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6期

访问次数: 5279                        发布时间:2010-09-25

[字体: ]

    6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8月23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对合肥市开门三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省编办部署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

【市县传真】

黄山市出台《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

铜陵市编委部署机构改革检查验收和评估总结工作

●池州市编办主动服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宣城市编办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联络员制度

芜湖市鸠江区编办深入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绩溪县编办求真务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宁国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

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81012日,省政府在合肥召开全省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三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孙志刚常务副省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詹夏来、副省长谢广祥及省政府秘书长梁卫国出席会议。省编办罗昌平主任、陈晓淮副主任参加会议。罗昌平主任就《安徽省乡镇卫生院改革试点机构编制标准》实施的基本情况、主要成效以及新《标准》的主要内容、组织实施等作了会议发言。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省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大会精神上来,学习培训和具体部署全省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编制核定工作,省编办于811召开全省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编制核定工作会议。省编办罗昌平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晓淮副主任主持会议。全省各市、非试点县(市、区)编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对

合肥市开门三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对合肥市政府部门开门“三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这次工作很不容易,但成效明显,没有责任心是做不了的,谨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下一步,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跟进。‘三定’工作一定要到位到底,99%都不行,要100%到位到底”。

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在市编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广纳民意,集中民智,首次实施了面向社会开展政府部门“三定”工作。从今年225日正式启动,历经动员部署、开门评审(开门制定方案)、市编委会、市常委会讨论研究、公示、下发文件等环节,历时3个多月,5月底全部结束,圆满完成市政府39个工作部门 “三定”规定的制定工作。目前,各部门根据“三定”规定正在具体组织实施中。

孙金龙同志的重要批示,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励,更是有力的鞭策。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孙金龙书记的批示精神,围绕各部门机构改革“三定”规定的贯彻落实,开展政府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估工作,全面掌握本次机构改革的成效及执行情况,重点就各部门履行职能的情况,机构运行的情况,部门管理权限、执法程序和公共服务方式等进行检查评估,切实巩固开门“三定”的成果

(合肥市编办)

 

省编办部署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

 

根据中央编办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机构改革的工作安排,日前,省编办发出通知,对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作出部署。

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的内容主要包括:经上级党委、政府批准的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政府职能转变情况,市县政府下放权限落实情况,部门间职责关系理顺情况,强化部门职责情况,部门“三定”规定实施情况,以及各地在巩固改革成果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方面采取的新措施等。

评估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市级政府机构改革的评估由省编办负责,县级政府机构改革的评估由市编办负责。各市编办要抓紧开展本级政府机构改革自评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所属县(区)政府机构改革评估的组织工作。

评估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各级编办要细化评估内容和标准,积极探索评估方式和手段,通过建立比较全面规范的评估指标体系,对有关改革内容进行量化评定和定性判断;要认真拟定自评工作方案,以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评估为抓手开展评估工作,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形成本级政府机构改革评估报告。

根据评估工作安排,201010月底前,各市编办向省编办报送市本级政府机构改革情况自评报告和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情况评估报告,并附各县自评报告。省编办在各市自评的基础上,将适时开展复评工作,并形成市级政府机构改革评估报告报省政府。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处)

 

【市县传真】

 

黄山市出台《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

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黄山市编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令第486号、省政府令第190号、第224号等政策法规,结合黄山市实际,出台了《黄山市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全文共分530条,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源头上加强管理,强化了机构编制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严明机构编制纪律,促进机构编制规范管理,为加快建设黄山现代国际旅游城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同时,市编办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进人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解决市直单位工作人员夫妻分居问题暂行办法》、《市直机关从区县选调公务员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从严控制人员的增长。

黄山市编办)

 

铜陵市编委部署机构改革检查验收

和评估总结工作

 

8月,铜陵市市长、市编委主任李明明确指示:要根据省编办《关于开展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对全市市直各部门机构改革“三定”规定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开展评估总结工作。目的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切实做到坚持机构改革原则不动摇、落实机构改革方案不变通、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不越轨,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科学评估机构改革成效。

市编委迅速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市直各部门机构改革检查验收和评估总结工作实施方案》,并立即展开此项工作。此次检查验收和评估总结工作主要从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使用、领导职数核定和配备(含非领导职数)以及总体评价等5个方面,分自查、抽查、整改和总结四个阶段进行,在抽查方式、手段等方面均较以往有所创新。按计划此项活动将于10月底结束,并将评估总结材料报省编办。

(铜陵市编办)

 

池州市编办主动服务皖江城市带

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更好地服务省直管集中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省直管集中区刚挂牌不久,池州市编办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到安徽省安池铜省直管集中区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中听取了安池铜省直管集中区负责同志对安池铜省直管集中区规划、建设、人员组建以及有关工作开展等情况介绍,并就如何优化投资环境、建立市和集中区配合协调机制、加强有关社会事务管理机构的建设等交换了意见。调研活动加深了相互了解,并为机构编制部门有针对性搞好服务打下了基础。

