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5期

访问次数: 4210                        发布时间:2009-06-03

[字体: ]

  5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6月2

 

 

     

 

【工作动态】

省政府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全面展开

省编办狠抓“三定”落实工作

省编办召开全体人员大会

【市县传真】

蚌埠市稳步推进市区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六安市扎实做好事业法人登记网上年检工作

定远县创新行政效能督查机制

濉溪县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

六安市裕安区多举措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宁国市拟大力引进硕士研究生

歙县强化六项措施做好年度年检工作

【科学发展观活动】

歙县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

泾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调查研究】

关于县级政府应急管理体制研究报告

       

【工作动态】

 

省政府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全面展开

 

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后,各部门快速行动,及时跟进,以“三定”工作为抓手,全面部署落实省政府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

省政府办公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统计局等部门动员大会后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全体机关人员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多层次地学习传达动员大会精神,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把工作安排、行动计划统一到省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上来,确保工作有力度,改革有成效。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水利厅、省粮食局等部门还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机构改革临时工作机构,组织专门人员全面梳理本部门职能机构方面的问题,研究措施和办法,为拟定“三定”规定(草案)打基础、做准备,力争又好又快且提前完成“三定”规定(草案)上报任务。省编办针对部门“三定”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专门下发了“三定”规定拟写规范,并多次召开内部工作会议,要求全办同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按照“52、“白加黑”全天候工作模式,全力做好指导服务和审核报批工作。目前,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农委等部门已初步完成了“三定”规定(草案)的拟订工作,省文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已就“三定”规定(草案)与省编办进行了先期沟通。

(省编办省直处)

 

省编办狠抓“三定”落实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做好省政府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省编办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狠抓“三定”落实工作。

 5月13,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后,省编办立即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三定”工作安排,明确“三定”工作要分批进行、定时完成。5月14,省编办主任罗昌平约请省发改委等20个部门负责。“三定”工作的同志,研究明确了“三定”规定拟订上报的具体要求,落实“三定”规定沟通磋商的具体时间,强调严格部门职责界定,坚持“三个不突破”,要求各单位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提前完成本部门“三定”规定的拟定上报工作,力争在6月初审核批复一批。大家都表示,坚决按照动员大会要求积极开展工作。

(省编办省直处)


 

 

省编办召开全体人员大会

 

2009515上午,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大会。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秦亚东和副巡视员、省直干部处处长高伟出席了会议。会上,省委组织部秦部长宣布了省委关于省编办领导班子的任职通知,并就加强省编办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当前工作对省编办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了要求。秦亚东常务副部长强调,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搞好班子团结,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要准确把握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努力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省编办主任罗昌平代表班子成员和编办全体同志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树立全局意识,服务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刻苦学习,精通业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公开公正。要勤政廉政,乐于奉献。集中精力和时间,全力以赴地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实施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省、市、县三级政府机构改革任务。

(省编办综合处)

【市县传真】

 

蚌埠市稳步推进市区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近期,蚌埠市人事局副局长、编办副主任吴兵带队,就市区中小学下划区管理后教育管理工作及职能调整问题,在禹会区召开了市辖区人事局、编办、教育局负责同志座谈会。

去年该市1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下划区级管理后,市辖各区的教育管理机构编制人员以及工作职能发生了较大变化,现有的区级教育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市人事局、编办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此类问题作为学习调研阶段的一个重要课题。座谈会上,各区结合下划学校教学管理的实际情况,在教育教学管理机构编制及人员职称评聘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吴兵副主任强调,这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下划区级管理后,区级教育管理的职能和工作任务增加,各区的教育管理人员力量需要加强,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市编办在全市行政编制紧张的情况下,经市编委研究为各区调剂增加了2-3名行政编制,专门加强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下一步将结合市县区大部制改革、中小学定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以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分析情况,综合考虑,稳妥推进区级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

(蚌埠市编办)

 

六安市扎实做好事业法人

登记网上年检工作

 

