧牙关才挺过来,过后我们回头看一看、仔细想一想,那些还真算不了什么,而且感到压力越大的时候也是最可能取得成效的时候。可怕的是面对不顺和挫折没有了斗志,这才是压垮胆怯者真正的原因。我们一定有一颗永不向压力低头的心,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一心一意干好我们的现实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我们的事业。

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必须加强团结,善于合作。团结是胜利之本,团结出干劲、团结出成绩、团结出干部。只有重视团结、善于团结、增强团结,才能把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善于团结协调,善于合作共事,是一个机关干部必备的素质,也是一个人党性、品德、人格、气度的表现。我们大家能在省编办这个岗位上聚在一起,一起共事,形成一个整体,同甘共苦,说明我们大家还是很有缘分的,希望各位珍惜这种缘分,把握好人生中这段最有意义、最能体现人生价值的阶段,好好地合作共事。同志之间合作共事,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和善于沟通。美国社会学家统计,人们之间70%的隔阂是由于误解引起的。现代管理学有一个观点,认为管理者70%的精力要用于沟通,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协调、谈心、做思想工作、统一认识。尊重令人亲切,拉近心理,增进友谊,温暖人心,沟通是增进理解、减少摩擦、化解矛盾、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加深友谊的重要途径。这一点,我们在政府机构改革“三定”规定的审核过程中体会最深。三运省长在批示中,专门表扬我们“善于沟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詹夏来批示说,“省编办的同志团结奋斗,按照中央编办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很好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工作空间还很大,同事之间多沟通、多勉励、多切磋,可以出和谐,出友谊,出力量,还可以出干部。同志之间合作共事,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就是处人处事要大气,要互相宽宏包容,这是一种气度、一种胸怀,也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位领导同志说过,可以容多少人,方能领导多少人。在工作生活中,我们要能够容人、容事、容言、容错,换位思考,不仅容得下别人的才能,更能宽厚地看待别人的缺点和失误。有时候原谅比责备更有效。当然,这个宽宏包容并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同志有缺点,要出于对同志真正的关心和负责,坦诚地指出,真心实意地帮助改正和完善,而不是袖手旁观看笑话。谁都不是完人,都有长处和优势,也同时存在缺点和不足之处,我们要多看同志的优点和长处,多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真心诚意地向同志们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真正维护群众的利益。省编办是省编委的办事机构,主要工作职责是为省编委当好参谋助手。虽然没有决策权,但是我们工作的综合性、政治性、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特别是日常工作需要涉及、牵动的单位和部门很多,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正确地对待职权,正确地使用职权。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使用这个职权,就会耽误工作、贻误事业、损害党和群众的利益,就会降低群众的信任,辜负组织、愧对人民。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物质条件的改善,群众的需求会向更高层次发展,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由于群众需求层次提高,利益诉求不仅不会减少,往往还会增加。坚持权为民所用,就是要自觉地把群众利益,作为行使职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将职权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具体利益。切实防止手握职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防止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消极懈怠、敷衍塞责。另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我们本身陶冶情操、平衡心态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当遇到个人问题想不开的时候,就去找群众特别是那些困难群众,看看他们的生活和劳动,听听他们的想法和愿望,我想就没有丢不掉的包袱、受不了的委屈、解不开的疙瘩。

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必须严守纪律,洁身自好。 “有为才能有位”,我认为,这个“位”指的并不是“官位”、“权位”,而是指我们在领导、同事和群众心中占有一席的“位置”。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踏踏实实地做事,做好事、做实事,为国家、为社会、为机构编制事业的发展想事、谋事、干事。要严格遵守纪律,我们干工作是事业的需要,一定要“常修为政之道,常怀律己之心”,“有所为,有所不为”,管住自己的口,管住自己的手,清心寡欲,淡泊名利,防微杜渐。作为国家公务员,我们要坚持正气,不为财迷,不为物惑,不为名累,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人,做一个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四、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批示精神,就是要严格把关,规范操作,把改革后续的一系列工作抓紧抓好

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今年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组织实施好政府机构改革。目前,省政府机构改革已基本结束,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也全面启动,乡镇机构改革按照统一部署在平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正朝着有序规范的方向发展。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按照三运省长和省编委各位领导的批示要求,继续把改革后续的一系列工作抓紧抓好。

一是要抓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省编委领导的批示精神。把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与学习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把省领导批示的精神实质真正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以批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各处局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结合本职工作,制定好落实措施。二是要抓紧做好省政府机构改革的扫尾工作,尽快完成“三定”下达任务,并督促各部门做好实施工作。同时要跟踪研究省政府变动部门新的“三定”运行情况,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要抓紧督促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指导各地做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制定、上报和备审工作。省编办下达各地的机构编制限额,是经过省编委会议研究决定的,也是各地不得突破的上限,我们要按照“三个不突破的要求严格把关。在机构编制限额内,各地设置哪些机构,如何调配编制,我们尊重地方党委、政府和编委的意见,支持各地编办排除干扰完成改革任务。四是要抓紧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和省直管县的体制改革试点。继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完善乡镇政府管理和服务功能。五是要抓紧组织开展相关调研,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着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公益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继续推进社会保障等重点行业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六是要抓紧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要求启动。

同志们,省编委领导的批示,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推动我省机构编制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编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扩大机构编制工作影响,提高机构编制工作地位,树立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推动我省机构编制事业在科学发展的进程中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xxbs@ahjgbzw.gov.cn

发:各市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

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编委领导。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8月13印发

共印350

上一条: 2009年第8期
下一条: 200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