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将承担国家能源委员会日常工作

访问次数: 2541                        发布时间:2010-02-04

[字体: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周英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3日表示,国家能源委员会是高层次的领导和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局是具体管理能源事务的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国家能源局承担。

    张国宝在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振兴东北网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联合专访时说,国能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规划、政策,研究能源领域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包括重大的对外合作项目。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在2008年新一届政府诞生的时候,在全国人代会上就已经决定了,当时关于成立能源部的呼声非常高,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能源部没有成立起来,成立了国家能源局。但能源问题非常复杂、非常重要,所以在那次机构改革中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这次就是落实这个决定。

    张国宝介绍说,国家能源局是代表政府管理能源的一个机构,但能源事务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涉及到能源的生产,还同环保、运输有关系,还可能和外交有关系,光靠一个能源部门解决这些问题难以胜任,需要在更高层次上进行统筹和协调。所以要成立由温家宝总理担任主任、李克强副总理担任副主任的国家能源委员会。

    在回答网友有关国家能源局与大型能源企业之间地位关系的提问时,张国宝表示,“有为才有位”,国家能源局能不能全心全意为能源事业发展、为能源企业服好务,决定着国家能源局有没有“位”。如果不能很好地为能源事务服务,级别定得再高也不行。大型能源企业确实很有实力,但定位毕竟是企业,国家能源局再小也是政府。两者之间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这两年来也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协作关系。

 

 

 

>>>张国宝谈2009年振兴东北有影响的几件大事

   去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制定了一个新的文件,就是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的政策文件,国务院以33号文件下发,要求进一步搞好振兴东北的工作,可以说这是去年的一件大事。>>全文

    >>>张国宝借《阿凡达》谈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现在烧石油、烧天然气,烧煤炭,这是地球几十亿年积攒下来的财富,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用光。我跟很多人讲,我们现在挖煤,用石油、天然气,也就是近一两百年的事情,在以前我们都是用柴火,那有没有担心有朝一日化石能源也用光呢?所以我们非常强调可再生能源,也非常支持推进这件事,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最近进行了修订>>全文 

    >>>张国宝:新能源的突破可能引发新技术革命

    很多国家都把发展新能源或者叫绿色经济,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抢占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一个制高点,我们国家也在研究,就是在后危机时代怎么培育新型产业,有不少人都聚焦在新能源上,在新能源上取得突破的话,可能引发新的技术革命。>>全文 

    >>>张国宝:网络已成为舆论监督的一个重要工具

     网络作为一种现代传媒工具,受众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传播信息、舆论监督的一个重要工具。所以我对网络还是很重视的。我晚上也抽点时间看看,但是时间也有限。振兴东北网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都是在我分管这两项工作以后和新华网协商一起组建的。当时我还提出一个办网的宗旨,叫做把“政策交给群众,让社会共同参与”,这句话现在还在网上>>全文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