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访问次数: 1952                        发布时间:2010-03-12

[字体: ]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2010312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

 

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土绿化部门及社会各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为动力,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特大旱情等自然灾害造成的不利影响,全面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全国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蓬勃开展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义务植树蔚然成风。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在植树时指出:“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不断扩大国土绿化面积,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希望全社会大力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注重科学、提高质量、加强管护,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成材一棵。要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使祖国大地变得更加秀美。”春季植树期间,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领导和共和国部长及地方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的带领下,适龄公民踊跃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再一次掀起了全民植绿、兴绿、护绿的新热潮。

    义务植树组织管理得到加强,地方法规、规章相继颁布。北京市出台了《绿化条例》,制定了义务植树登记考核、验收管理、责任区和基地等3个管理办法;内蒙古出台了《义务植树条例》;安徽省、陕西省西安市出台了《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甘肃省建立了义务植树任务通知书、登记卡制度和义务植树考核管理办法。目前,已有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新疆等18个省(区、市)颁布了《绿化条例》或《义务植树条例》,规范了依法治绿的途径,增强了公民参加国土绿化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义务植树形式不断创新,尽责率逐步提高。北京市强化街道和乡镇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制度,开展了城乡手拉手义务植树活动,明确了绿地认养、购买碳汇、以资代劳等18种义务植树的形式。上海市在各区县、乡镇普遍设立义务植树点,针对中心城区市民植树积极性高但植树地块少的情况,通过跨区协调、优势互补,组织市民开展绿化造林活动。福建省启动了“百片绿地、千株古树”认建认养活动,每个设区市确定10处以上的林地绿地、100株以上的古树名木,供社会认建认养。江西、河南等省区的铁路、公路、河务等管理部门出资解决苗木费用,沿线各级政府组织群众完成整地、栽植任务,推进通道绿化。陕西省延安市深入开展“我为延安种棵树”活动,3年来全国各地已有17万人参加。

    义务植树宣传发动深入广泛,公民绿化意识显著增强。广东省开通植树热线,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重庆市开展“森林重庆知识竞赛”。内蒙古自治区张贴义务植树宣传画4万多份,发放传单96万份。上海市开展了以“共建绿色家园,同迎世博盛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印发了《上海市民义务植树宣传手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把312412确定为自治区绿化宣传月,通过手机发送绿化公益宣传短信200万条。农业部以“让绿色覆盖中国”为主题开展了全国种草绿化宣传周活动。河北、黑龙江、辽宁、湖北、江西、重庆、青海、甘肃、四川、西藏、新疆等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种草、爱草、护草”的宣传活动,共印发各类宣传、技术资料12万多册。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还开展了“绿化电视片展播”活动。

    据统计,2009年有4.1亿人次直接参加义务植树,栽植树木18.1亿株,另有1.8亿人次通过间接方式履行植树义务,折合栽植树木6.7亿株。全年共有5.9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4.8亿株(含折合株数)。截止2009年底,累计有121.1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63.3亿株。

    二、现代林业建设扎实推进

    林业改革取得重大成效。20096月,党中央召开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对林业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在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已有福建、江西、浙江、云南、辽宁、河北、湖北、安徽、重庆、贵州10省市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任务,另有12个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全面推开,其他省(区、市)正在进行改革试点。全国完成林地及林木确权面积1.01亿公顷,占集体林地的59.4%,发证面积0.76亿公顷,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44.6%。与此同时,公共财政支持林业发展制度逐步完善,农村林业金融制度开始建立,集体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林权流转行为逐步规范,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林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社会资金开始向林业流动。林改后,农民和林地的潜能不断释放,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国家造林面积持续增长的同时,农户、企业等社会造林面积大幅度增加,广大农村出现了全家护林、合作护林、精心护林的可喜局面。

