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3期

访问次数: 5029                        发布时间:2009-04-02

[字体: ]

  3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4月29

 

 

     

 

【工作动态】

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赴霍山县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研

全省电影行政管理职能调整划转工作进展顺利

【市县传真】

马鞍山市积极做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蚌埠市督查怀远县教师“吃空饷”问题

歙县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资源

泾县举办实名制管理系统软件培训班

寿县开展机构编制调研工作

霍邱县完成2008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

【科学发展观】

淮北市“四个立” 

保障学习实践活动稳步有序扎实开展

阜阳市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黄山市黄山区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利辛县以学习促整改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宁国市开展民主评议工作

【经验交流】

合肥市创新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亳州市以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重点深化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

宿州市着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创新  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蚌埠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淮南市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滁州市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机制

 

 

 

 

 

 

 


 

【工作动态】

 

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赴霍山县开展

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研

 

为做好新一轮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科学合理配备山区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9,省编办会同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组成联合调研组,赴霍山县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题调研。调研组在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同志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霍山县漫水河镇中心小学和漫涧冲小学、径树林小学等山区农村教学点,召开了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听取了县委、政府领导同志和县机构编制、教育、人事部门及山区农村学校代表的意见,对山区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现状及存在问题作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分类指导山区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核定工作提供了依据。张家麟副主任在调研中指出,新一轮核编为解决当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中存在的学段结构、区域分布、山区农村教学点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关注民生、均衡发展教育的理念,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各地在具体核编时,要结合实际,不断研究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向山区农村薄弱学校倾斜。各地特别是农村山区县同时还要大力推进配套改革,进一步加大山区农村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和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我省基础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省编办事业处)

 

全省电影行政管理职能调整划转

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中宣部、中编办、文化部、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理顺地方电影管理体制的通知》和全国电影行政管理职能调整划转工作会议精神,省编办积极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省广电局等部门做好我省电影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召开全省电影行政管理职能调整划转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深刻认识理顺电影管理体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与宣传、文化、广电、人事、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扎实做好电影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和划转涉及的各项机构编制工作。二是大力推进省本级调整划转工作。按照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电影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在2月份完成了省本级电影行政管理职能的调整划转工作,属于全国进展较快的省份之一,受到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肯定。三是认真指导各市开展调整划转工作。目前,六安、马鞍山等大多数市已完成调整划转工作,其余各市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省编办事业处)

 

【市县传真】

 

马鞍山市积极做好新一轮政府

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为确保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开展,马鞍山市编办采取措施,提前谋划,积极做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准备工作。一是加强机构改革相关知识的学习,组织学习《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学习读本》并深入讨论,深刻领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根本原则,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广泛收集整理有关省市机构改革信息,酝酿市机构改革基本框架。三是紧紧围绕职能转变和理顺职责关系这个关键,梳理市直相关部门职能,开展相关调查研究,为下一步市机构改革中科学设置机构、准确界定职能、合理配置人员编制提供决策依据。四是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以机构编制信息统计为契机,进一步摸清各部门人员编制情况。同时,严格机构编制审批程序,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马鞍山市编办)

 

蚌埠市督查怀远县教师“吃空饷”问题

 

近期,接到省编办批转的反映怀远县常坟镇常桥小学教师“吃空饷”问题的信件后,蚌埠市编办非常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人员组成调查组,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原则,两次赴怀远县调查核实,督查问题。通过调查走访基层学校相关人员、查阅所举报教师档案、户籍材料及有关批复文件,摸清了实情,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形成了核查结论,及时向省编办进行了回复。同时,调查组还到举报人家中与本人见面,当面听取举报人的意见和想法,解释了相关政策,对所反映的问题给予了答复。

                           (蚌埠市编办)

 

歙县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资源

 

针对城区和重点乡镇、重点区域少数违法建设、违章建筑、违规搭建的“三违”难题,歙县编办开拓工作思路,大胆改革探索,整合城建、国土、城管等三个部门的相关行政执法职能,成立歙县“三违”整治办公室,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办理”的模式进行运作,有效地遏制了本县的违法建设行为。近期,为加强采砂管理,歙县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将县水政监察大队纳入“三违”整治办公室集中办公,有力促进了该县采砂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歙县编办)

 

