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6期

访问次数: 5498                        发布时间:2011-06-08

[字体: ]

   6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5月16

 

 

     

 

【领导论坛】

机构编制工作当与科学发展实践同频共振

【工作动态】

中央编办等三部委联合调研组莅临安徽调研乡镇

      机构改革工作

省编办副主任陈晓淮赴凤台等县调研县级公立医院

  改革试点工作

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带队赴厦门等地开展开发区

      管理体制调研

 

【市县传真】

合肥市庐阳区调研街居体制改革和全区聘用人员管

理工作

淮北市烈山区编办坚持“六个到位”圆满完成事业

单位网上年检工作

界首市强化机构编制“龙头”作用规范人员编制管理

马鞍山市编办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实现网上登记管理

    合肥市包河区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显成效

 


【领导论坛】

 

机构编制工作当与科学发展实践同频共振

王三运(安徽省省长、省编委主任)

 

科学发展是主题,服务科学发展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使命、第一目标。近年来,安徽省机构编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正是由于在服务科学发展上把握得比较好。进入“十二五”时期,应当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责任、主动担当,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切实当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规划师”,机构编制管理的“精算师”,为推进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一、要进一步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重视加强社会管理

    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有新的期待,对幸福感、安全感、稳定感的期盼日益增强。近年来,安徽省推出了一批创新举措,不断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水平,努力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比较突出的是重视做好五篇文章:一是做好“大部门”管理的文章。指导铜陵县把劳动、民政、卫生等部门的社会保障职能整合起来,设置综合性的社会保障局,初步形成“城乡一体、统筹协调、高效便民”的大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做好扁平化管理的文章。探索对城市社区实现扁平化管理,比如铜陵市铜官山区取消了街道,并将49个社区整合为18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构建了以社区工委为核心,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会组织为支撑体系的社区管理模式。三是做好分类管理的文章。完善乡镇差别化管理模式,分类确定乡镇政府的职责定位。扩权强镇的试点镇以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为重点;城关镇以城乡一体化为重点;农业为主的乡镇以服务“三农”为重点。四是做好服务代理的文章。大力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健全县乡村便民服务网络,做到“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使基层群众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五是做好科学管理的文章。坚持盘活存量与用好增量并举,全力保障事关民生的重要领域、重点改革和重大民生工程。在增加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编制,增加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证省属中职学校和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比例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民生优先的导向将进一步突出,机构编制工作要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谋好路、布好局。一方面,要针对教育、医疗、司法公正、社会保障、应急管理、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方面的问题,在体制设计、机构设置和编制布局上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要求。另一方面,要强化基层基础。抓民生工作,关键要靠基层。要加强资源调配,通过管理职能的下转,带动管理重心的下移、管理权限的下放,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要优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配置,明确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支持建立健全利益协调、矛盾化解、应急管理、投入保障等方面的机制,形成组织健全、权责明确、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治理格局。

二、要进一步有利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更加重视突出战略重点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转变发展观念的过程,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去几年,安徽省针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保障,特别是对皖江示范区建设、合芜蚌试验区建设、皖北地区发展等重大战略,都给予了相应的配套支持。比如,紧紧围绕推进皖江示范区建设,着力完善有关管理机制。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规划获批后,及时认真研究示范区机构编制调整、职能配置、跨区域政府协调配合机制,市场管理模式设置示范区服务管理机构,对示范区建设发挥了先导作用。

“十二五”时期,要继续加快政府角色定位和职能重心的转变,缺位的地方要补位,不断强化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从越位的地方归位,弱化微观管理和从事市场经营职能,切实使各级政府腾出手来省出钱来找出空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实施扩权强镇和省直管县、经济发达镇等方面的改革,加快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使安徽省各级政府能够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抓经济结构调整。继续在推动重大发展战略方面出实招、出高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科学合理地设置机构、配置人员,科学有效地整合行政资源,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事关安徽省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上,切实提高政府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整体合力、持久力和攻坚力。

三、要进一步有利于构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重视加强管理创新

    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管理创新,不能简单地做“加减”法,要积极做好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等“乘除”法,有针对性地、长效地解决问题。要把加强管理、加大协调、加快改革结合起来,把有力约束、有效激励、有益指导结合起来,实现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近年来,安徽省把握关键环节积极探索,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在这方面已有很好基础。一是考核奖惩有效。从2005年起,安徽省就建立了机构编制考核奖惩机制,对违反规定的地方和部门进行查处,对执行规定情况好的地方和部门给予奖励。2009年把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并不断充实考核内容,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二是依法治编有序。出台《安徽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安徽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建立机构编制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机构编制管理法规体系。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机构编制标准,先后制定了安徽省高等学校、高等和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中小学、乡镇卫生院、高速公路路政和交通管理等多项定编标准,并完善了有关管理办法。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制定《安徽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落实机构编制特邀社会监督员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和政府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评估,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财政、组织、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行机构编制前置审核,把好“入口关”。

