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大会

访问次数: 2748                        发布时间:2010-04-19

[字体: ]

 苏州市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

苏州市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

2010414,苏州市召开了机构编制管理体制调整以后的首次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这也是苏州历史上首次召开的全市性高规格机构编制工作会议。苏州所辖各县级市(区)编委主任、编办正副主任及组织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苏州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助手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各民主党派和市各人民团体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编委副主任曹福龙同志主持,他传达了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同志对全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的重要批示,蒋书记指出:我市机构改革工作在省编委的指导、帮助下,全市上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既保持了工作的延续性,又有效整合组织结构。既体现了理顺职能关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要求,也体现了苏州实际情况,具有苏州特色,达到了预期目标。机构改革工作已进入三定实施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望继续扎实工作,确保三定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争取五月底前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为三区三城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市编委副主任、市编办主任纪顺俊同志简要回顾了200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对全市政府机构改革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布置了市政府工作部门三定组织实施、全市机构改革检查验收工作和2010年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省编办副主任周家新同志专程赴苏州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认为苏州的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乡镇机构改革、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对苏州机构编制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苏州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探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希望。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编委主任阎立同志就推进全市政府机构改革、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面推进各级政府机构改革,打造精干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要以大部门制改革为重点,确保政府机构调整平稳到位;要以制定三定规定为核心,理顺政府部门之间职责关系;要以干部交流轮岗为抓手,增强市级机关干部队伍活力;要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二是全面整肃机构编制管理纪律,巩固来之不易的机构改革成果。要严格贯彻中编办五条禁令,严格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增长,确保政府机构限额不突破、行政编制总额不突破。三是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构建多方合作的配套制约机制。要切实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着力完善机构编制配套制约机制。最后,阎立同志强调,今年是全市全面实施三区三城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市县区政府机构改革意义深远,机构编制管理责任重大,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努力开创三区三城建设新局面。

  会议同时宣布, 自去年4月以来冻结的市级机关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在会后予以解冻,市级机关各部门可以结合三定规定的落实和工作需要进行干部人事调整。会议还下发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级机关中层干部实施交流轮岗和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市编办编印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重要法规文件汇编》和《机构编制管理知识100问》。

  本次会议是在全市政府机构改革进入三定实施阶段召开的,目前苏州市政府工作部门三定规定已经印发,县级市、区政府部门的三定正有序进行,按计划全市将于5月底前在江苏省率先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的及时召开,为推动全市政府机构改革和加强今后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江苏省苏州市编办  通讯员/徐焱  吴晔)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