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地添新绿——写在第3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访问次数: 1562                        发布时间:2010-03-12

[字体: ]

春天孕育生机,绿色代表希望。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第32个植树节。多年来,我国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爱绿播绿大行动,形成了全社会搞绿化、全民植绿护绿的良好局面。

    1979年2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我国的植树节,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1981年,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倡议,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

    自1981年开始,一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多年来,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年年带头履行植树义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形式日趋多样化、成果不断扩大,有力地促进了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

    来自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参加义务植树达5.9亿人次,折合植树株数24.8亿株,比上年多1.7亿株。截至2009年底,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累计达121.1亿人次,义务植树563.3亿株。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义务植树组织管理得到不断加强,形式不断创新。目前,已有北京、江苏、安徽、江西等十几个省区市相继颁布《国土绿化条例》或《义务植树条例》。

    北京市强化街道和乡镇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制度,开展城乡手拉手义务植树活动,明确了绿地认养、购买碳汇、以资代劳等18种义务植树形式。福建省启动“百片绿地、千株古树”认建认养活动,每个设区市确定10处以上的林地绿地、100株以上的古树名木,供社会认建认养。

    伴随着全民义务植树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全国各地把加快林业改革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掀起了兴林、种树、护绿的热潮,造林绿化步伐明显加快。

    2008年、2009年全国分别完成造林7157万亩和8827万亩,分别比上年增长22.1%和23.3%。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实现了“双增长”。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全国森林面积为29.25亿亩,比上一次清查净增3.08亿亩;活立木蓄积量149.13亿立方米,净增11.2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8.21%提高到20.36%。人工林面积达到9.3亿亩,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与此同时,城市绿化面积不断提高。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由2005年的963000公顷提高到2009年的1356467公顷。2009年,城市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9.71平方米。全国已有14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146个城市、30个县和10个镇分别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区)、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园林城镇。

    2010年,我国计划全年完成造林任务8880万亩以上,义务植树25亿株。“这就需要我们在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创新义务植树实现形式,努力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 

我国全民义务植树累计563.3亿株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11日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有121.1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63.3亿株。

    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蓬勃开展,全年共有5.9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4.8亿株。义务植树组织管理得到加强,地方法规、规章相继颁布。北京市出台了《绿化条例》,制定了义务植树登记考核、验收管理、责任区和基地等3个管理办法;安徽省、陕西省西安市出台了《古树名木保护条例》。

    目前,已有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新疆等18个省(区、市)颁布了《绿化条例》或《义务植树条例》,规范了依法治绿的途径,增强了公民参加国土绿化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同时,义务植树形式不断创新,尽责率逐步提高。北京市强化街道和乡镇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制度,开展了城乡手拉手义务植树活动,明确了绿地认养、以资代劳等18种义务植树的形式。

    此外,义务植树宣传发动深入广泛,公民绿化意识显著增强。广东省开通植树热线,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张贴义务植树宣传画4万多份,发放传单96万份。

植树造林应忌盲目“绿色攀比”

    新华社南昌3月11日电(记者林艳兴)眼下,我国正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植树时节。江西省委领导最近提醒当地各级领导干部,财政投入造林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要防止在城市绿化标准上相互攀比,防止违背农民意愿强行租地造林,防止强制捐款造林和认养树木,防止盲目的“绿色攀比”。

    近年来,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入人心,生态建设日益受到重视,各地植树造林积极性高涨。但有些地方在植树造林时出现了盲目攀比,栽树追求越大越好,绿化带越建越宽,一些地方为了打造所谓的“绿化精品通道”,甚至不惜把上年栽种成活的杨树毁掉。

    盲目的“绿色攀比”不符合自然规律。“十年树木”,林树成材自有其生长规律,急于求成栽大树,只能采取采挖移栽的方法。而林业专家表示,当前即使是用最好的技术,大树移栽的成活率都很难保证。更何况,大树进城,给城市增“绿”的同时,却给山川减了“绿”。

    适当适法的植树造林,可以改善生态,也可扩大内需,不切实际的攀比却会造成财政负担,甚至衍生出“绿色摊派”,给群众带来不合理负担。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重要的是持之以恒,而非追求一蹴而就。

把绿色“搬”到我们的身边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羊旸)伴着和煦春风,我们迎来了第32个植树节。多年来,义务植树运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并取得了丰硕的生态成果。到目前全国共有121.1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563.3亿株。

    累累硕果面前,我们还应当看到,我国国土绿化建设和植树造林当前还存在着困难,造林成活率、保存率面临着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扎实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实施好重点生态工程,加快推进国土绿化进程,还要保护已取得的绿色成果。

    对于我们每个适龄公民来说,为祖国的绿化贡献出力,尽自己应尽的义务,不妨从家庭做起、从单位做起、从居住地做起,从身边的具体事情做起。在南昌,除了一项项政府组织的绿化工程,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西省直机关和南昌市直单位的干部纷纷挥锹铲土,到山头路旁植树造林。

    植绿护绿从身边做起,形式是多样的,不仅体现在直接参与植树造林的行动上,还体现在爱林护林的行为中。福建省启动“百片绿地、千株古树”认建认养活动,每个设区市确定10处以上的林地绿地、100株以上的古树名木,供社会认建认养。上海市在各区县、乡镇普遍设立义务植树点,针对中心城区市民植树积极性高但植树地缺少的情况,通过跨区协调、优势互补,组织市民开展绿化造林活动。

    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上一棵纪念树,种下一片纪念林,捐资搞绿化,捐款认养树木绿地、购买碳汇,参与造林绿化宣传,勇敢地与毁坏林木破坏生态的行为作斗争等,这都是我们植绿护绿的具体行动。

    在这个诗情画意的季节,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植绿护绿,让绿色更浓郁、生态更和谐,把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直接“搬”到我们的身边。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