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的诫勉意义?

访问次数: 1309                        发布时间:2012-09-04

[字体: ]

9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91,人民网)

  笔者认为习近平同志的这次讲话面向的对象是领导,强调的重点是学习,突出的主题是公仆。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就是要领导干部练好“永”、“忠”、“实”三板斧:

  在永远之志上动真格。有一种精神叫理想,有一种理想叫坚持,有一种坚持叫永远,永远说白了就是一辈子。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为人民服务。正如伟人毛泽东同志说的一样:“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教导和宗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永远不渝地为人民服务。工作变,公仆本色不变;环境变,公仆宗旨不变;职务变,公仆性质不变。

  在忠诚之心上写文章。忠诚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资源,能产生现实的生产力,转化成有形的财富。忠诚是一杆无形的天平,能够称得出灵魂的美丑、道德的高下、人间的善恶。忠诚之心主要体现在信仰信念信心上。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心的丧失,是最可怕的丧失。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无条件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

  在务实之行上下功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关注细节、关注小处,就是关注大事,关注未来。古今兴盛,皆成于实。实干兴邦,实干兴党,实干兴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立务实之心,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即符合人民群众利益、推动转型升级、加快科学发展之事;出务实之招,既要符合中央精神,又要切合本地实际,还要创新发展思路;求务实之绩,关键在于真正把好的思路和决策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蒋能)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