泾县举办实名制管理系统软件培训班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实行实名制管理, 3月下旬,泾县编办举办了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软件信息系统培训班。一是学习文件。重点学习传达了宣城市编委《关于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增强实名制管理的意识。二是软件培训。专门邀请市编办业务骨干详细讲解了中央编办实名制管理软件信息系统的安装和使用,以便各单位及时掌握软件操作和使用。三是换发“新证”。对全县各单位原有的机构编制册进行了换证,并讲解了“新证”的填写要求,使各单位能够按要求及时填报。       

                                (泾县编办)

 

寿县开展机构编制调研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编制管理,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寿县编办在县编委指导下,积极谋划,开展了机构编制专项调研工作。采取下发材料及实地上门调研相结合的形式,深入了解全县机构编制情况,共调研机关事业单位83家,涉及的单位编制总额4271名(行政编制2406名,事业编制1865名)。通过开展机构编制调研,为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寿县编办)

 

霍邱县完成2008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

 

霍邱县编办按照2008年度年检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全年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工作,实现了让服务对象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一是加强宣传,注重舆论引导。利用网站发布信息、发放文字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加强了对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宣传力度。二是强化措施,重视组织领导。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专门召开年检工作人员会议,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和分工,明确办理法人证书年检、变更、补领、注销等事项的材料提交等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三是严格标准,强调年检质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标准、认真审查。对有变更事项的,坚持先变更,后年检;对证书丢失的,督促其尽快在报纸上公告,然后办理证书补领。四是坚持管理与服务结合,突出服务本位和人本理念。全面取消了登记收费,让各服务对象切实得到党和政府好政策带来的实惠。坚持服务至上,突出人本理念。将年检通知及年度报告书上网,方便各单位申报。坚持一站式服务,避免服务对象多跑路、跑费路。

目前,完成了全部登记在册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连续实现了年检率和年检合格率两个百分之百的目标。

(霍邱县编办)

 

【科学发展观】

 

淮北市“四个立”

保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稳步有序扎实开展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启动后,淮北市人事编制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四个立”,保障学习实践活动稳步有序扎实开展。一是立机构。抽调4名精干人员组成活动办,专门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文件起草、信息流转和宣传报道等具体工作,为提高活动工作实效提供保障。二是立载体。在“两刊一网”上开辟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为营造活动学习氛围提供保障。三是立制度。确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规定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帮助联系点抓好学习、开好会议、上好党课、听好报告、做好整改,为建立活动上下联动机制提供保障。四是立基础。分专题对学习实践活动材料进行了归档,并要求活动中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做好记录,为交流活动经验、发现解决活动问题提供保障。

(淮北市编办)

 

阜阳市认真开展深入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阜阳市编办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请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团成员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推进科学发展,加速阜阳崛起”责任感和使命感。市编办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研究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在新形式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改革的新途径,创新工作机制,努力达到 “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为推进阜阳跨越发展、加快崛起进程、构建和谐阜阳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阜阳市编办)

 

黄山市黄山区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2009年,黄山区人事局、编办区共收到区人大第六届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区政协第六届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共10件。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局、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时效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成果的重要内容。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落实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局、办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落实具体办理建议和提案的工作人员。二是明确建议和提案办理时限。局、办领导亲自把关,要求承办的所有建议、提案提前完成答复意见的拟定工作,并于4月底前全面完成与代表、委员的见面答复工作。三是对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达到3100%:与代表或委员的见面率达到100%,代表或委员的满意率要求达到100%,落实向代表或委员的承诺要达到100%。

(黄山市黄山区编办)

 

 

利辛县以学习促整改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利辛县人事局、编办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突出以学习带动整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完善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认真研究当前人事编制工作实际,先后拟定了局、办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制度,规范人事编制工作程序,各股室工作职责等内部规章制度。对办公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进行了修改。学习以来,完善各类制度5项,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二是转变作风,推进机关效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为民服务理念,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考勤考评工作。学习以来,工作人员出勤率达98%以上,迟到、早退现象基本杜绝。三是认真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化解一系列矛盾问题。着力解决推动全县科学发展加快崛起进程中的人事编制问题,为全县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信息。一个月内,局、办化解矛盾5起,为县委提供决策信息6条。

(利辛县编办)

 

 

 

宁国市开展民主评议工作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近日,宁国市人事局、编办开展了以“推动思想大解放、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为目标,以基层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上级机关满意为标准,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为核心,以构建“阳光、和谐”为主线的民主考评科室负责人活动。

