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主任宋庆在党政机关网站统一标识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访问次数: 30349                        发布时间:2014-11-27

[字体: ]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我代表中央编办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提高党政机关网站安全防护水平,保障电子政务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其在互联网上的公信力,今年3月以来,中央编办、中央网 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陆续印发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上名称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对党政机关网站进行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建立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制度,同时加强对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专用域名的规范管理。下面我介绍五个方面的情况:

  一、这项工作的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深入应用,特别是电子政务的不断发展,党政机关网站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开政务信息的重要窗口, 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民办事、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和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大力推进党政机关网站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党政机关的网站没有权威标识,域名使用不规范,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网 站开办审批不严格,一些不具备资格的机构,注册开办了党政机关网站,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仿冒党政机关网站,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侵害了公众利益。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依法规范网络行为,这就要求我们要依法对党政机关的网上名称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党政机关网站名实相符,名称规范,安全运 行、健康发展

  党政机关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包括对党政机关使用的专用域名、网站名称及网站标识等进行规范化管理等三项主要内容。

  2008319,原信息产业部印发了《关于调整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信部电〔2008172号),增设了党政机关专用的“. 政务中文域名和事业单位与社会组织专用的“.公益中文域名,同年7月,中央编办专门成立了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域名管理中心,英文简称CONAC,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意,专门负责这两个域名的注册管理工作。经过5年努力,20131213“.政务“.公益顶级域成 功通过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英文简称ICANN)的全部评估和技术测试流程,正式写入互联网根区。这标志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专用的“.政务“.公益两个中文通用域正式进入了国际顶级域名体系。这是我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随后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工 业和信息化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形成了域名规范、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网站挂标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使这项工作进入了规范化管理阶段。

  二、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根据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后,2014822,中央编办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69号文),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对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职责和分工,并对工作落实提出了明确的时间和任务要求, 要在20141231日前组织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完成网站开办资格审核复核、域名规范以及加挂网站标识工作。《通知》包括了《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域名规范和网站标识管理的范围、审核内容、审核流程以及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的申领、使用和管理细节,并开发了技术系统加以固化。

  2014915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在中央编办官网中国机构编制网上正式开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该平台在线提交网站开办审 核和资格复核申请,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通过后,由域名管理中心(CONAC)统一颁发网站标识。网站开办主体机构应将网站标识加挂在网站所有页面底部中间 显著位置,以方便公众识别。

  三、网站标识的使用和管理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是一个电子标识,是将域名管理中心(CONAC)在线核发的一段标识代码插入到网站后台程序中,即可在其网站所有的页面底部中间显著位置显示标识,点击该标识,即可在线看到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确认的该网站主办单位的名称、机构类型、地址、职能以及网站名称、域名、标识证书编号和 标识发放单位、发放时间等信息,使人一目了然。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均应在其网站上加挂网站标识。域名管理中心(CONAC)还推出了免费的网站建设平台,为没有力量独立建设网站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提供集约化的自助建站服务。

  各党政机关应规范使用网站标识,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严禁将网站标识出租、出借和转让给他人使用。

  如果出现违规行为,由机构编制部门会商有关部门进行相应处理。

  各单位和广大公众如发现伪造、盗用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和仿冒党政机关网站的行为,应及时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事业单位网站标识的管理参照以上执行。

  四、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加挂情况

  从今年915日开始,我们依托全国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开展了相关宣传培训工作,各地积极响应,行动迅速,基本完成了域名规范阶段工作任务,其中贵州、河北、河南已经实现中文域名覆盖率90%以上。目前,正处于资格审核和挂标阶段,全国各级党政机关提交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的申请覆盖率已达 76%,年底前,基本可以实现全覆盖。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的安排,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今年内将基本完成网站资格审核、复核、域名规范和挂标工作。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对不符合规范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网站进行清理规范,并加强网上监督,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