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正式启动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

访问次数: 2281                        发布时间:2010-02-04

[字体: ]

    新华网深圳2月3日电(记者 王传真)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据介绍,深圳市公务员将被细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三个类别,除了综合管理类仍沿用以往公务员的管理模式,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都将实施聘任制,标志着深圳公务员正式告别“铁饭碗”时代。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介绍说,现有的公务员任命和升迁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选贤任能和培养人才的需要。这也是深圳进行此项改革的主要原因。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将通过职位分类和聘任制的实施,淡化官本位、打破铁饭碗,让深圳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更专业、更高效、更廉洁。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此次公务员改革重点主要集中在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其中,行政执法类将被划分为7个职级,各个职级均为非领导职务,互相之间没有上下级隶属关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职务序列从高至低设置主任、主管、助理等职务。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职级晋升与薪酬将与个人年功积累和工作业绩,以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条件建立联系。同时采用聘任制,各部门将根据公务员的工作表现决定是否留用,表现不好的公务员也将有下岗可能,真正实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目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了市直10个部门的执法单位和各区有关执法单位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改革单位,拟划入行政执法类的公务员实有人数约6300人。此前,全市公安系统公务员近20000人已进行了专业化改革,监狱劳教警察约1000人也将按公安模式进行专业化改革;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目前只确定了深圳市气象局的两个处共16人,以后将逐步扩大范围。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