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责尽责成为鲜明特质

访问次数: 1446                        发布时间:2012-09-05

[字体: ]

责任是具体、实在的。责任存在于人生的每一个岗位,如父母养育儿女,儿女赡养父母,老师教书育人,学生尊师好学,医生救死扶伤,军人保家卫国,干部服务人民,等等。责任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如家庭责任、职业责任、社会责任、领导责任,等等。世界上没有无责任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责任。人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就必然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

  对工作负责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敢于担责,体现的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一种超强的做事本领、一种核心的竞争实力。具备责任心,虽身处险境也能尽力化险为夷;缺乏责任心,虽岗位安全也可能酿成大祸。责任心强,难以想像的困难也可以克服;责任心差,很小的问题也会成为绊脚石。

  讲责任体现生活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有收获必有付出,有享受必有奉献,这是社会生活的法则。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负一日之责。逃避责任、坐享其成、虚度光阴,这样的人生没有价值;勇敢地担起责任,人生才会充实,生活才有意义,才会共同创造属于我们大家的幸福美好生活。

  做一个敢于负责的人应是我们的共同追求。 “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没有责任心”。做一个敢于负责的人,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困难面前不畏缩、不逃避,拓宽思路、多想办法;要有承担风险的魄力,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敢抓敢管、敢作敢为;要有善于负责的本领,多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处理矛盾和问题时,做到有勇有谋、有胆有识、有理有节。

  责任文化建设是提升公民责任感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肥西县开展以“落实重于言论、责任胜于能力”为主题的责任文化建设活动,建立时间倒逼进度、结果倒逼程序、责任倒逼干部的机制,形成了人人思责任、讲责任、担责任的氛围。通过责任文化建设,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履职能力、落实力度明显增强,广大群众的爱岗敬业、干事创业、进取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弘扬,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推动肥西科学发展、跨越赶超,早日实现“勇当全省排头兵、挺进全国五十强”奋斗目标,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最大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各负其责、守土尽责、勇于担责,真正让知责、尽责成为鲜明特质,成为推动事业新发展、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力量源泉。

  ——中共肥西县委书记陈晓波近日在县纪委举办的责任文化主题征文比赛上说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