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8期

访问次数: 5416                        发布时间:2010-11-17

[字体: ]

   8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1

 

 

     

 

 

 

在全省第二期机构编制工作业务

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101029

 

同志们:

按照年初总体工作计划,报经省编委同意,今年要举办两期全省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5月份已经举办了第一期,这是第二期。目的是,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干部的业务水平,切实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推动当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这次培训受到中央编办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靳永龙司长、牛占华副司长受办领导委派专程前来给我们授课,指导我们搞好培训。同时我们还有幸地请到了省法制办领导。省编办机关的几位处长为了讲好课,结合各自的业务做了充分的准备,我相信通过培训大家会有收获的。

这次培训既是第二期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又安排了机构编制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实际上是两个培训。时间紧,内容多,希望大家集中精力,认真思考,不断更新和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我就培训、学习、责任、作风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重点还是如何加强学习,供同志们参考。

一、关于组织培训的问题

523,我们已经在庐江举办过一期全省编办主任业务培训班。在那次培训班上,我分别从体制的变化、人员的变动、面临的形势等三个方面,重点谈了加强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全省各级编办的管理体制得到理顺,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各项改革和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舞台。与此同时,刚刚单独设置的各级编办,对比以往合署办公时的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挑战,一方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事业需要继续推进;另一方面,新编办的人、财、物等各项自身建设都需要从零开始,方方面面的问题都需要独立应对。如果不能把握机会,有所作为,不仅会辜负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还会愧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支持和厚望。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加强培训,熟练掌握单独处理机构编制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我们单独处理纷繁工作和复杂关系的艺术水平。

从目前的总体情况看,全省各级编办的领导班子已经基本到位,随着充实一批新鲜血液,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我注意到,参加5月份第一次培训和本次培训的很多市、县(区)编办主任,都是新面孔,这是一件大好事,说明机构编制事业在发展,说明机构编制队伍在壮大,也说明大家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热爱,衷心地欢迎同志们加入到机构编制队伍行列。无论是原来系统内的老同志,还是刚刚加入到编制战线的新同志,大家都非常希望把工作干好、干出色。但是,熟悉业务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干好工作归根结底靠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而能力取决于素质,素质取决于知识,知识来源于学习。我们所有的同志,无论你在机构编制系统工作的时间是长还是短,都面临着一个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提高、再提高的问题。希望大家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更新知识,进一步熟悉业务,精通业务,胜任角色。

近年来,中央、省委领导同志多次就机构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强调指出,编办是个综合性的管理机构,是负责推进改革的机构,不仅关系上层建筑,还关系经济基础。编办的同志既要熟悉党委、政府的职责,熟悉党委、政府的运作,又要熟悉党委、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还要熟悉各项重大改革的进程、熟悉各项重大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机构编制工作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政策的刚性很强,执行的要求严谨。我们举办学习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大家了解掌握机构编制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和条例规定,提高按程序办事的自觉性。我不要求大家对每部政策法规、条例规定都倒背如流,但对重点的、关键的政策要求,作为各级编办的领导,一定要熟悉、要掌握,要知道出自何处何时,否则怎么开展工作,又怎么能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呢!举办培训班仅仅是一种学习的形式,但更多的是要坚持自学,学习能使每个同志终身受益。各级编办领导一定要带头学理论、学政策、学管理,为人表率,在全系统形成人人爱学习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新形象。

二、关于加强学习的问题

论语开篇第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学,即学习;习即练习、演习,也就是实践。孔子认为,学习和实践是人生一大乐趣。毛泽东同志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 不学理论,就不能熟悉历史进程,因此也就无法历史地看待和理解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之伟大,干好伟大事业的理想和信念就不会那么坚定;不学古今贤达,就不能陶冶高洁的情操,于是也就无法持之以恒地坚守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

要把加强学习当作我们提高能力、做好工作的前提。能力是一个人顺利完成工作最重要因素,是推动我们顺应环境、参与竞争、走向成功的内在动力和源泉,它直接影响着工作的效率。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盘旋上升的运动过程,在这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中,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管理者,与之相对应的能力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解决了老问题,还会出现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工作的不断变化,倾听基层的呼声,把握发展的脉搏,多角度地观察和思考现实情况,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能力的提高主要依赖于学习,这虽然是个老话题,但也是一个常提常新的话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工作能力、发展进步,从基础上说,就是取决于是否肯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挑战,如果懒于学习,放松学习,不学无术,得过且过,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就会思想落伍、精神滑坡、能力退化,无法胜任本职工作,失去群众和组织的信任,甚至成为事业的累赘。对于在座的各级编办领导同志来说,学习是权利,也是义务,更是责任。要完善相关学习制度,创造条件,支持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鼓励同志们有重点地多读一些书,多学一些知识。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通过有计划地举办学习班、研讨会,组织专家讲座,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读书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让干部职工有机会系统地学习与本职岗位有关的业务知识,学习历史、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明世界大势,通古今之变,进一步提高服务本领和工作水平。

