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8期

访问次数: 4144                        发布时间:2009-07-15

[字体: ]

   8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7月15

 

 

     

 

【工作动态】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谢广祥副省长调研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

●张学平副主席率省政协联合督查组来我办督查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省编办开展庆祝建党88周年活动

省编办积极做好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应用普及工作

省编办政务中文域名注册成功


【领导讲话】

罗昌平主任在庆七一学习活动上的讲话

【市县传真】

宿州市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临泉县及时宣传贯彻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

●按照事业需求  落实科学发展

——安庆市拉开事业单位重新定编序幕

宁国市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动态】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市县政府

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79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省委副书记王明方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先发,省政协副主席郑牧民,省政府秘书长方宁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政府机构改革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具有影响全局、带动各方的关键性作用。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是促进安徽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重要保障,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现实需要,是着力改善民生、建设“和谐安徽”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责任感。

王明方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次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科学、妥帖、周全、细致地谋划好实施方案。要严格程序,严肃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机构编制纪律,加强监督检查。要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要统筹抓好机构改革和当前各项工作,做到整个机构改革工作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全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孙志刚要求,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突出职责重点,切实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要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严格按规定限额设置机构,积极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清理撤并自定机构,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调整完善垂直管理体制。要理顺职责关系,强化责任落实。合理界定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以责定权,做到权力与责任对等。要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审批备案程序。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抓紧制定机构改革方案,扎实做好部门撤并、调整和组建工作,如期完成改革任务,为促进安徽科学发展、加速崛起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省编办市县处)


 

谢广祥副省长调研食品药品

监管体制改革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省级以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调整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改革工作,6月23-25日,谢广祥副省长赴淮北、宿州市调研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听取了淮北、宿州、阜阳、亳州、蚌埠市对市县食品药品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并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省编办张家麟副主任陪同调研。

(省编办省直处)

 

张学平副主席率省政协联合督查组

来我办督查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710,省政协副主席张学平率联合督查组来我办督查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联合督查组由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办公厅和提案委、有关民主党派负责人组成。

省编办主任罗昌平汇报了我办承担的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省编办副主任陈晓淮、张家麟,以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联合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办承担的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张学平副主席指出,省编办在提案办理工作中,领导重视,态度认真,认识到位,程序规范,责任明确,努力探索提案办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在高质量办理政协提案的同时,有力促进了机构编制工作开展。希望省编办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宣传机构编制工作,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的沟通,积极争取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省编办综合处)

 

省编办开展庆祝建党88周年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七一期间,省编办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蜀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图片展览,大家触动很深,受到了直观、生动、深刻的教育。

在全体党员会议上,罗昌平主任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金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求党员同志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省编办副主任陈晓淮、张家麟参加了有关活动。

                        (省编办综合处)

 

省编办积极做好政务和公益专用

中文域名应用普及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应用普及工作会议精神,经报省编委领导同意,711,安徽省编办召开各市编办负责人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强调,开展中文域名工作,近期要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一定要按照中央编办要求,力争在短时间内将我省中文域名注册量提升上去。

710,我办下发了《关于做好我省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应用普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皖编办[2009]44号),对做好全省中文域名应用普及工作作出了具体布署,明确了各级编办的职责任务,确定了办理程序,规定了收费标准,对各市、县(市、区)编办做好中文域名应用普及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省编办综合处)

 

省编办政务中文域名注册成功

 

    日前,中央编办已为省编办注册“安徽机构编制网.政务”中文网络域名。鉴于省编办网站正在设计制作之中,现暂时将此域名连接在原安徽人事编制网上,继续通过此网站上互联网对外发布信息。目前,可以在浏览器上直接输入“http://安徽机构编制网.政务”,即可直接进入原安徽人事编制网。待下一步省编办网站建设成功后,输入此中文域名就可直接进入省编办网页。

                       (省编办综合处)

 

【领导讲话】

 

在庆七一学习活动上的讲话

   

200972

 

今天,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蜀山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防微杜渐,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在此,我代表省编办领导班子向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下面,我谈三个问题。

一、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功绩卓著辉煌

从南湖上的一叶轻舟起航,一路高歌,披荆斩棘,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整整经历了88年不平凡的历程。在这88年里,我们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像一座雄伟的灯塔,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带领我们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和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征途上大踏步前进。

