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5期

访问次数: 5452                        发布时间:2011-06-08

[字体: ]

   5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4月20

 

 

     

 

【工作动态】

    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在省直考点巡视公务员笔试工作

    中央编办靳永龙司长一行莅临安徽调研

【领导讲话】

●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在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

  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市县传真】

    四大机遇“给力”无为高沟发展

淮北市杜集区编办抓好“四个结合”强力推进“三强

  化三提高”活动

    六安市召开全市编办主任暨实名制工作现场会

    马鞍山市编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桐城市编办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网上登记管理员制度

 

 

【工作动态】

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在省直考点

巡视公务员笔试工作

 

410,备受关注的安徽省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全省各地如期举行。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监察厅、省人社厅等厅局领导带队组成的8个巡视组,分赴省直8个考点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应邀并在省人社厅人事考试院院长周兴农等同志的陪同下到省直解放军炮兵学院考点进行巡视。

据悉,这次公务员考试,全省网上注册报名总人数为189518人,共有168152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终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41797人,平均招考比例为1:28(去年126),其中,最热门职位比例高达1:632。与去年相比,今年报名人数和参考人数均有所增加。通过公开考录和择优选拔,全省将有5118名考生进入公务员队伍。

今年,各级编委及编办高度重视公务员招录工作,对申报招录公务员单位的编制空缺、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核。省编办专门研究了淮北地区招录公务员所需编制问题,提出了倾斜政策,对有关市县公安部门招录公务员的编制在全省范围内作了调剂,从而确定了招录计划,保证了全省招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中央编办靳永龙司长一行莅临安徽调研

   

478日,中央编办三司司长靳永龙、副司长张雅林等一行三人莅临安徽调研指导工作。

    在听取安徽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副主任张家麟有关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奖励等情况汇报后,靳永龙指出,安徽机构编制工作主动扎实,卓有成效。当前开展的省直管县和经济发达镇体制试点工作,安徽抓得紧、行动快、效果好,再一次走在全国前列,中央编办领导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靳永龙强调,这次来安徽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按照中央编办领导的指示,深入了解安徽开展省直管县和经济发达镇体制试点工作情况,并在中央编办指导地方开展试点的具体工作中,适时把安徽的经验做法与全国其他省市进行交流,以达到学习借鉴、促进工作的目的。靳永龙还对安徽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奖励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最后,靳永龙再次转达了中央编办领导对安徽机构编制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希望安徽再接再厉,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领导讲话】

 

在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137

同志们:

    今天在黄山市召开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现场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前一阶段各地实名制工作情况,学习黄山市等市县编办的经验和做法,贯彻落实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加快推进实名制工作,确保今年上半年完成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省实名制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去年1126日全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电视电话话会议召开后,各地积极贯彻会议精神,行动迅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实名制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基本按时间节点推进各层级工作。但是,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截至2月底,全省乡镇一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实名制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完成了99.5%,只有个别县的部分乡镇事业单位尚未完成;县(区)级机关完成了37%,事业单位完成了21%;市级机关完成了18%,事业单位完成了11%。黄山市进展最快,市县乡三级的实名制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已全部完成,初步建立了统一的实名制信息数据库。蚌埠、芜湖、铜陵、滁州等市的工作进度也比较快。

    工作进展较快的市县(区)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归纳为: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黄山、滁州等市和所属县编办都成立了推行实名制工作领导小组,编办主要领导任组长,把推行实名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黄山市编办专题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汇报,市长、市编委主任亲自签发了实名制工作的实施意见。马鞍山市编委领导就实名制工作专门做出批示,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二是精心组织,制定方案。黄山、芜湖、滁州等市以市编委或编办文件形式印发了本市推进实名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本地区推行实名制工作分阶段做出具体安排,对每一阶段的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黄山市将实名制工作完成情况列入2011年政府目标考核范围。三是集中力量,多措并举。各地结合实际,召开会议,组织培训,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明确政策界限。马鞍山市集中人员力量采集信息数据,对各单位报送的信息实行三级联审,即经办人、单位负责人和机构编制部门共同审核后确认,保证信息数据真实、准确。

