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一张图”

访问次数: 681                        发布时间:2016-04-13

[字体: ]

412,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该厅年初启动的《安徽省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规划编制导则》编制工作,已正式通过专家评审,并有望在近期正式发布实施,这意味着全省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一张图工作有了专门的标准和规范。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首部专门指导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规划编制的地方性导则。

  过去,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多以分项编制为主,相互之间存在多规不协调”“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国家尚未出台专门针对此类规划编制的标准或规范,其他省市也没有对此开展研究。为此,今年年初,省住建厅委托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导则》编制工作,在借鉴合肥市及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安徽省设市城市、县城的实际和普适性要求,形成了该导则。

  根据《导则》,编制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规划,应当突出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均衡配置、改革创新的核心理念,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健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规划编制中应当将公共教育、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以及社区服务等六大类公共服务设施作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底线,在具体编制过程中应整合现行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统筹并优化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实现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此外,《导则》也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规划的主要内容、成果形式进行了规范。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是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管理意见任务分解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