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九江市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访问次数: 2989                        发布时间:2010-04-19

[字体: ]

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九江市的实际,这次市政府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着眼于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改革完善有关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整合职能相近的机构,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九江新闻网讯(记者 张雷)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417,市委、市政府召开市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标志着市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市委书记钟利贵出席会议,并对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庆红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学军、张远秀、程来安、朱建国、华金国、冯静、魏宏彬、刘建平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朱荣辉宣读了《市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方案》。

  钟利贵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这次机构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推进九江赶超发展的需要,是新形势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需要。我们提出打造核心党委、高效政府,政府管理体制和机制是决定政府效能的关键要素之一。必须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项基本职能,做到该加强的加强,该削弱的削弱,该转移的转移,该下放的下放,进一步解决政府职能的越位、错位、缺位、不到位问题。要按照政府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强化责任、优化结构,通过职能调整,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钟利贵强调,要把握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这次市政府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着眼于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改革完善有关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整合职能相近的机构,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在机构改革中,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职能,是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内容。要通过改革,真正做到凡是企业能决策的事情,交给企业去决策;凡是市场能解决的问题,让市场去解决;凡是适合中介组织办的事项,让中介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凡是基层能处理的问题,要依靠基层去处理;凡是市政府该管的事情,各部门就要切实管好、管到位。

  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实行大部门体制不是简单的撤并机构、精简人员和简政放权,而是要通过对职能相同或相近机构的归并,实现政府运行高效和组织结构优化,从而解决职责分工过细、职能交叉重叠、协调与制约机制不健全等影响政府运转效能的突出问题。这次改革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部门整合的力度还将逐步加大。

  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理顺职责关系是管理科学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完善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环节。理顺部门关系时,要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对确需由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谁主办、谁协办,相互间如何衔接,尽可能避免主次不分、扯皮推诿等现象,确保执行顺畅,运行高效;要坚持权责一致的原则,既赋予权力,更要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和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灵活便捷的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协调协商有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钟利贵强调,要严格要求,确保完成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市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机构改革方案,确保机构改革工作迅速进行、尽快到位。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负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把事关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今年4月份圆满完成市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        

  一要妥善做好人员安排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保持稳定,妥善实施。这次机构改革人事安排是根据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和机构改革有关精神,按照一把尺量准、一碗水端平、一盘棋走活的原则,从全市工作大局出发,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市委要求,在这次人事调整中涉及的干部都必须做到干部到位不讲价,工作运转不脱节,班子团结一条心,内部安排一盘棋,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按照先到位后理顺、先运转后完善的原则,合心、合力、合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调动好、引导好、凝聚好,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管理不松、国有资产不流失。二要抓紧做好部门的调整组建工作。新组建的领导班子要迅速进入状态,抓紧理清思路,切实做好职能划转、人员定岗和工作交接等工作,确保新的机构尽快地运行起来。不再保留的单位,虽然机构不再存在,但在整合之前要从大局出发,善始善终地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工作断档。级别调整了的单位,要做到级别虽然调整了,但工作的质量、要求、效率不能降低,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三要严肃各项工作纪律。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大局出发,坚决服从、配合和支持机构改革,严格遵守纪律,不允许因部门和单位利益而妨碍工作,不允许擅自设立内设机构、违规进人、违规配备领导干部,不允许借机构改革之机突击提拔干部、调动干部,不允许借人员定岗定位之机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打击报复,不允许借机构调整变动之机挪用资金、转移资产、私分钱物、挥霍国家财产。组织、机构编制、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分工,密切配合,加强监督检查,对借改革之机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要从严查处,以确保机构改革有序顺利进行。市编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跟踪了解三定规定的落实情况,切实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曾庆红主持会议时说,钟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阐述了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又提出了改革的基本要求和各项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本次会议尤其是钟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抓好组织实施。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陈和民、余修炎、彭群林、曹林淼、祝先进、吴锦萍、廖凯波、熊永强、陈晖、魏改生、卢志鹏、徐少伟、朱忠玪、陈坚、韩德胜、柳国发、杨振辉、蒋熙辉等。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