    二、进一步增强做好实名制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分析了“十二五”时期全省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王三运省长和罗昌平主任在会议的讲话中,都专门就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三运省长强调:“今年尤其要加快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从根本上改变机构编制部门只管编制审批不管编制使用、只管编制数量不管实有人数的状况,努力实现机构设置与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审批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的目标”。三运省长的讲话,既充分揭示了实名制管理的本质,也提出了实名制工作的目标,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实名制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昌平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把推进实名制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更加具体的目标任务,要求今年建立省市县乡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库,探索机构编制网上管理和信息数据实时更新,实现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人数相对应的实名制管理目标,进一步畅通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渠道,实现实名制信息资源共享。

    机构编制实名制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创新,是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切实管好管住机构编制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推行实名制是机构编制部门履行职责、服务大局的需要,是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的迫切要求。三运省长在全省工作会议上对实名制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充分说明了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实名制管理问题上,各级编办要有明确、清醒的认识,编办不仅要管编制,而且要管人,管编制使用,离开了对人的管理,编制就仅仅是一张皮、一层纸。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三运省长的重要指示,学精学深,弄懂悟透,高度重视实名制工作,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会议的工作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抓好实名制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采取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全省实名制工作

    为确保在6月底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库,初步建立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各地要切实担当起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从工作进展较快的市县经验来看,领导重视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编办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要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和编委汇报实名制工作情况,争取支持;要把实名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解任务,明确要求,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要强化工作措施。实名制信息数据采集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技术要求高,市县编办要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各项工作,集中必要的人员力量和技术力量,明确内部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落实责任,实现任务、人员、时间三落实。市级编办在做好本级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县(区)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各市编办要按照省编办《关于报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度情况的通知》(皖编办明电[2011]1号)要求,每月15日和30日报送《工作进度表》。为督促各地抓好落实,下一步我们将把实名制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市县编办机构编制管理的奖励考核中。

    三是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去年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将全省实名制信息数据建库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这是根据中央编办的统一部署,按照完成时限的要求倒推做出的安排,市县编办务必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我再强调一下:第一个时间节点是,2010年底前完成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的信息数据采集、审核和录入工作。这个节点的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已经基本完成。第二时间节点是,20113月底前,完成县区信息数据采集、审核和录入工作。目前,这一时间节点与工作任务的完成,尚有较大差距,各地要花大力气,攻坚克难,加速推进。第三个时间节点是,20116月底之前,完成市信息数据采集、审核和录入工作,并完成省市县乡四级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的信息数据汇总,建立全省实名制管理信息数据库。目前县区的信息数据采集录入工作正在进行,从机构编制管理的实际情况看,县区的编制和人员情况比较复杂,是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各市要对照进展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实行倒排工作时间表,按月、旬、周提出工作要求,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四是要切实做好党政内网的联通工作。现在使用的这套实名制软件是网络版,在实现联网之后,可以实现机构编制和人员网上审核管理、信息数据实时更新。由于机构编制数据具有保密性,实名制软件不能搭载国际互联网运行,从保密和节约经费考虑,我们准备搭载“安徽省电子政务网”(即“党政内网”),借助财政国库支付系统实现全省编办实名制管理联网。前不久,督查处对各地编办能否接入党政内网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从调查和沟通的情况看,少数市编办在网络问题上可能还有些困难。接入党政内网是实现实名制网络化管理的先决条件,请各地编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支持,想方设法解决网络联通问题。

    同志们,建立健全全省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数据库,是实名制管理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在实名制数据库建库工作基本完成之后,我们将适时出台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省实名制管理运作机制,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规范化。各地编办在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与财政、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中央编办的统一部署,是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是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的需要,大家要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实名制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市县传真】

 

 四大机遇“给力”无为高沟发展

 

    2011年是无为县高沟镇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更是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在这种形势下,高沟镇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四大历史性发展机遇。

    一是国家实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当前正面临着国内外产业转移深入推进,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等诸多机遇。高沟经济基础雄厚,电缆产业链基本形成,加之处在皖江产业带和城镇中心区域,临江达海,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二是建立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机遇。今年将正式筹建高沟省级经济开发区,并按60平方公里进行规划,同时按照无为次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将全面启动滨江新城建设工程,县委、县政府拟成立新城建设指挥部,强力推进滨江新城建设。

    三是国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发展机遇。按照扩权强镇的原则,这意味着高沟将被赋予更多的城建、环保、治安等涉及集镇建设和管理方面的行政管理权限,镇级管理权限将进一步扩大,这一试点将为高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

    四是快速便捷的立体交通网发展机遇。随着京福高铁、庐铜铁路、巢铜高速和北沿江高速的建成,高沟将成为长江北岸一个重要的桥头堡,从一个交通相对滞后的江心洲进入高速、高铁和大桥经济时代。