(池州市编办)

 

宣城市编办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联络员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加强机构编制部门与各部门的联系,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宣城市编办主动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联络员制度。

机构编制工作联络员包括由市直各部门人事科长(办公室主任)或具体负责办理本部门机构编制有关工作的人员担任的市直各部门联络员和由市编办各科室、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担任的机构编制部门联络员。市直各部门联络员和机构编制部门联络员之间实行双向联系。

市直各部门联络员职责主要有:按规定办理本部门机构编制有关事宜;在本部门内宣传机构编制有关法律法规;按机构编制工作有关要求对本部门机构编制工作进行指导监督;积极为本部门和机构编制部门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不定期向机构编制部门提供本部门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机构编制部门联络员职责主要有:负责分组联系市直各部门机构编制工作联络员;主动宣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主动帮助市直各部门协调办理机构编制有关事宜,提供机构编制工作有关的咨询服务;负责联系掌握各部门落实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要求的情况和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情况;不定期走访联系单位,实地了解各部门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听取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宣城市编办还将通过业务培训和指导等措施,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联络员的履职水平和工作能力,真正发挥联络员在各部门与机构编制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宣城市编办)

 

芜湖市鸠江区编办深入社区

开展共建结对活动

 

日前,鸠江区编办的全体同志在办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到四褐山街道管山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区编办结合自身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既作为参与者又作为活动的组织者的优势,深入了解社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同时与社区“两委”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拟订了双方进一步开展共建活动的基本内容,征求了基层对区编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达成共识:一是希望社区把握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和目标要求,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立足本职工作等中心开展好此项活动;二是在公开承诺上还需进一步细化,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三是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克服厌倦情绪,结合中心工作,大胆探索、务求实效,确保取得看得见的效果。

(鸠江区编办)

 

绩溪县编办求真务实

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为有力地推进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经精心筹备,近日,绩溪县编办在县政府政务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县人大、政协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座谈会暨机构编制工作特邀监督员座谈会,提议案委员代表、特邀监督员及编办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新编办成立后,编办在认真谋划工作新思路的同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及机构编制工作特邀监督员的选聘工作。经广泛物色、组织推荐,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等范围首批聘请了六名机构编制工作特邀监督员,协助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座谈会开得极具特色,内容丰富,取得了一会三目标的效果。一是落实了机构编制工作特邀监督员人选,按聘用程序发放了机构编制工作特邀监督员聘书,依照拟定的《绩溪县机构编制工作特邀监督员工作规则》,明确了特邀监督员的权利义务、工作职责、联络方法、聘用管理及考评办法,促使机构编制特邀监督员依规行使监督员职权。二是会议宣传贯彻了机构编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使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邀监督员了解了编办的职能和具体工作职责,从而自觉不自觉的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义务宣传员。三是通过县编办张来顺主任面对面的就涉及编办工作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和新编办筹建情况的介绍,与会人员对新编办的工作概况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参会人员在对编办议案(建议)、提案办复情况深表理解并满意的同时,就编办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有助于编办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

(绩溪县编办  王灶庭)

 

宁国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

 

今年以来,宁国市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以《关于争当全省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决定》和《宁国市科学发展三年重点行动纲要》为指导,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为抓手,按照“科学定量、合理分类、奖优罚劣”的总体原则,不断推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逐步完善政府各项绩效管理制度,探索实践绩效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全面推进全市各项建设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力。

  为实现保持生态、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和谐统一,该市按照乡镇、街道主体功能定位,以城市主城区为核心、南山河沥高新技术园区、港口生态工业园区、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为支撑的“一核三聚”承接产业转移总体布局,结合各乡镇、街道资源禀赋、交通区位、环境承载、产业基础的不同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分类政策和绩效评价体系,将乡镇、街道分为高新产业区、特色产业园区、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生态农业区、商务文化区五类考核体系。通过对分类考核体系的优化调整和合理设置考评内容,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主动围绕功能区的定位推进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

  在乡镇考核内容的设置上,建立健全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经济建设突出招商引资、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旅游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品牌建设等指标;政治建设突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文化建设以加强和谐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主体,重点考核文明创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家书屋工程、网络舆情管理等指标;社会建设突出民生工程、统筹城乡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社会和谐稳定等指标,引导各地以围绕民生为本、富民优先、共建共享构建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全国生态市创建为目标,强力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强化生态保护,打造绿色、美丽、和谐乡村。通过对考核指标的优化设置,使考核内容更加全面、重点工作更加突出,也更加符合全市发展实际。

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市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了全市年度百分制考核体系。其中对乡镇、街道机构编制管理严重违规的,倒扣一分;对市直党政群部门、市直单位社会事务管理部门、经济发展与管理部门均纳入效能建设范围,占一分。

(宁国市编办  陈海涛)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

发:各市、县(区)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编委领导,省直各单位,各省(市、

自治区)编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8月23印发

共印300

上一条: 2010年第5期
下一条: 2010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