必须更加注重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效率、使用的效能、发挥的效益,切实提高机构编制资源利用水平。要有挖掘潜力的自觉性,在转变政府职能、整合机构设置、优化运行机制等方面动脑筋、想办法,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科学管理要编制。优化配置要有创造性,适当加大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调剂力度,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工作力量。要有动态调整的主动性,根据发展需要和职能变化,及时增加或核减有关机构的编制,特别是针对有的人少事多、有的人多事少,有的没事干、有的找活干等情况,不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精细化、动态化,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效益。要加快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努力实现机构设置与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数与审批的编制数和领导职数相对应的目标。

(摘自《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

 

【工作动态】

 

中央编办等三部委联合调研组莅临

安徽调研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4月20至22日,中央编办、中央组织部、国务院研究室等三部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一行4人,在中央编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司副司长王铁良率领下,莅临安徽调研指导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和有关处室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休宁县海阳镇、齐云山镇,徽州区富溪乡、潜口镇等两县四镇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查阅乡镇机构改革相关历史资料,走访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农业综合服务机构,考察便民服务平台一条龙服务的项目和工作流程,详细了解乡镇机构改革举措,尤其是政府职能转变、事业站所改革等情况。在乡镇为民服务窗口,调研组与乡镇工作人员及办理业务的村民进行了现场交流,部分村民畅谈了乡镇机构改革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的现实改变,并对下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调研组分别在休宁县、徽州区召开座谈会,有关县(区)、乡镇就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创新基层公共服务、探索改进公益性服务方式,以及改革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专题汇报,并与调研组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调研考察期间,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还专门汇报了安徽乡镇机构改革的总体情况与成效、巩固改革成果的做法与体会等情况,并向调研组领导汇报交流了下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有关问题与建议。

    经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王铁良副司长对安徽乡镇机构改革的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基层乡镇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的新亮点、摸索出的新经验表示赞赏。他指出,安徽省始终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开展早,成效大,经验足,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全国乡镇机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王铁良强调,安徽要在充分总结乡镇为民服务、购买服务、以钱养事等成功经验基础上,继续做好深化乡镇机构改革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新形势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为乡镇经济社会的快速与和谐发展提供保障。

 

 省编办副主任陈晓淮赴凤台等县调研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为深入研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思路,推进我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根据省医改领导小组部署和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办公室统一安排,42022日,省卫生厅高开焰厅长、省编办陈晓淮副主任和省卫生厅李劲风副厅长共同率省卫生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调研组赴凤台、定远和铜陵等县,专题调研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调研组在凤台等县分别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该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机构编制、卫生、发改、财政、人社、药监、物价等部门及医务人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察看了三县所属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详细了解医院建设、管理和改革发展等情况。陈晓淮副主任在调研中指出,县级医院是我国公立医院体系的网底,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的龙头,连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枢纽,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县级医院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借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有益经验,结合本地区县级公立医院的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探索有益经验。

 

 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带队赴厦门等地

开展开发区管理体制调研

 

    为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区先进的管理体制,近日,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带领有关处和江北、江南两个省直管产业集中区、巢湖市编办的有关同志,赴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实地考察了三家开发区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重点了解了三个开发区管委会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派驻机构设置情况,一区多园和合作共建园区管理模式。

    通过调研,考察组一致认为三个开发区发展目标定位清晰,管理机构职责明确,特别是能够紧密结合开发区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管理重点,做到市场推动与自身主动相结合,动态设置管理机构,方式灵活,非常值得我省借鉴

【市县传真】

 

合肥市庐阳区调研街居体制改革和

全区聘用人员管理工作

 

414上午,庐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曹佑华带领区编办、财政局、人社局、逍遥津街道、大杨镇等单位负责同志赴杏林街道调研街居体制改革和全区聘用人员管理工作。会议围绕杏林街道街居体制改革方案(草案)及相关情况和区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草案)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

曹佑华强调,要认真梳理讨论意见,抓紧时间对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机构设置与职能要实现无缝对接,做到强化职能,精减岗位;要整合资源、整合人才,人员配置做到心中有数;要制定工资待遇方面的配套考核办法,实施绩效工资;区编办要积极吸纳各方意见,做好《庐阳区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草案)的修订完善,尽快使全区聘用人员的管理实现有章可循。

(庐阳区编办)

 

 

 

 

淮北市烈山区编办坚持“六个到位”

圆满完成事业单位网上年检工作

 

    今年是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网上登记的第一年,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烈山区编办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以加强监督为抓手,以提高服务为中心,坚持做到“六个到位”,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事业单位网上年检工作。

    一是宣传部署到位。通过网站、电视、广播和文件宣传等方式及时发布年检通知,营造重视、支持依法登记的良好氛围。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及时成立了年度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分工,落实责任到人。

    三是培训学习到位。除组织人员参加事业单位登记业务知识和执法培训外,还积极组织区属事业单位参加网上登记管理工作培训,确保全区具备法人资格事业单位的网上年检率达100%