要紧紧围绕更好地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来加强学习。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重大发展目标,要求全省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发展社会事业。这是全省机构编制部门都必须紧围绕和牢牢把握的工作重点。特别是今年1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这是我省抓住发展机遇,奋力而上的大好时机。根据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我们及时跟进,就相关职能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调整、责权关系理顺等问题,主动提出了机构编制工作的调整思路。但是,如何学习借鉴国内外成熟的社会管理经验,改造示范区现行的体制机制,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合作发展的先行区、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立什么样的创新机制,打破行政区划束缚、促进区域合作?制定什么样的具体政策,发挥机构编制的体制机制保障作用?所有这些问题,还有待于我们深入研究,拿出具体措施。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没有理论上的提升,就谈不上行动的自觉。一个人理论水平的高低,来源于他的知识储备,知识靠的是学习。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才能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宏观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 才能不断提高开展前瞻性研究的实力,才能自觉地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自觉地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服务。

去年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这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重大的体制机制创新。全省各级编办积极作为,在深入调研、严格测算的基础上,制定了《安徽省乡镇卫生院改革试点机构编制标准》,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在全国医改会议上受到各地的好评。这是我们坚持长学不怠的结果,是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结果。随着这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机构编制部门的话语权不断提高,彰显龙头作用,体现了我们常说的“有为才能有位”。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个“位”指的并不是“官位”、“权位”,而是我们的学习情况、工作成绩、服务效果,是我们在领导、同事和群众心中“一席位置”。只有坚持勤于学习、善于研究,与时俱进、不断思考,才能跳出就机构论机构、就编制论编制的局限,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去思考谋划、分析解决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效完成改革和管理的各项工作省各级编办都要广泛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活动,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学习当成一种修养途径、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工作方式,一种人生境界、精神追求,坚持工作学习两不误、相促进,在全系统形成比学习、比干劲的良好风气

要把学习的重点放在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上。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8月,温家宝总理专程赴深圳调研时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的发展变化,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但是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全面而持久地推进改革,才能建成完善、成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要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要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坚决惩治贪污腐败;要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特别是要保障司法公正,重视保护和帮助弱势群体,使人们在生活中有安全感,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温家宝最后指出,“必须永远牢记,只有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国家才有光明前途。我们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坚定信念、增强信心。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不仅会葬送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宝贵的发展机遇,窒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勃勃生机,而且违背人民的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在这个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上,我们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我带领大家学习温家宝总理这段讲话的目的,就是希望让同志们了解、理解、领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改革的大形势,特别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形势。当前,我省正处于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阶段,改革发展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日益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邓小平同志曾经明确指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辩证关系。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后几年,我们面临的改革任务将非常繁重,要想胜任如此复杂、系统和长期的改革任务,仅靠我们现有的知识、现有的经验,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改革的需要、管理的需要、工作的需要,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地更新知识,不断地研究问题,不断认识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才能真正履好职、尽好责,担当好改革使命,担当起管理重任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知民心、解实情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调查研究的过程,既是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的过程,又是探求道路、不断创新的过程。我们强调在工作中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就是要求每一位同志都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实践中发现典型,深入分析,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规律性;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对症下药,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奋力崛起”这个全省工作大局,着眼于对政府机构改革问题的深入思考,着眼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实践、新发展,善于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虚心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向人民群众求计问策,向丰富的实践寻找答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增强分析判断各种问题的能力,增强处理具体工作的能力,增强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

三、关于责任意识的问题

汉代的《说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不懈于心为敬;必尽心任事始能不懈于位。”不懈于心、不懈于位,按照现代语言来说,就是敬业,就是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不辱使命。古人云:“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事业心和责任感,是我经常跟大家强调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觉得,这也是每一位在机构编制战线上工作的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态度问题,是成就事业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格品质,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党性体现。一个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身处何地,最根本的是要牢记自身担负的责任,要视党的事业重如山、视党的形象重如命,用满腔的责任,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人民的挚爱、对社会的奉献。

责任心体现着生活的价值,映照着人生的意义。有关研究揭示,人与人的能力水平其实相差不大,但人与人的精神品格却相差很大,正是这种差异,才造成了事业的兴衰和成败。一个人敢于负责任,这个人就能以高尚品格和人格魅力得到人们的承认和尊重;一个干部敢于负责任,就能直接影响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建设。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木桶理论,有些同志也许很熟悉这个理论。所谓木桶理论,说的是一个木桶所能装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揭示了最核心因素的决定性作用。如果把领导干部的素质水平看成一个木桶,他对事业贡献的大小就取决于他最短的那块木板,就是他的责任心。如果没有责任心来支撑,再高的学历、再多的知识、再丰富的经历都没有意义。对于一个人特别是处于关键岗位上的机构编制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责任心。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具有责任感的人,做事勤快,认真细致,思路严谨。懒惰之人做事马虎,冷漠之人做事敷衍,私心重的人做事勉强。今年省编办“三定”规定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后,我们迅速组织了机关内部处级领导职务竞争上岗,其中一道面试题目就是“认真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只有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才会开动脑筋去刻苦钻研做好工作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才会潜心研究和把握本职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才会积极面对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矛盾与问题,集中精力攻坚克难。