    生态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森林生态系统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完成造林588.47万公顷,森林面积大幅度增加,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森林保护进一步加强。据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比上一次清查净增0.21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净增2.15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149.13亿立方米,净增11.28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净增840万公顷,继续保持世界首位。三北防护林工程重点区域治理得到加强,工程建设与小城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突出重点区域治理、封山(沙)育林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累计完成造林118.64万公顷。沿海防护林工程实现了基干林带合拢。退耕还林工程完成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118.68万公顷。长江防护林工程两湖两库治理效果明显,林业血防工程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太行山绿化工程建设涌现出山西长治等一批典型,珠江防护林工程、平原绿化工程稳步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全年完成公益林建设154.2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27.81万公顷、飞播造林15.33万公顷、封山育林111.1万公顷,管护面积达1.04亿公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恢复取得新成效。实施了湿地生态保护恢复工程,启动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全国新增国家湿地公园试点62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总数达到100处,新增浙江杭州西溪湿地1处国际重要湿地,中国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到37块,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湿地文化节”,全国湿地保护面积达到1795万公顷,占自然湿地总面积的49.6%,比2008年增加0.6个百分点。荒漠生态系统治理继续推进。颁布实施了《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组织开展了中期督促检查工作;继续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启动了第四次全国荒漠化沙化监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营造林建设任务45.77万公顷。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全年新建国家级森林公园22处,新增面积8.3万公顷,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4处,新增面积7.7万公顷。全国森林公园总数达到2458处(含白山市国家级森林旅游区),总面积达到1652万公顷。全国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总数达到2012处,总面积达到1.23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2.8%,为85%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以及3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130多种珍贵树木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大熊猫、朱鹮、金丝猴、苏铁、红豆杉等一大批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一大批珍贵的森林风景资源和林业自然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林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经国务院批准,颁布了《林业产业振兴规划》。一年来,木材加工、木浆造纸等传统产业发展顺利,森林旅游、木本粮油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完成速丰林基地建设75.8万公顷,累计完成速丰林基地建设730.87万公顷,初步形成了以粤桂琼闽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与黄河中下游地区和东北三省、内蒙古地区为代表的工业原料用材林基地。以森林公园为龙头的森林旅游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3.3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数的17%,增长20%;直接旅游收入219亿元,增长21%,均高于国内旅游涨幅(分别为11%16%),带动社会综合旅游收入近1800亿元。经济林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资源,全年全国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业产值达到3700亿元,实施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全年生产油茶良种嫁接苗近4.2亿株,新种植油茶林8.93万公顷,改造低产油茶林19.87万公顷。全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58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福建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460亿元,浙江省达到1434亿元,广东省达到1419亿元,江苏省达到1136亿元。

    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全国各类生态文化协会、学会、促进会、研究会相继成立,各种采风、创作活动踊跃。中国湿地博物馆、退耕还林展览馆建成。以国家级森林公园为主建设了30处生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落成。

    三、草原建设成效显著

    国家实施草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集中治理生态脆弱和严重退化草原,有效遏制了全国草原生态加速恶化的势头,部分地区草原生态明显改善。退牧还草工程围栏封育4503.5万公顷,工程区产草量比非工程区提高75.1%;京津风沙源工程治理草原343.2万公顷,严重沙化草原面积减少20%以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围栏封育种草10.7万公顷,岩石裸露率降低7个百分点。在重大生态工程的带动下,各地加大草原保护建设力度,截至2008年,全国草原围栏6200万公顷,禁牧休牧轮牧面积9867万公顷,累计种草保留面积2867万公顷。2009年春季全国发生沙尘暴7次,比2000年减少9次;三江源地区草原水土流失面积比项目实施前减少12万公顷。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有效保护草原面积400多万公顷,水源涵养和土壤保持功能明显增强。

    四、城乡绿化快速发展

    城市绿化迈出新的步伐。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已达135.65万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37%,绿地率33.29%,城市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9.71平方米。开展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评选。杭州、无锡、宝鸡、威海四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全国累计14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已有146个城市(区)、30个县和10个镇分别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区)、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园林城镇。北京市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的绿化美化工作,通过增加城区绿地、开辟郊野公园、加强道路绿化、改造小区绿化、实施屋顶绿化、推进隔离地区绿化等,全市新增绿化面积0.95万公顷,绿化率达52.6%,人均公园绿地达14.5平方米。上海市以筹办世博会为契机,全面加强外环林、世博园配套公园建设以及主要通道、出入口绿化,对市区行道树和绿地进行调整改造,推进屋顶绿化和墙体、窗阳台等立体绿化,大力丰富绿量,提高质量,提升景观和生态效果。重庆市围绕森林重庆建设,建立造林绿化目标考核体系和各区县“一把手”负责制,完成城乡造林绿化38.53万公顷。吉林省对20个县2000多个村屯开展了绿化检查,大力促进农村群众身边增绿。广东省开展“林业生态文明万村绿”大行动,建设绿色生态乡村,全年完成2300多个林业生态文明村建设。