    四是审核把关到位。年检工作中,坚持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把好材料关、审核关、核准关(认真进行逐个对照,即: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相对照;以事业单位“三定”方案的批复与报告书上的单位名称、编制数和实有人数及业务活动开展情况相对照;以证书所列内容与年度报告书所填内容相对照),确保年检合格率达到100%,同时,完善了“一户一档”式管理制度。

    五是优质服务到位。年审方式上,采取 “集中预约、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做到受理、审核、发证一站式办理。年审期限内,办公电话24小时开通,网上登记业务受理网24小时开放,疑难问题解答的QQ24小时在线。

六是监督管理到位。积极同区人社、财政、质监、银行、国土等部门协调,各把关口、各负其职,健全联合监督机制,使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由一家管理变为多家联合监督,有效地促进了事业单位登记年审工作的开展。

(烈山区编办)

 

界首市强化机构编制“龙头”作用

规范人员编制管理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界首市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编制理顺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以分管党群的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通知》要求,在人员编制理顺和日常管理方面,建立常态机制,对人员编制调整,一律通过编委会议研究。编办、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实行联合办公,“一站式”办理编制理顺、工资审核、财政核拨等工作,切实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龙头”作用,做到从源头上把好关口。经过近年来的实际操作,收到了良好效果,进一步完善了人员编制的管理机制。

(界首市编办)

 

马鞍山市编办采取四项措施

全面实现网上登记管理

 

    今年是全省实现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的第一年,市编办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采取四项措施,实现了网上登记管理100%,突破了省编办确定的95%的目标。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20101124省编办转发中编办《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的通知》后,市、县(区)编办随即下发了通知,并通过网络、报刊、会议、文件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营造网上登记管理的良好氛围。通过网上登记管理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充分调动了广大事业单位的积极性。

    二是配齐设备和人员。市、县(区)编办和各事业法人单位按照登记系统的设计要求,添置配置了计算机、传真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必要的硬件设备,给每个事业法人单位发放了“登记管理专用光盘”,满足了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的基本需要。市、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都配备了高素质登记管理人员,各事业单位按照登记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要求,选定了登记管理专办员。

    三是精心开展培训。市、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中编办和省编办举办的培训后,进行了认真的准备,除对全市各事业单位从事登记管理人员进行集中系统培训外,还利用上门检查、办理年检的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辅导,保证了网上登记管理的顺利开展。

四是严格规范审核。在登记管理业务办理中,市、县(区)登记管理机关严格遵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按照网上登记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受理、审核、核准、通知、复核、纸质材料审核和档案管理工作,所有年检证明材料均直接上传至登记系统,确保年检资料完整准确。目前,全市事业单位法人2010年度报告工作已全部完成,应年检单位512个,年检合格单位512个。通过网上办理变更89件,实现了网上登记管理100%的目标。

(马鞍山市编办)

 

 

 

 

合肥市包河区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显成效

 

    如何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以良好的管理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直是包河区委、区政府思考的问题。早在2009年,包河区就以包公街道为试点单位,从体制上突破,探索建立了街道综治工作中心,由此搭建起一个信息共享、工作联动,集平安创建、维护稳定、矛盾调处、治安防范为一体的社会管理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合肥老城区的包公街道,辖区内既有万达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又有工大西村、九华山路等亟待改造的棚户区和城中村,同时,还集聚了龙虾街、歌厅、酒吧、迪吧等众多的休闲娱乐场所等。流动人口多,人口结构复杂,既是该区社会管理工作的一大特点,更是一大难点。包河区在充分借鉴、吸收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包公街道实际,因地制宜,按照“主体不变、职能不变、联合运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方便群众、服务大局”的原则,有机整合街道综治、信访、民政、工会、团工委、公安等资源,设立了街道综治工作中心。中心负责人由街道行政一把手担任,成员由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构成。

    包公街道综治工作中心成立后,针对辖区内社会管理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中心逐步完善了组织领导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等多项制度,制定了综治中心统一受理、统一分流,中心主任统一联调、统一处置,中心常务副主任统一分配人财物、统一跟踪问效的“六统一”工作方法,明晰了纠纷化解机制、联防机制、联治机制、联创机制、联调机制五项工作流程,确保整个综治中心运转规范有序。

有了规范的工作平台,包公街道整合资源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拓展,“一个拳头”发力,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以往街道很多科室在工作性质上都与矛盾纠纷调处直接相连,责任难以界定。如今,围绕中心的总体目标任务,大家都成了“中心人”、“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有工作都聚焦到矛盾纠纷化解上,所有努力都集中到维护社会稳定上,社会管理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去年7月,街道综治、公安、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集中行动,一举将辖区内33家赌博型游戏机和无证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全部取缔。2010年,包公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26起,办结率达到100%,为构建和谐街道、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包河区编办)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

发:各市、县(区)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编委领导,省直各单位,各省(市、

自治区)编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5月16印发

共印300

上一条: 2011年第5期
下一条: 201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