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总书记两会上论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访问次数: 3256                        发布时间:2010-03-12

[字体: ]

核心提示:

23,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出总动员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两会期间,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在参加多个代表团审议时再次纵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动员

 

34,胡锦涛在看望出席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时强调,
非公有制企业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
有更大作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4日分别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

    4日下午,胡锦涛参加了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11位委员先后发言,胡锦涛认真倾听,不时插话同大家一道讨论。龙国键委员在发言中认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落实到企业就是要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以及本行业科技发展趋势,加快推进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胡锦涛认为这说到了点子上,指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发展壮大,首先要有好的产品,而要有好的产品,就要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卢志强委员在介绍光彩事业等情况后说,现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十分强烈,建议从政策上对他们给予鼓励和支持。胡锦涛听了以后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切实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统一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郑跃文、李书福委员结合各自企业的具体案例,畅谈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体会。胡锦涛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就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企业走出去强调了两句话,一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二要趋利避害、防范风险,为企业发展开拓空间。委员们发言后,胡锦涛着重就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是完全正确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广泛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聚发展力量。胡锦涛强调,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他希望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更好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功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努力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贾庆林参加看望和讨论。

 

 

3月5日,胡锦涛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 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事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事关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问题。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思路和决策部署,着眼于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江苏代表团,代表们踊跃发言,说实情、谈问题、提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梁保华、罗志军、姚建华、李强代表在发言中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联系江苏实际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谈了认识和打算。胡锦涛对江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推动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感到欣慰,勉励江苏抓住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在加快转变上下功夫、见实效,努力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经济增长的局面。毛小平、刘锦兰代表等就发展创新型经济、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作了发言,胡锦涛听得特别仔细。当钱月宝代表谈起自己企业抓住家电下乡机会不断拓展自主品牌电脑市场时,胡锦涛关切地询问他们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市场销售情况;当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张红代表就创新产学研机制、激发高校内在潜力提出建议时,胡锦涛认真记下她的发言要点,表示要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韩立明代表介绍了溧阳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措施和给农民带来的实惠。胡锦涛充分肯定他们的做法,希望他们认真总结在经济发展中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经验,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真正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在认真听取9位代表发言后,胡锦涛作了发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并对过去一年江苏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仍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都很突出。总的看,机遇大于挑战。机遇稍纵即逝,需要紧紧抓住、充分利用;挑战严峻复杂,需要勇敢迎接、妥善应对。我们既要坚定必胜信念,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认识国内外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协调性、创造性,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关于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胡锦涛强调,要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要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着力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要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针对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胡锦涛强调,正确的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有效运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继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参加了审议。

 

3月8日,胡锦涛在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进一步增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8日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

在天津代表团,胡锦涛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并不时插话同代表交流。会场上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张高丽、何树山、沈家聪代表等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民生等发表意见。马杰、邓中翰代表提出应强化自主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胡锦涛认真记下他们的发言要点,表示要瞄准科技发展前沿,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集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穆祥友代表讲述了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回族聚居区在旧村改造中发生的巨大变化。胡锦涛听了以后十分高兴,关切询问有关情况,强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就是要在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使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一样在生活上真正得到改善。当纺织女工张晓燕代表提出部分企业出现招工难问题时,胡锦涛详细了解有关情况,表示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组织要积极主动搭建平台,组织好对接,开展好培训,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实现就业多办好事。靳润成代表就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意见。胡锦涛表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更好保障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在听取10位代表的发言后,胡锦涛作了发言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感,集中力量,加紧工作,务求突破,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要抓住国家支持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机遇,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要注重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坚持城市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真正把天津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

 

3月10日,胡锦涛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着力在加快上下功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0日参加了河南代表团审议。

    会场上气氛活跃,代表们发言踊跃。郭庚茂、王纪年、陈雪枫等代表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中原城市群、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加强民族团结等问题发表意见。王保存、许为钢代表分别就扶持粮食主产区加快发展、建设主要粮食作物科技创新基地等提出建议。

    胡锦涛对河南作为我国重要粮食主产区自觉承担粮食生产重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国家将巩固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强各级政府抓粮自觉性。毛杰代表提出应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推进教育公平。胡锦涛表示,推进教育改革要更新教育观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培养出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凌解放代表表达了一名作家对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心愿,并就促进文艺创作提出具体建议。胡锦涛认真倾听,指出河南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在听取10位代表发言后,胡锦涛作了发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胡锦涛强调,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加强规划引导,突出战略重点,明确主要任务,兼顾当前长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在加快上下功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按照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始终抓好粮食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农产品保障能力,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各项工作,切实把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要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积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努力开拓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性、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