编办是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编办的日常工作看似琐碎,实际上都涉及到全局,涉及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实践中,我们深深地感觉到,如果没有对机构编制事业高度负责、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缺乏科学的精神、严谨的作风,不注重工作细节,即使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往往也会大大降低应有的工作成效,丧失推进工作的良机,甚至毁掉业已到手的工作成绩。当然,一个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渗透于具体行动、体现在点点滴滴之中的。今年,我在省编办机关向同志们推荐了《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目的就是要让每位同志都能理解其中的这个道理,无论从事哪项工作,接受哪项任务,都能付出真诚、爱岗敬业,坚守执着、持之以恒,都能坚持高标杆、严要求,求真、求细、求深地负责到底,干出成就。

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一个人自身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和审美情趣的具体体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事业心、责任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是事业心、责任感。省长、省编委主任王三运专门指出,编办工作要主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各项改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从全局上认识自己岗位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始终保持义无反顾的使命感,自觉培养持久的岗位光荣感,既干之,既安之、务之、专之,以出色的作为发挥职能,赢得尊重。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对机构编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担担子、负责任。只有敢于负责,才能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动摇,敢于冲破阻碍发展的旧观念,敢于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不因闲言碎语而分神,不为阻力干扰而退缩,紧紧把握时代进步的方向,永远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只有敢于负责,才谈得上忠诚、奉献,才能在从事一项工作、接受一项任务时,付出真诚、坚守执着,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只有敢于负责,才能坚持高标杆,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才能争创一流,追求卓越。

当前,衡量一个干部思想是否解放,往往看他是否具有敢想敢干敢闯敢争的精神境界。敢想敢干敢闯敢争,看起来是一个做事的胆略和识见问题,背后却是一个履职的责任心问题。因为富有责任心,才会有追求;因为有了追求,才会产生力量;因为具有了力量,才会造就不平凡的业绩。机构编制部门的每一同志,尤其是在座的各位主任,一定要带头负责,尽心履职、尽力工作,一事未完,寝食难安;一事有误,愧疚不已;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只有这样,才能人人负责任、事事有实效。一个求实求效、表里如一的党员干部,就必然说到做到、说好做好,上级在和不在一个样,有人监督没人监督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只有这样,我们在责任面前,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付诸热情和心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才能真正做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四、关于行业作风的问题

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党的一贯方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真抓实干,勇于、善于解决现实问题。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始终立足现实,客观看待现实,准确把握现实,勇于直面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不躲避、不惧怕、敢担当,敢于攻坚克难,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不断推动各种矛盾的化解和问题的解决,不断改变旧面貌、开创新局面。改造现实,最重要、最大量、最经常的就是解决问题。能够发现问题是智慧,勇于面对问题是境界,善于解决问题才是本事。

随着编办管理体制的理顺,目前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队伍正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历史时期,许多错综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去面对、去解决,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意躲闪问题就是失职。特别是对一些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任何牢骚、抱怨、责难都无益于现实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增添矛盾、消耗斗志。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埋下头来,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地干,实实在在破解现实工作中的难点、热点、焦点和棘手问题。解决问题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要有不顺和挫折。不顺和挫折并不可怕,当时觉得压力很大,负担很重,咬紧牙关才挺过来,过后我们回头看一看、仔细想一想,真算不了什么,而且感到压力越大的时候也是最可能取得成效的时候。可怕的是面对不顺和挫折没有了斗志,这才是压垮胆怯者真正的原因。我们一定要有一颗永不向压力低头的心,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一心一意干好我们的现实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我们的事业。

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主动关注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机构编制干部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动脑筋去想事,脚踏实地去干事,认认真真干成事。要科学严谨的精神,精确细致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求细、求深、求实地干工作。作任何工作都要做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就是从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增强政治责任感,力争高处站位,开阔视野和思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机构编制的重点工作开展工作,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勇于实践,积极探索,研究和改进工作方法,探寻机构编制工作的规律性。小处着手,就是从基础做起,从具体工作抓起,办好每一个文、每一个事,提高办文办事的质量,在工作中落实首问责任制、办文办事、服务承诺制等基本工作制度,培养科学严谨、精确细致的工作习惯。

