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个“关税特区”通过验收

访问次数: 1040                        发布时间:2012-06-21

[字体: ]

为全省第二个出口加工区 未来有望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20日上午,位于经开区的合肥市出口加工区内,一名工人身扛一只箱子出现在围墙下,试图将箱子投掷到墙外,可是箱子还没过墙,监控室内的报警器就响了起来。这是在抓贼么?非也!这只是合肥市出口加工区接受9部委验收的一个环节。当日,位于合肥出口加工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安徽省第二个,合肥首个“关税特区”。

  加工区内遍布电子眼

  20日上午,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等9部委的验收小组成员,来到出口加工区的监控室,出口加工区工作人员现场演练“抓小偷”。

  在监控室的大屏幕上,身扛一只箱子的工作人员出现在围墙下,想把箱子投掷到墙外,只见箱子还没翻过去,监控室内的报警器已经响起来。

  据介绍,合肥出口加工区占地面积1.42平方公里(2128),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港工业园内,东至高压走廊、西至青龙潭路、南至云谷路、北至铁路专用线。

  在这片区域的周边,是一条宽为5的巡逻带,巡逻带的边上则是铁丝网围墙,上面布置了107对红外摄像头,能够对整个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另外出口加工区内还布置了86路摄像机,对整个园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

  而这些围墙上的网眼,长宽必须控制在5厘米,就连这样的小细节,在验收时也要经过标尺的严格测量。据了解,车辆在进入园区时,入口处还设置了地面摄像头,“防止车辆在底部夹带东西进去。 ”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有望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所谓出口加工区,是国家划定或开辟的专门制造、加工、装配出口商品的特殊工业区,可享受各种地方税收的减免优惠,它是海关特别监管区域,有着“境内关外”的俗称。合肥出口加工区是全国第56个获得封关验收的“特区”。现在,已经有崧贸科技电器项目和联想(合肥)产业基地两个项目入驻园区之内,可谓“未封关已迎大客商”。

  “现在看来,这个出口加工区的面积还是小了,很快,入驻的企业就会把这里‘填满’。 ”合肥海关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7日,联想首家配套企业深圳裕同包装公司与合肥经开区签订投资协议,同时,另有一批笔记本电脑机壳、连接器、散热、塑料、包装、物流等企业投资意向明确,意欲进驻出口加工区。

  据悉,出口加工区未来可以继续升级为综合保税区,面积将要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享受的优惠政策也将更多。(通讯员 汪贵霞 记者 祖春玲)

 

    信息来源:安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