六安市编办多举措做好2008年度事业法人登记网上年检工作一是积极宣传,在年检通知中对各单位网上登记报送材料的要求、方式、时限等作了明确的要求,并在市政府网、人才网上开辟专栏进行宣传。二是以网上登记为抓手,加大审核力度。仔细审核单位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及合法性,并与去年网上登记系统年度报告书的内容进行认真比对,凡有变更事项的,要求其先办理变更再予以年检,对未参加去年年检的,要求其重新办理设立登记。三是认真录入,确保网上登记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在办理年检手续的时候,安排专人完成有关年检材料的网上录入,并落实专用电脑。

(六安市编办)

 

定远县创新行政效能督查机制

 

定远县编办积极创新行政效能督查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行政效能督查工作水平,确保全县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为改变过去行政效能多部门督查、重复督查的现象,今年该县将县委、县政府的督查室以及县纪委的纪检监察工作室的督查职能统一纳入县行政效能督查办公室,凡是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在落实过程中的督查工作,统一由县行政效能督查办公室负责。同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过程监督,强化督查督办。该县行政效能督查办公室自成立以来,共督查重点工作任务8项,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交办工作事项12件,督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定远县编办)

 

濉溪县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

 

近日,濉溪县编办为全面提升工作管理水平,坚持创新优化机构编制工作,对今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全面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责任落实时效化”制度。

在梳理确定全年重点工作项目的基础上,县编办对项目工作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四项制度”保障项目规范运行。一是责任制。实行项目目标责任制管理,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台帐制。建立项目管理台帐,明确项目名称、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人、责任股室、完成时限及完成进度等。三是销号制。项目工作按时间顺序编号,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直至所有项目全部完成。四是督查制。在实行日常工作督查的同时,每月底对照项目化管理的目标和时序,进行情况督查和结果通报,推动工作全面开展。

(濉溪县编办)

 

六安市裕安区多举措

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日前,六安市裕安区教育局、财政局、监察局、人事局、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的意见》,从选聘、流动、进修、请假、考核、纪律6个方面就加强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意见。

《意见》明确了中小学选聘人员,需在编制限额内,由教育局、人事局、编办提出增人计划,经编委会研究后,统一组织考试,实行全员聘用管理;明确了乡镇学校、城区学校之间的教师平行流动、顺向流动以及区内逆向流动、区外教师调入、中级以上教师调出区外,都需经区编委会议研究审批;《意见》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城区学校严禁从农村学校借用教师,并明确了对违反《意见》责任人的惩罚措施。

(六安市裕安区编办)

 

宁国市拟大力引进硕士研究生

 

近日,宁国市编委会研究通过了该市2009年度事业单位引进硕士研究生计划,有关单位将引进各类硕士研究生45名,其中教育系统28名,卫生、农林水、环保、文化等系统17名。今年,该市以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为指导,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全市事业单位用人计划,将有限的编制使用计划全部用于引进硕士研究生或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才上。市编办更是从有利于实施人才强市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出发,从加大人才结构调整、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出发,用好编制这一执政资源,促进高层次人才向事业单位一线聚集,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改革提供基础性保障。

(宁国市编办)

 

歙县强化六项措施

做好年度年检工作

 

目前,歙县213家应年检的事业单位已全部通过2008年度的年检。为做好年检工作,县编办强化了六项工作措施。一是超前精心准备。提前对新一轮年检作出部署和安排,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并在县人事人才网上发布年检所需材料及使用的各种表格,方便单位下载和报送。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填报要求的或材料不全的予以退回,耐心做好材料填报的指导和答疑解惑工作。三是强化制约督促。规定事业单位审核工资、竞聘上岗、评聘职称时必须出示已通过年检的法人证书。对未按要求年检的单位,及时把情况反馈给本单位和主管部门,督促其尽快年检。对事业单位年检情况,及时上网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分类有序推进。分县直、教育、林业、卫生、乡镇五个批次分期办理,提高工作效率。五是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按照《条例》和《实施细则》的规定,保证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六是建好工作台账。建立事业单位登记台账、档案查询登记台帐和归档制度。

(歙县编办)

 

【科学发展观活动】

 

歙县开展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大讨论活动

 

