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编办积极贯彻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访问次数: 8028                        发布时间:2010-01-29

[字体: ]

连日来,山东省编办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拟定了全国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和贯彻落实意见,及时向分管省领导作汇报,按照省领导要求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召开主任办公会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王东明主任重要讲话,并在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2010年机构编制工作重点任务,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三是各处室、单位按照主任办公会议要求,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全国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定时限,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四是成立了专门班子,认真总结去年工作情况,研究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做好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的筹备工作。

    2010年,山东省编办将在中央编办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尽快完成省市县三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督促省政府各部门严格落实“三定”规定,对各部门职责调整、内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着力推进部门职能转变,确保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要求取消、下放、转移的行政审批和管理事项落实到位,切实提高行政效能。督促指导市县政府落实机构改革方案、修订完善部门“三定”规定并抓紧落实到位,尽快完成改革任务,适当时机组织检查验收。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印发市县工商、质监、地税等省以下垂直管理部门的“三定”规定。

    二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重点领域和行业体制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研究,充分论证,进一步调整完善事业单位分类方案。待分类方案批准后,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和人事制度改革相衔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优化公益事业资源配置,转变用人机制,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会同有关部门分别研究提出意见,理顺全省司法所管理体制和林业公安管理体制。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推进省直接管理县的财政体制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改革范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改企转制,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和广播影视体制改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和乡镇卫生院核编实施意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三是加强和改进管理,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坚决控制机构编制增长,切实把机构编制管住管好。在管住总量的前提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职能任务的变化,按照从严掌握、区别对待、优化结构、保证重点、有减有增的原则,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盘活存量,努力实现机构编制使用效益的最大化。根据省政府改革有关部门机构整合和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做好部分省属事业单位的机构整合、名称变更或职责调整等工作,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加快完成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完善机构编制、人员与财政管理的配合制约机制。根据省政府第152号令和鲁厅字[200711号文件关于建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年度立项制度的要求,研究具体办法,明确有关程序。研究完善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办法,搞好总量调控,保障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

    四是继续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报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理顺职责关系,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严控人员编制,尽快建立起精干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适当时机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调查研究工作。

    五是依法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报请省编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确定督查范围和重点内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保障措施,逐步实现督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开展机构编制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督查。对全省政府机构改革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部门“三定”规定落实到位和实现中央要求的 “两个不得突破”;继续对各地控制乡镇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十一五”期间实现只减不增的目标;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执行中央编办“五不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与纪检机关的协作配合,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六是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以年检为突破口,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依法严格审核,核查纠正不按登记管理法定条件和时限要求进行法人登记问题,查处抽逃开办资金、财务管理混乱和资不抵债问题,查验履行职能情况,查处双重法人和有编制、无人员“空壳”单位,发挥登记对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监管作用。整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网络平台,实行网上办理登记事项。探索推进事业单位考核试点。

    七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队伍建设,适应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需要,完善各级编办机构设置,充实和配备人员编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加强制度建设,建全完善学习调研、领导班子建设、业务工作、内部管理等各类规章制度,逐步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新局面。加强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业务交流、学习培训、工作实践等途径,切实提高干部的服务大局能力、学习调研能力、创新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使其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培养求真务实、勤勉尽责、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作风,树立机构编制部门公道正派、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山东省编办综合处)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