88年前的53名党员,面对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到今天拥有7000多万党员,带领全国13亿人民解决了温饱问题,迈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88年,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开辟民族振兴道路的88年;是带领人民不屈不挠奋斗,不怕流血牺牲,创造辉煌业绩的88年;是不畏艰难困苦,历经千锤百炼,深受人民拥护的88年。

我们热烈庆祝党的88华诞,既要回顾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缅怀先辈的光辉业绩;更要时刻牢记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客观分析形势,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党的十六大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表明我们追求的小康社会,不仅是一个经济目标,更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目标;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目标,更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目标。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提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总体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出现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加快发展的逼人态势。不进则退,小进也退。我们要清醒地认识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继承和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以一流的工作效能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让省委、省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加强党建,永葆党组织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自从有了人类社会,腐败现象就没有停止过。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声势也是一浪高过一浪,陈良宇、王华元、陈绍基、皮黔生、许宗衡等一大批重量级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按照省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今天我们专门组织省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到蜀山监狱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览,目的就是要做到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应该说,从中央到地方,反腐败的态度是坚定的,措施是有力的,作风也是务实的。但是,腐败现象也是长期存在的,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经济形势和错综复杂的社会背景下,腐败分子的失衡心理、贪婪心理、侥幸心理,可能会更加强烈。65,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中推进一批改革措施工作座谈会,贺国强同志指出,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切实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之中,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大凡腐败分子,都是比较好大喜功、特别贪得无厌的。任凭他们胡作非为,很容易扰乱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激化党群干群关系,激发社会矛盾,激起群众公愤。所以,腐败现象不除,经济社会发展就将受到制约甚至阻碍,社会就不得安宁、难以和谐。而腐败现象又是寄生在一定的政治土壤上的。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腐败现象、搞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对党担负历史使命危害极大,对民心的消极影响不可低估。上海社保基金案涉及机关局级干部7人,机关处级干部10多人,涉案人数之多,级别之高,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他们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对党的形象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也应该从中汲取教训。

机构编制管理是对国家行政主体实施的管理,它承担着行政体制改革、组织机构建设、人员编制管理和服务等重要职能,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完善政权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这样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加大廉政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廉政教育,切实强化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多年来,我们坚持建设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把廉洁文化的软约束和制度要求的硬规范有机结合,加强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树立和维护了省编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好形象。我们要继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作风好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三、立足当前,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

5月初省编办单独设置以来,我们坚持“内强自身起好步,外树形象谋发展”,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政府机构改革,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机构改革中,不少部门要求增设内设机构、增加编制、增加领导职数,我们顶住压力,做了大量协调、解释工作,保证了“三个不突破”。针对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三定”审核报批工作,我们全力以赴开展“白加黑”、“5+2”式的工作,到目前,基本完成了40个省直部门的“三定”规定草案的审核工作,省政府机构改革得到快速有序的推进。另外,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乡镇机构改革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效,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人民日报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应该说,两个月以来我们的各项工作成绩是十分显著的,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握机会,保持住这样的好势头。

关于近期的重点工作,我认为要着力抓好以下几点:一是主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动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和皖北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即将批准建设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我省第一个进入国家层面的规划,我省将尝试先行先试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不是简单的审批机构和编制,而是要深入研究这些重点工作,主动融入大局、把握大局,真正做到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能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动为全省发展大局服务。二是继续做好省政府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跟踪研究省政府变动部门运行情况,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扎实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适时出台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意见并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认真做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审批和备案工作,指导和督促市、县政府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探索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和省直管县的体制改革试点。四是继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完善乡镇政府管理和服务功能。五是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着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公益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继续推进社会保障等重点行业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六是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加快推进《安徽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的制定出台。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加强机构编制标准研究,加快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做好市县党政机关消化超编人员工作。

