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构建“六位一体”戒毒格局 探索推广戒毒新模式

访问次数: 508                        发布时间:2015-06-26

[字体: ]

626是第28个国际禁毒日,也是《禁毒法》颁布实施7周年。截至今年6月,全省戒毒系统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3万余人,连续7年实现 无毒品流入、无戒毒人员脱逃、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的六无目标,以六位一体三分四期为主要内容的安徽特色戒毒模式逐步建立完善。

  省戒毒局负责人表示,我省积极构建强制隔离戒毒、自愿戒毒、指导社区戒毒(康复)、戒毒康复、戒毒宣教、戒毒科研六位一体戒毒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戒毒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我省逐步探索形成了三分四期戒毒模式,并在各地推广。三分管理,是按照性别、年龄、吸毒类型等实施分类收戒;按照戒毒人员吸食、注射毒品的种类及成瘾程度等实施分别矫治;根据戒毒人员的表现情况,实施严格、普通、宽松分级管理。四期矫治,是按照急性脱毒期”“康复期”“巩固期”“回归适应期四个阶段开展递进式戒治,分期分类实施不同的教育内容。结合生物学、管理学、社会学、运动康复学等知识和原理,综合运用心理测试、康复训练、诊断评估、个案矫治、法制和文化教育等手段,达到生理和心理双重康复的目标。

  我省各戒毒场所还努力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树立自愿戒毒工作品牌,目前形成了皖南有宣城、皖中有合肥、皖北有蚌埠的自愿戒毒工作格局。自愿 戒毒康复中心常年开展戒毒门诊和住院服务,并开通门户网站宣传吸毒危害和戒毒治疗经验成果,义务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其中,合成毒品精神症状分型治疗经验在国内业界受到普遍认可。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