最近,歙县人事局、编办在深入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当前人事编制工作形势和本地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了以“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县人事局局长、编办主任汪敢先作了题为《学习科学发展观,提高人事编制干部工作能力》的讲话。

汪敢先主任阐述了对科学发展观本质和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分析查找了本单位在工作上存在突出问题,并认真解剖,从思想作风上查找根源。她强调,人事编制干部要把握“六个高”,即思想的敏锐度要高、工作的激情度要高、察人的准确度要高、处事的公正度要高、心态的平和度要高、自身的廉洁度要高,牢固树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形象。

(歙县编办)

 

泾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扎实有效的开展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泾县人事局、编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调研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发展、提高工作服务水平、保持社会稳定,继续解放思想,围绕“开发人力资源、推进民生建设,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

一是拓宽视野搞调研。着眼于重点解决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局、办分管领导带领各股室人员分别展开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走进基层、贴近服务对象、了解实情,强化了主动服务的观念。二是夯实基础提效率。建立健全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资料库,以推行中央编办实名制管理软件为契机,在全县统一实施了工资系统管理软件,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制约机制。三是排忧解难促发展。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安排来访接待日、网上信访等好的做法,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排查化解工作力度,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泾县编办)

 

【调查研究】

 

关于县级政府应急管理体制研究报告

霍山县编办 李芳 刘正旺

 

进入21世纪的以来,全球各个地区的突发公共事件频频发生。仅就国内而言,SARS危机、假奶粉事件、“苏丹红”事件、08年雪灾、“5·12”汶川地震、三聚氰氨事件等一系列涉及社会民生等诸多方面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不和谐因素,同时引起了社会各届对政府应急能力与应急机制建设的广泛关注。建立比较完备的社会应急管理体制,强化地方政府应急管理能力,注重事前预防和事后总结,是摆在我国社会应急机制建设的重要课题。我国正处于人均GDP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的敏感阶段,这是社会必将经历的转型期,也是一个事故灾难频发的时期,因此,加强各级政府的社会应急机制建设,尤其是基层政府的应急机制建设,增强应急管理能力显得尤为迫切。现结合霍山实际,就县级政府应急管理体制建设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如何完善县级政府应急管理体制做简要探讨。

    一、霍山县应急管理体制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国内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各级政府对应急管理体制的建设以及自身应急管理能力的建设高度重视,霍山县也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建立了一套符合霍山实际的应急管理体制。

一是建立了应急管理领导体系,强化了组织领导。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县政府于20079月成立了霍山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由县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常务副县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各分管副县长为副主任,其他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与此同时,由于突发公共事件涉及面广,随机性强,根据其不同类型,结合现行应急工作的需要,县应急委员会又下设了20个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县长或分管副县长担任,并规定了各个应急指挥部的相关职责。此外,为了加强应急管理的日常工作,20083月份,又设立了霍山县应急管理办公室,设主任1名,办事人员2名。作为县应急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与县政府总值班室合署办公,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等职能。

二是建立了应急预案体系,增强了应急管理的理论支撑。为了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就必须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做为理论指导。20079月成立了霍山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指导各专项应急预案与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写工作。20083月,县政府出台了《霍山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都相应出台了各项专项应急预案与部门预案。形成了“以总体预案为龙头,各专项和部门预案为支撑,乡镇、开发区和企事业单位等基层预案为补充”的应急预案体系。到目前为止,已在县应急管理办公室备案的专项预案有18项,部门预案20项,应急预案的总体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三是建立了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了应急工作的及时性。由于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的报告是否及时、准确,直接关系到对事件的处理,因此信息报告工作是成功应对突发事件工作中的基础性与关键性环节。霍山县结合实际,制定了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并作出明确规定,辖区内一旦发生公共事件,事发地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要立即向县应急委员会报告,一般事件不得迟于1个小时,较大、重大、特别重大事件不得迟于半小时,并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县应急委员会将按市政府规定,一般事件2小时内,较大事件1小时内向市政府报告。并规定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事发地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要立即执行信息零报告制度,确保及时报、不漏报,且要保证上下级间的信息通畅,建立信息报告制度为成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提供了重要保障。例如,在应对2008年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县应急办始终与各乡镇、开发区及县有关部门保持着信息交流的通畅,及时收集各部门报送的相关信息,为领导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在抗击雪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当前县级政府应急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一是预案体系不健全。霍山县的应急预案的总体框架虽基本形成,但仍有部分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还没有系统完备地建立起来。此外,若按县总体应急预案的规定,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企事业单位都应当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并报县应急办公室备案,但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还相对滞后,还不健全。同时要求在举办大型会展和文化体育等重大活动时,主办单位应制定应急预案并报当地政府备案,可是从最近县内举办的几次大型活动来看,主办单位制定的相关应急预案并不完备。