    五、部门绿化稳步推进

    各部门、各系统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努力推进身边增绿。中央直属机关完成山区义务植树13.5万株,超额35%完成年度任务,全年新建绿地35.7万平方米,改建绿地26万多平方米,新建屋顶绿化面积7000平方米。中央国家机关全年参加义务植树达10多万人次,共完成植树10多万株,抚育中幼林200多万株。交通运输系统要求公路绿化同公路养护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新、改、扩建公路工程项目同步实施通道绿化建设,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全年投入公路绿化资金33.9亿元,新增公路绿化里程6.7万公里,使全国公路绿化里程达到167.7万公里,占全国公路可绿化里程的57.3%。铁道系统全年投入绿化资金4.18亿元,按照“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的要求,栽植乔木535.4万株,灌木3286.2万株,当年绿化里程4082.7公里,使国家铁路已绿化里程达到33155.2公里,占宜林铁路的73.7%。水利系统绿化工程加速推进,绿化标准和质量不断提高,全年水利系统共完成义务植树520万株,绿化荒山、荒沟、荒丘、荒滩180万公顷,庭院绿化240公顷,湖泊、水库绿化3800公顷,江河沿岸绿化5200公里,渠道两侧绿化1240公顷,投入各类资金5600多万元。教育系统认真组织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将绿化用地指标列为学校建设内容,积极种植校园防护林、校园绿化林,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垂直挂绿,努力增加校园绿化面积。农垦系统以农田防护林和村镇绿化为重点大力推进垦区绿化,不仅保障了农业的稳产高产,而且建成了一批园林化垦区。黑龙江农垦从每亩耕地提取4元钱用于垦区绿化,截至2009年底,垦区人工林已超过57万公顷,建成了由7万条林带构成的4万余个网格,绿化公路近万公里,绿化村屯上千个,垦区森林覆盖率达17%、村镇绿化覆盖率达32%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继续深入开展创建“绿色营区”、“生态营区”活动,营区绿化、义务植树、“三荒”造林、森林管护、海防林建设以及防沙治沙等取得长足进步。北京军区开展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商都义务植树活动”,20多名将军带领下,6000多名部队官兵,40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植树造林大会战,植树573.33公顷。全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完成“三荒”造林2.67万公顷,创建绿色营区和生态营区186个,支援地方义务植树逾3.3万公顷。

    共青团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载体,以弘扬生态文明为主线,全面推动植绿护绿。辽宁省开展了“百万青少年手拉手减碳行动”。安徽省开展了“生态安徽青少年活动月”活动。北京市实施了“绿色北京、你我同行”青春绿色志愿行动。河北省开展了“助力三年大变样—青少年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建成35个绿色家园。黑龙江省将415515设定为共青团集中植树月,550万人参加绿化相关活动,绿化美化行政村1012个,植树1330多公顷。广西自治区营建“青少年绿化基地”2660多公顷。据统计,全年各级团组织发动青少年800多万人次参与绿化相关活动,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绿化基地、共青林等示范项目300多个。各级妇联大力倡导植树造林、创造绿色GDP,以“三八绿色工程”活动为载体,精心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活动。黑龙江省参与植树的妇女达546.1万人次,植树1345.29万株,建立各级“三八林”532个、“三八”苗圃357个、“三八”果园325个。

    石油、石化、冶金等行业将厂区、矿区绿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截止2009年底,中国石油矿区绿地面积达到3.5万多公顷、绿地率29.86%。冶金系统加强生产、生活区和矿山复垦造林绿化,全年投入造林绿化资金4.2亿元,新增绿地面积近万亩。