为加强考评活动的领导,局、办成立了以人事局长、编办主任为组长的考评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此次考评对象包括局、办所有科室负责人;考评活动4月份开始,贯穿全年;考评内容包括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政务公开、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勤政廉政等六个方面的基本情况;考评步骤按照开门征求意见、立足边查边改、开展测评评议、推进制度完善等四步来完成;考评方法包括日常检查和集中测评两个方面。对考评位居前两位的科室负责人,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优秀等次,予以表彰;对考评位居末两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宁国市编办)

 

【经验交流】

 

合肥市创新管理体制改革

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2008年,合肥市编办立足本地实际,敢闯敢试,狠抓落实,不断开拓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新进展。率先在全国设立了人防、民防和应急管理“三办合一”的管理模式,构建了一条具有合肥特色的“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的新模式,受到国家人防办和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建立“以费养事”的用人新机制,在市重点局试点实行企业化用工新模式。加大事业单位职能转变整合力度,对职能弱化的机构进行了撤并,对承担“工业强市”工作的职能部门进行了加强,完成市长热线电话办公室整建制划转,调整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市散装水泥办公室隶属关系,审理整合劳动社保局、农委、畜牧水产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新内容。以“机构编制人员实名制信息库”为依托,率先在全国实行实名制管理制度,确保市直党政群机关现有机构、实有人员与按照规定权限审批的机构、编制相对应,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中国机构网、《安徽商报》等国家、省市媒体都刊登大幅报道。机构编制管理荣获“20062007全省机构编制管理一等奖”。

 

亳州市以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重点

深化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

 

2008年,亳州市编办以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重点,深化行政和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一是调整优化机构设置。调整了市、区城管执法权限和环卫体制,成立了涡阳县应急管理办公室,设立了谯城区精神文明办公室,规范了全市森林公安设置,解决了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行政编制问题。二是切实加强经济部门建设。成立了市招商局、市接待处、市招投标中心,调整优化了市发改委、国土等经济部门的内设及下设机构设置,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宿州市着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创新

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008年,宿州市编办着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加强了县区民族宗教、红十字会机构设置,撤销了宿州市轻工协会、宿州市纺织协会,组建了市轻工纺织协会,理顺了驻外招商管理体制,将市政府5个驻外招商联络处人员编制统一划归市招商局管理。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加强了乡镇政府效能建设,强化了农村社会管理,初步理顺了县乡村关系。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严格审核行政机构的设置,有效地控制了机构增长、超编进人。

 

蚌埠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2008年,蚌埠市编办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一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加强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管理,成立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重新界定了市教育、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相关职能,对部分部门的职能交叉进行了清理,明确各自的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了县区宗教机构设置,规范了县区公安机构设置。二是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起草了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启动相关配套文件,并批复实施了淮上区曹老集排灌站的转企改制。全面启动乡镇国土体制改革,完成了市县(区)两级新农合机构的设置。

 

 

 

 

淮南市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2008年,淮南市编办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一是加强调研,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准备。全面调研了市直机关和县区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及行政编制情况,准确掌握了全市机构编制的底数,为启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奠定基础。二是完善机制,适时调整机构编制。成立了山南新区管委会、市外商投资服务局,把市中小企业局职能并入市经委,调整市经委为政府组成部门。完成了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任务。三是整合资源,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撤销整合市净化污水、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燃气管理等公共事业单位,成立了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撤销四个市辖区所属的15学校,调整优化教育事业单位的结构布局。四是着力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坚持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的机构编制审核。

 

滁州市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机制

 

2008年,滁州市编办按照“一个转变、三个建立、一个改进”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工作。通过新一轮改革,全市乡镇机关行政编制精简22%;乡镇公益性事业单位编制精简15%。基本实现了职能转变、机制完善、服务便捷的既定目标,为农村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建立健全立体监督工作机制。做到体系内 “三个监督”:主动接受上级机构编制部门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内部相互监督作用,不定期向县区征求意见;体系外“四个监督”: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服务对象、新闻媒体和人事编制工作监督员监督。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xxbs@ahjgbzw.gov.cn

发:各市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

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编委领导。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4月29印发

共印350

 
上一条: 2009年第2期
下一条: 200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