二是缺乏对应急预案的演练。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应急管理工作也是如此。我们虽然已经编制了总体预案、各专项预案以及部门预案,但若不在实践中演练,当遇到危机时,我们仍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因此强化对各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极为重要。在县总体应急预案中对预案的演练做了相关规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到目前为止,对预案演练很少或难以开展。

    三是缺乏专职人员。由于近几年突发公共事件的增多,人们对应急管理的关注也在提升,因而应对突发事件已经发展成了一门学科。目前,县级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皆参照省、市的模式,即应急办与总值班室合署办公。由于从事应急工作的人员更多地承担了值班室的日常事务,一定程度分散了工作精力。缺乏专职的人员,将会给危机处理的效率与效果带来影响。

四是应急组织领导体系不健全。在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事发地政府能否有效控制和处理,关键在于是否存在一个反应迅速、决策果断、措施有力的应急管理领导体系。目前县级应急管理工作中,基层的应急领导组织的建设力度还不够。此外,应急管理领导组织之间也缺乏必要的横向协调和纵向沟通,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这样就导致各部门之间不能形成合力,从而影响快捷有效地处理危机。

五是对群众危机意识的教育相对薄弱。应急管理体制建设中,存在重视政府应急能力建设,忽视平时全民危机教育的问题。就霍山来看,虽然政府已经加强危机教育的力度,例如开展应急管理“四进”等活动,但是群众的公共应急意识还是比较薄弱,民众自救互救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较差。因此,在今后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中加强对群众危机意识的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完善县级政府应急管理体制的基本思路

一是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组织领导体系。县级政府应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研究,建立健全责任制,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推进县级应急队伍建设,建设专兼结合、平战结合、军地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切实加强乡镇、村(社区)的应急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应急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处理危机能力,逐渐形成应急管理的网络体系。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体系的完整性与科学性,直接关系到能否成功完成危机处理工作。因此,县级政府应急管理体制的建设中,在强力抓好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的发布与实施工作的同时,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各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并努力向乡镇和基层延伸,尽快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应急预案体系。

三是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测和预警体系。进一步加强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预测和风险评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平台,建立起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测和预警信息的发布平台。与此同时,各应急管理机构应全面提高预警、预测能力,全面开展各类风险隐患的调查,建立完善的风险隐患数据库,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监测和预警,以及隐患治理提供基础信息。建设具备良好的反应迅速的应急预测和预警体系,是当前县级政府应急体制建设中的关键环节,也是评价政府应急管理体制是否科学、是否完备的重要尺度,因此,要完善当前县级政府的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必须加强应急预测预警体系建设。

四是加强公共危机教育。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危机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公共危机教育、培训机制,培养群众的危机意识,提高群众的危机应对能力,营造预防与处理公共危机的良好氛围。

随着我国的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社会经济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而这又是一个矛盾、事故、灾难的频发期,县级政府作为基层政权所面临的压力与矛盾也是前所未有。因此,建立一套完备的应急管理体制,把应对突发事件的管理纳入到政府的常态管理中,把居安思危,常备不懈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形成“平战”结合的两栖政府(平时履行好职能,应急时召之即来、来之即战),对于提高县级政府的执政能力、应急能力来说尤为重要。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xxbs@ahjgbzw.gov.cn

发:各市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

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编委领导。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6月2印发

共印350

上一条: 2009年第4期
下一条: 200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