    六、森林、草原“三防”成效显著

    森林、草原防火不断加强。启动实施了《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森林火险预警监测和防火指挥信息化建设取得进展。开展了“侦破森林火案攻坚战”行动,组建了武警森林部队直升机支队,加强了东北、西南重点林区航空护林和航空灭火能力建设。成功处置了“4.27黑龙江沾河等36起重特大森林火灾。2009年,全国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和受灾面积比2008年分别下降了38.4%18.4%,受理森林案件数量下降了23.1%。全国已建设草原防火指挥中心21个、草原防火物资储备库46座、草原防火站70个,每年开设边境草原防火隔离带3000公里。全国全年发生草原火灾192起,草原受害面积2.48万公顷,为历史低位水平,首次实现连续两年无人员伤亡。

    森林、草原有害生物防控进一步加强。重点加强了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防治,美国白蛾防控基本实现了有虫不成灾。草原鼠虫灾害防治面积逐年增加,全年全国防治草原鼠害699万公顷,防治草原虫害517万公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9亿元。运用生物生态方法防治有害生物面积达607万公顷,生物防治比例较前一年明显提高。

    森林、草原资源保护行动深入开展。森林公安机关牵头组织开展了“绿盾三号行动” 和林区社会治安整治、禁种铲毒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年全国共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案件17万多起,有效维护了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进一步规范了征占用林地审批管理,全年全国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9.38万起,收缴木材58.17万立方米、苗木487.11万株、种子38985公斤,责令补种树木759.16万株。草原监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全年全国共依法查处开垦草原、非法征占用草原、非法采集草原野生植物等草原违法案件27000余起,有力地打击了各种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

    2009年的国土绿化建设和管理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现有宜林地造林难度加大。现有宜林地的60%分布在内蒙古和西北五省区,干旱、石漠化、沙漠化严重,造林的合格率、成活率、保存率面临挑战。二是森林、草原质量低下、生态功能不强。我国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只有85.88立方米/公顷,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78%,中幼林普遍存在林分过密或过疏、质量差、生长量低的问题,亟待抚育;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现象严重;水土流失面积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强。三是违法侵占林地、草原、绿地、湿地资源现象时有发生,造成林地、草原、绿地流失。一些地方乱砍滥伐、乱采滥挖屡禁不止,森林、草原和城镇绿地的监管、保护力度有待加强。四是城市绿化发展不平衡,尤其是西部地区城市绿化总体发展滞后。五是造林绿化资金投入不足。六是义务植树尽责率有待提高。除此之外,近年来持续的大面积干旱等极端气候现象频繁出现,给国土绿化增添了难度,也给巩固绿化成果带来不利影响。

    实现2020年比2005年森林面积新增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新增13亿立方米,及人工种草面积达到3000万公顷、改良草原面积达到6000万公顷的目标,任务极其艰巨。全国绿化战线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措施,扎实开展造林绿化活动,着力加强森林保护和经营,为改善城乡生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不懈奋斗。

备注:公报中涉及的全国性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数字无声林业有情--我国林业建设"首个"与"之最"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伴随着祖国的逐步强大,我国林业建设事业也取得了令国人骄傲,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祝贺新中国6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们编辑了一组“林业的首个”与“林业之最”以飨读者。这些无声的数字记录了林业事业发展的脚步,代表的是务林人一颗颗拳拳报国心。让我们共同记录60年来,务林人用绿色书写的辉煌和共同走过的日子,祝福伟大的祖国明天更加繁荣昌盛!

    我国人工林面积居世界第一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林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善了中国生态状况,也为全球的生态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通过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中国森林覆盖率已由8.6%增加到18.21%,人工林面积达到8亿亩,居世界第一,在世界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情况下,中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详细>>>

林业局局长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林业热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311电(记者刘羊旸)全国两会期间,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产业发展、全民义务植树等林业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记者: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土地家庭承包之后我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请介绍下目前林改的进展情况,还存在哪些困难,该如何解决?

    贾治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已经三四年了,特别是2009年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以后,这项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已有19个省区市全面展开了林改的主体改革,也就是将林地承包到户。还有少数地区在搞试点,也即将全面铺开。截至目前,承包到户的林地已达到15.1亿亩,占全国集体林地的60%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