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指出: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 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访问次数: 1775                        发布时间:2010-03-13

[字体: ]

312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山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金山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主旨,突出体现了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主线,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切中要害,部署工作明确具体,我完全赞成。
    
王金山指出,两个报告都很好,共同特点:一是服务大局,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战危机、抓三保这个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新要求,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二是锐意创新,有力推动了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着眼于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大力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以人为本,有力促进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着力解决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了保障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四是强筋壮骨,有力提升了法检队伍自身建设水平。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司法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各级法检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王金山强调,当前,我国既处于战略机遇期,同时又是矛盾凸显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新任务、新挑战不断增多,这些都对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维护司法公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司法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我们要进一步承担起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更大贡献,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