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林业生物质发电与碳交易项目启动

访问次数: 1489                        发布时间:2010-05-04

[字体: ]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日前经财政部与德国复兴开发银行签署后,池州市三二五发电有限公司利用德国政府贷款建设林业生物质发电锅炉改造项目贷款协议生效,这标志着我省首个林业生物质发电与碳交易项目启动。项目燃用生物质原材料,年节约标准煤约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500吨,烟尘排放50吨,环保效益明显。
      
该项目贷款金额为1300万欧元,建成后年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9000万元以上。为扩大合作领域,合作中将项目融资与清洁发展机制开发有机结合起来,项目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指标将由德国复兴开发银行购买,交易收益用于偿还德方贷款。项目是继中德财政合作造林、生态扶贫、森林可持续经营等项目后,双方共同开展林木生物质利用、清洁能源与低碳经济开发等方面的一次新尝试。
     
生物质主要指农林作物及其废弃物与残渣、动物粪便和生活垃圾等,与风能、太阳能等都属于可再生能源。池州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经营抚育、间伐出来的小材小料和林业加工剩余物量大,加上农作物秸秆多,长期以来大多数被废弃或直接燃烧,不仅造成能源的严重浪费,而且成为巨大污染源。池州三二五公司目前的两台发电机组主要燃用煤矸石和劣质煤等化石燃料发电,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生产运营成本高。通过技术改造新建生物质直燃锅炉,不仅符合国家当前的能源政策和环保要求,而且可以变废为宝,增加农民就业和收入。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