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正确思考、甄别、分析复杂社会现象和问题的能力,自觉地摒弃错误的思维方式。注重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和政绩观,时刻铭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党为公,远离职务犯罪,永葆公仆本色。要加强制度建设,抓紧建章立制,努力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净化自己的生活圈和社交圈,管得住自己的嘴巴和手脚,不该吃的饭局坚决不吃,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交的“朋友”坚决不交。要坚持求实创新。机关工作的伸缩性很大,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我们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勤于思考、主动谋划,既要善于解决具体问题,又要善于思考和发现规律,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方法、新途径。要改进作风,抓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能。继承和发扬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作风,认认真真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的事业添彩。

中国共产党88年的光辉历史,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委、省政府民对我们寄予着厚望。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求是创新,开拓进取,为实现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

 

【市县传真】

 

宿州市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为切实做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宿州市编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开局良好。一是已完成对市本级党政群机关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再一次梳理,并结集成册,形成了《宿州市党政群机关机构编制简明手册》,为下一步各单位新“三定”规定出台奠定数据基础。二是两次召开编办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传达贯彻省电视电话会议和各市编办负责人会议精神,要求编办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投身到工作中去,把机构改革工作作为编办近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三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负责同志汇报会议精神,提出宿州市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总体工作计划,把改革工作分成前期准备,改革方案的形成与报批,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审核制定市本级各单位“三定”、组织检查验收等五个阶段,并全程指导督促县区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四是召开各县区编办负责人会议,把省里两个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各县区,并对县区的政府机构改革提出要求。

               (宿州市编办 魏万杰)

 

临泉县及时宣传贯彻

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

 

79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会后,临泉县积极行动,及时宣传贯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一是县委及时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会议。参会领导及时在学习会议上传达了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广泛宣传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的重要性,深刻领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成立有关组织,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开展;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确保改革工作年底前按时完成;要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一方面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另一方面按照既定目标,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完成,确保改革期间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二是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时将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到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首先是要求本单位党委(党组)成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教育本单位干部职工正确对待机构改革工作和个人利益得失,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同时,严肃重申了改革期间的各项工作纪律,努力做到改革期间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人心不散。

三是作为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县编制部门在深刻领会市县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积极筹备,精心谋划,加强调研,先期认真做好了机构、编制、人员等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对机构改革方案的拟定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时,积极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为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目前,临泉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正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有条不紊的进行。

                         (临泉县编办)

 

按照事业需求  落实科学发展

——安庆市拉开事业单位重新定编序幕

 

今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下达取消了一百项收费项目后,我市有六个事业单位停止了行政性收费。为了使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市编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完成了五个事业单位编制标准拟制工作,同时也拉开了我市事业单位重新定编工作的序幕。

我市的房屋拆迁安置管理机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建设工程造价(定额)管理机构、市地方公路管理机构等六家事业单位在取消行政性收费范围之列。取消了行政性收费,不等于取消机构、取消职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对取消行政性收费的六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全面调研,通过对事业单位的组织性质、组织形式、运行机制,以及内在关系的深入分析和研究,比较全面、准确地掌握了六家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事业单位发展的“四个需要”,即:一是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需要;二是公共财政投向的需要;三是事业单位设岗的需要;四是规范事业单位管理的需要,比较科学、合理地拟制了五个事业单位的编制标准,并对其实施重新定编;对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我们也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使事业单位逐步建立目标明确、结构规范、运行高效、符合自身发展规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安庆市编办  韩金)

 

宁国市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近日,宁国召开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标志着该项工作正式启动。市监察局、行政服务中心、编办等单位负责人和有行政审批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优化我市投资环境、构筑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强化效能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举措。会议指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是要实现“两集中,三到位”目标,把握好六个方面,即:职能归并要到位、项目清理要彻底、窗口授权要充分、收费服务要规范、流程要简化优化、监督管理要到位。会议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强化领导,分工负责;要强化保障,确保落实;要强化督查,严肃纪律。

“两集中,三到位”,即: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行政审批科集中,部门行政审批科向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整建制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运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及人员进入行政服务中心落实到位,部门对窗口首席代表授权到位,纪检监察部门、行政服务中心、各相关职能部门三个层面对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到位。整个改革工作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动员部署,编制方案;归并职能,组建机构;项目集中,窗口授权到位。

(宁国市编办  刘韩记)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xxbs@ahjgbzw.gov.cn

发:各市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

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编委领导。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7月16印发

共印350

上一条: 2009年第7期
下一条: 200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