机构编制工作涉及内容多、范围广,事关各机构组织和每个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利益,必须以精确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高度负责,严格审查,反复审核,确保不出差错,避免失误。当前,机构编制工作改革任务繁重,无论是政府机构改革,扩权强镇试点,还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每一项工作都涉及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机构编制部门必须要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忌大而化之,失之于偏、行之于误。在工作部署上,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把制约因素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谋划得更周到一些,不能因一时疏忽而造成全局被动。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筹划,周密部署,有程序、有章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推向前进。

加强作风建设,就要令行禁止,上下一致。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省编办一直有这么一个想法,就是要把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打造成为一个不是垂直管理胜似垂直管理的部门。全省编办系统必须牢固树立全局思想,认真抓好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严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须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一旦决定下来的事情,必须不讲条件地,不折不扣地去执行,不能抱着看门守摊子的思想,一推二拖,不了了之;不能你敲你的锣,我打我的鼓;更不能我行我素,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要提倡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出成效,坚决转变按部就班,慢慢腾腾,贻误战机,丧失机遇的拖拉习气。要务求实效,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耍嘴皮子,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行为,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能绕道走、不能见了矛盾就上交,要敢于触及矛盾、敢于坚持原则,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自觉维护发展大局。做到令行禁止,决不是要求大家不讲原则地一切行动听领导一个人去“拍脑袋”。所谓的“令”,一定是要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经过集体讨论决策出来的“令”。“编办是大家的编办,编办的事情大家办”。这是我在省编办机关经常讲的一句话,也是省编办领导班子身体力行的一个准则。省编办单设以来,迅速建立并完善省编办工作规则》等26项规章制度,形成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进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作风建设,一定要注意搞好团结。团结是胜利之本,团结出干劲、团结出成绩、团结出干部。只有重视团结、善于团结、增强团结,才能把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善于团结协调,善于合作共事,是一个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也是一个人党性、品德、人格、气度的表现。无论是过去长期工作在编办的老同志,还是新加入进来的新同志,我们大家能在这个共同的岗位上相聚,一起共事,形成一个整体,同甘共苦,说明大家还是很有缘分的,希望各位珍惜这种缘分,把握好人生中这段最有意义、最能体现人生价值的阶段,好好地合作共事。同志之间合作共事,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和善于沟通。美国社会学家统计,人们之间70%的隔阂是由于误解引起的。现代管理学有一个观点,认为管理者70%的精力要用于沟通,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协调、谈心、做思想工作、统一认识。尊重令人亲切,拉近心理,增进友谊,温暖人心,沟通是增进理解、减少摩擦、化解矛盾、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加深友谊的重要途径。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工作空间还很大,同事之间多沟通、多勉励、多切磋,可以出和谐,出友谊,出力量,还可以出干部。同志之间合作共事,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就是处人处事要大气,要互相宽宏包容,这是一种气度、一种胸怀,也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位领导同志说过,可以容多少人,方能领导多少人。在工作生活中,我们要能够容人、容事、容言、容错,换位思考,不仅容得下别人的才能,更能宽厚地看待别人的缺点和失误。有时候原谅比责备更有效。当然,这个宽宏包容并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同志有缺点,要出于对同志真正的关心和负责,坦诚地指出,真心实意地帮助改正和完善,而不是袖手旁观看笑话。要多看同志的优点和长处,多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真心诚意地向同志们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同志们,加强学习培训一直是省编办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安排和工作内容。这次培训,省编办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同时考虑到大家的业务忙、任务重,培训时间只安排了三天。虽然时间短了点,但层次很高,内容丰富。中央编办两位司长亲自前来指导,省法制办的领导还要做专题讲座,应该说,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希望同志们一定要用心去学,用心思考,用心研究,达到学以立德,学以培智,学以陶情,学以修身目的。当然了,学无止境,办培训班只是学习的一种方式,希望同志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坚持勤奋学习,长学不怠。《论语》里有这么一段话,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对他自己学习修养过程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意思是,“我十五岁开始立志学习,三十岁学会做事合于礼,四十岁不会再受迷惑,五十岁懂得了自然的规律、法则,六十岁一听人言语,便能辨别真假是非,隐其恶,扬其善无所违逆,七十岁能随心所欲,但不会超出方正之道”。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孔子的一生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机构编制战线上的每一位同志,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项政治责任、作为第一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在学习中创新,在学习中提高。全省各级编办要按照年初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开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活动,多为同志们创造一些必要的学习条件、学习机会,在全系统形成浓烈的学习氛围

同志们,借这次培训班的机会,刚才四个方面,围绕学习这个中心问题,与大家交流了一些体会和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

发:各市、县(区)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编委领导,省直各单位,各省(市、

自治区)编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3印发

共印300

上一条: 2010年第7期
下一条: 2010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