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编办贯彻会议要求创新提炼部门工作职责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访问次数: 3705                        发布时间:2010-04-16

[字体: ]

近期,银川市编办认真落实全市绩效考核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2010年重点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在对各部门工作职责进行细化梳理的基础上,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反复推敲,提炼出82个市直党政群部门(含7家自治区垂管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近900条工作职责绩效考评指标,初步建立起了较能充分反映部门履行工作职责情况,重点突出、公平公正、简便易行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指标体系的建立为我市绩效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推行绩效考评工作,是银川市委、市政府在总结过去7年目标考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创新构建以个性化考评为核心,以绩效评价评议为重心的考评机制,促进各党政群部门、市辖县市区牢固树立绩效意识,提高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履职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建设,加快推进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部门工作职责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坚持以公认为准、多元评估和坚持创新争创一流的原则,更加注重过程监控与结果测评的均衡管理,科学度量各考评单位工作绩效,充分发挥绩效评价评议的导向、监督作用,把履行部门职责,防治不作为、乱作为作为考评的重要标准,促使市直各部门依法行政,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从而使银川市经济和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奠定基础。

  为了严格按照绩效考评工作的要求,提炼出较为科学规范的指标体系,我办按照市委书记崔波同志提出的部门职责指标化、指标量化考核化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个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部门三定,梳理部门职责,归纳总结核心职责。部门职责的提炼既要保证能充分体现部门工作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又要重点突出,高度概括,同时由于涉及面广、敏感度高,难度不亚于一次部门职责的重新制定。为了确保核心职责的选择科学、合理、实用,根据市委的工作要求,3月份以来,我办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市82个党政群部门(含7家自治区垂管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的原有职责进行了重新细化梳理,在此基础上,逐条分析研究,归纳出82个部门570余条部门核心职责,平均每个部门7条左右。提炼出的核心职责主要体现在部门新增职责、强化职责和重点职责方面,尤其是新增和强化职责,占考核评估内容的71%,这部分职能恰恰是此次机构改革的重点,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10年工作重点的关键,而且有些工作任务都是创新性工作,没有先例可循,这就更要求各部门必须准确把握新职能赋予的内容,用创新的思路才能推动工作的开展。

  二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提炼考评指标。从中央确定的部门三定体例看,三定规定中明确的部门主要职责只说明了部门应承担的工作任务,对完成到什么程度,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工作效果无法反映,因此,严格按照绩效考评的要求,大胆引用和设置考评指标成为绩效考核和评估的关键和创新点。我们结合部门职责,以及市委2010年工作要点、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按照既反映工作职责,又体现核心工作;既突出工作业绩,又不回避问题;即可量化,又便于操作,指标数在10个以内的原则,反复推敲设计,最终准确提炼出900余条业务工作考评指标。这些指标在内容上既体现了部门工作职责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也保持了与部门实际开展工作的高度关联性。

  三是紧紧围绕各项指标,坚持绩效导向,确定量化标度。指标量化工作在整个考核评估中非常重要,关系到部门考核的公平公正和绩效的充分体现,为此,我办会同市考核办一起,慎重确定量化标度。在量上,指标标度必须实事求是,过高不具有考核的实用价值,过低的指标会丧失整个考评体系对执行行为的导向、促进和提升功能。经过认真定量定性,900多项指标中70%可以通过量化实现直接考核,30%通过定性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进行考核。

  部门工作职责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建成后,每个部门的工作职责指标考核表将会全部挂入银川市政务协同网,实行分管市领导、相关部门网上监控考核。它的建成不仅为全市绩效考核提供了参考依据,更为机构编制部门深化管理方式改革,全面推行部门职责评估研究和监督检查提供了重要的操作平台,保证各部门在统筹工作的同时,能够按照市委加快建设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中心城市中心工作的要求,目标清晰、职责明确、重点突出、便捷高效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逐步实现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宁夏银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吴彤 马海伦)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