目前,高沟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发展机遇;以调结构,重招商的思路,创新发展理念;以大建设、大发展的举措,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高沟经济迈过坎、爬上坡引擎助力。

(无为县编办)

 

 淮北市杜集区编办抓好“四个结合”强力

推进“三强化三提高”活动

 

    省编办提出“三强化三提高”活动以来,杜集区编办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在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方案落实的同时,认真抓好“四个结合”,强力推进活动的开展。

    一是结合“创先争优”开展“为杜集科学发展创先进,为推进‘三化’进程争先锋”主题活动,树立“见红旗就扛”的思想,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决心和热情,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营造争先进位的氛围。

    二是结合全市“文明创建”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要求做到办公场所整洁有序,接听电话文明用语,业务办理热情规范,树立机构编制系统文明机关新形象。

    三是结合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推行阳光政务。部门职责、办事流程和除保密之外的机构编制事项均在中共杜集区委党务公开网、杜集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栏等媒介向社会公开。

四是结合“效能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规则,严格内部管理,强化约束力,提高执行力,激发创造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杜集区编办)

 

 六安市召开全市编办主任暨实名制

工作现场会

 

    4月17,六安市编办主任暨实名制工作现场会在霍山县召开,省编办副巡视员张强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胜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财政局、人社局等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编办全体人员、各县区编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编办副主任袁孝友主持,市编办主任魏林秀作了题为《创先争优 奋发有为努力做好今年的机构编制工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对六安市2010年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2011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全市的实名制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

    省编办副巡视员张强在会上指出,2010年六安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出色完成了省编办和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张强副巡视员希望,六安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强化责任,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胜在会上强调,各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要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责,不辱新使命,扎实做好本年度机构编制工作;要找准新定位,明确新目标,树立新形象,逐步建立起岗位明确、职责清晰、管理严格、规范有序、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要加强领导,注重协调,夯实基础,不断优化干部知识结构,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机构编制工作在全省的整体位次,开创六安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和机构编制支撑。

会议对2010年度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优秀调研文章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各县区分别交流总结了2010年度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六安市编办)

 

 马鞍山市编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

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和政府优化配置执政资源、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马鞍山市编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努力加强机构编制内、外部监督管理工作。

    在外部监督方面,主动进行法制监督,执行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均向市人大报告制度;积极争取纪检部门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施纪律监督,对各项改革实施全程监督,严肃处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不断拓展社会监督方式,积极与政协磋商重大改革政策措施,完善市县两级编办监督举报制度,开通市、县12310举报电话和网络投诉平台,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改革的政策,发挥舆论宣传引导和监督功能,现已形成了市、县区联动和电话、信访、网络、舆论“四位一体”的机构编制举报体系。

    在推进外部监督工作的同时,市编办更加注重内部监督工作。强化市编办对全市机构编制主管监督作用,指导县、区推进改革,监督县、区按权限、按程序调整县、区机关事业单位职能机构编制,对县、区实行重大事项实施报告前置制度。积极发挥职能监督作用,监督全市各单位认真落实改革任务,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规定,利用《电子版机构编制管理簿》及时发现和纠正个别单位和部门擅自调整内设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超编制进人等问题。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年度检验制度,监督事业单位在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

为确保机构编制内外部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马鞍山市编办制定了六项措施。一是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的目标考核体系,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责任,形成机构编制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二是建立健全年中、年末和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对涉及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实行跟踪督查。三是实行机构编制工作报告制度。每年向省编办和市委政府市编委领导报告当年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提出解决机构编制方面问题的建议和措施。四是建立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协调机制,实行编制、经费、人员、工资、保险一一对应,严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关。五是推行政务公开,建立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制度。六是通过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等人员担任机构编制特邀监督员,建立聘请机构编制监督员制度,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机构编制检查渠道。

(马鞍山市编办)

 

桐城市编办建立事业单位法人

网上登记管理员制度

 

    为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网上登记管理工作,桐城市编办根据省编办[2010]214号文件精神,经认真研究,决定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网上登记管理员制度,要求全市所有事业单位必须配备专职或兼职“网上登记管理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法人网上登记管理工作。

网上登记管理员制度是全面推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市编办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机构编制工作,具有相应的电脑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人员担任。

                    (桐城市编办)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

发:各市、县(区)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编委领导,省直各单位,各省(市、

自治区)编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4月20印发

共印300

上一条: 2011年第4期
下一条: 201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