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宝於:用明规距破潜规则是民心所向时代所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心得体会之三

访问次数: 7000                        发布时间:2016-05-24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新举措体现从严从实要求,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有着明确的指导意义,必将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什么是明规矩?党的规矩是什么?总书记给出了一个定义:我认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总书记将其概括为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什么是潜规则?是人们私下认可的行为约束,是现实“规则”之后隐藏的另一种规则。这种在实际上得到遵从的规矩,背离了正义观念或正式制度规定,侵犯了主流意识形态或正式制度所维护的利益,当事人将正式规则的代表屏蔽于局部互动之外,凭借这种私下的规则替换,获取正式规则所不能提供的利益。潜规则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与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格格不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就要从整治潜规则入手,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用明规则破潜规则,必先把潜规则亮晒出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推动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不断地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而且要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潜规则积弊已久,不可能自行消退。不客气的说,腐败都是潜规则的恶果,潜规则就是腐败的土壤。比如,在职称评定,官员提拔中的打招呼潜规则,领导一个招呼,职称上去了,平民做官了。这样上来的职称人”“干部官必然是腐败的后备军。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成文的党纪国法还心有忌惮,只要未写成条文,规矩就有了可硬可软、可白可黑的复杂内涵。既可以任意曲解,也可以随意打破。即使有些人张口闭口按规矩来,或说别人不懂规矩,也并非指不成文的优良传统和好的工作惯例,实质上说的是端不上台面的潜规则,彻底混淆了党的规矩与潜规则的界限。比如开会议事的潜规则就是,一把手定了调,其他人就不能唱反调;干部晋升的潜规则就是,干不干事不重要,领导青睐或熬到资历更重要;考评的潜规则就是,自我批评摆成绩、相互批评提希望,等等。谁不按这些潜规则来,就被视为不懂规矩。相沿成习,有人甚至忘了真正的规矩是什么,甚至明文载入党纪的规矩,也被视若无物。这些潜规则与党对干部的要求、领导干部从政的品德,都是格格不入的,不但污染了社会风气,更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用明规则破潜规则,必先把明规则制定出来。潜规则之所以大行其道,一个重要原因是规则的缺位。强化制度是破除潜规则的治本之策。好的制度可以让人们少做或不做坏事,坏的制度会使好人做坏事。破除潜规则,就要以公开透明、明确具体的制度作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绳,让规矩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办事成为常态。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潜规则的克星,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前沿,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特别是要从严治党、从严执纪,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树立明规矩,首先要针对潜规则树立。任何一个规矩的建立,都是针对某些现象的,要想让潜规则不死灰复燃,永远销声匿迹,就必须用明规矩把他们压住,明规矩占领主阵地了,潜规则就没有空间了。近年来,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新规矩,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近期,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这是党中央从严治党、依规管党的重要体现。强化明规则,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要求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使潜规则失去通道和市场;另一方面要求必须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通过法规制度的力量,铲除潜规则滋生蔓延的土壤。这些规矩体现着党的执政理念,闪耀着党治理国家的智慧光芒,彰显着创新思维,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道道防线。明规矩关键是。比如职称评定,明确最清晰的标准,公民自己就知道能否评上,某些人想打招呼也打不成。比如,选拔干部,标准清晰规范、严密,大家一看,就知道谁能当选,谁打招呼也不行。比如,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等。明规矩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工作,只有阳光坦荡的走在法治轨道的大道上,潜规则这种阴沟里的东西才会消失。

用明规则破潜规则,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破除。晒出了潜规则,关键是铲除,谁来铲除?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破除,潜规则从哪里来?从腐败官员那里来。要想破除潜规则就必须从各级领导干部开始,各级领导干部都不搞潜规则了,潜规则就销声匿迹了。比如打招呼潜规则,各级领导干部都不打招呼了,打招呼也就没有存在的土壤了。这需要把铁的纪律贯穿到工作中,只要发现问题,立马快查严办,立马通报曝光,立马上追一级。各级领导干部彻底告别潜规则是一个需要自我牺牲的过程。要牺牲掉自己的虚荣,自己的权力欲望,不把权力当做个人的资源。树立明规矩,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遵守。有明规矩,关键是遵守,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遵守,各级领导干部的遵守是打造规矩力,是树立遵守榜样,也是保证规矩威信的关键。如果各级领导不遵守,那么,这些明规矩就必然变成纸老虎”“糊弄人,最终潜规则就会沉滓泛起。现实中,有许多好的规矩,不是老百姓破坏的,而是由于个别腐败干部破坏的。现在,倡导看齐意识,向谁看齐?就是向各级领导干部看齐,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规矩了,整个的社会工作与生活就规矩了,就能有秩序了,廉洁的风尚也就建立了。

用明规则破潜规则,要构建公开有效的监督问责机制。越是容易出现潜规则的地方,越应该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特别是在有关干部选拔任用、财务支出、公共事务管理、审批、决策等方面,更有必要公开透明。问责与监督密不可分,必须细化问责事项,让动机不纯,组织生活不严肃,执行政策钻空子,干部任用走捷径的人受到追究。同时,简政放权,进一步划清权力边界,分清权力责任,让权力在阳光下健康运行。监管制度放在阳光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佳的消毒液。只要将党和国家的各项事务置于阳光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等,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驱散潜规则的阴霾,就能看住潜规则进出的门,防止其肆意横行。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在政治上用规矩明方向,明辨是非、坚定信念,坚持原则、令行禁止;在工作上用规矩促有为,严格程序、严格章法,孜孜以求、一丝不苟;在生活上用规矩树形象,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住小节、守住底线。要把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和习惯,使守规矩成为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