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编办贯彻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访问次数: 5993                        发布时间:2010-01-27

[字体: ]

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结束后,宁夏编办迅速行动,立即组织机关干部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着手展开工作。

    一、领导重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上来

    1月25全国会议结束后,姚占河主任当晚即返回银川,专门召开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传达学习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并积极准备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编委主要领导汇报。从1月27开始,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并把王东明主任讲话在办内印发到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处室分工,责任到人,办领导分工负责抓落实。同时,拟于2月底召开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我区2009年的机构编制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的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抓好落实。

    二、立即进入工作状态,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为巩固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成果,由编办牵头,联合自治区纪委、组织部、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成自治区检查验收工作小组,在春节前对各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认真查找各地在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责令纠正并限期整改。检查验收结束后,及时对全区检查验收情况进行汇总和总结,研究提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的具体措施,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题报告。在去年对自治区政府直属机关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考核机制,积极开展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评估工作,切实加强对各地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和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考核评估,健全完善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考核评估体系。同时,按照中央关于省直管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省直管县试点的内容,对试点县的工作切实加强协调指导,积极推进省直管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三、提前筹划,认真组织开展全区事业单位考核评估工作

    从今年3月开始,集中一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履责情况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和评估。通过考核评估,全面掌握事业单位履责情况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在对部分事业单位实行“撤、并、转”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机构,强化事业编制动态管理和总量控制制度,优化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规范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切实解决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不合理、功能定位不准确、效率不高以及履责缺位、越位、错位等问题,为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建立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制度奠定基础。

    四、加强管理,进一步管好管住机构编制

    继续实行严管严控,坚持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管理、“一支笔”审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编制分类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做法,在管住机构编制总量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增减结合、动态调整的原则,完善有关机构编制标准,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盘活机构编制存量。做到既管住又管好,在管住的基础上实现管好,在追求管好的过程中实现更高层次的管住。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