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国傲慢论”等舆论温家宝阐述中国对外政策基本立场

访问次数: 1632                        发布时间:2010-03-14

[字体: ]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北京回答记者提问时,针对中国傲慢论中国强硬论中国必胜论等舆论,阐述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场。

    温家宝说,第一,中国这些年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由于城乡不平衡、地区不平衡,再加上人口多、底子薄,我们确实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他说,前不久,为了征求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我到离北京只有150公里的滦平县。我看到那里的群众虽然这些年来生产生活条件有所改变,但依然与北京有很大的差距。

    温家宝说,这个村子我已经去了三次了,分别是2000年、2005年和2010年。我经常劝记者多到中国的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看看,你到那里看就知道上海和北京的发展不能代表整个中国。我们要实现小康目标还需要做出艰苦的努力;要建成一个中等发达的国家,至少要到本世纪中期;要真正实现现代化,还要上百年的时间以至更长。

    第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影响任何国家,中国不发达的时候不称霸,中国即使发达了,也不称霸,永远不称霸!

    第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即使是中国很穷的时候,我们也是铮铮铁骨。

    第四,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主张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解决当前国际经济和政治的重大问题。中国对不发达国家实行的援助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温家宝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